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六保促进消费”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0-0230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20〕65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8-30 08:57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落实六保促进消费”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8日


“落实六保促进消费”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消费造成的冲击,提振消费信心,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促进我县消费市场快速恢复增长,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8月——2021年1月

  二、主要项目及内容

  (一)八月 “荷塘夜色”主题活动月

  1.“文化点亮家园 走进易地搬迁社区”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8月——9月

  活动地点:全县20个异地搬迁社区

  活动内容: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增强搬迁群众归属感和认同感,按照“文化三个一”(即组织一个文化团队、开展一项非遗传承,开展一台常态化文化演出)工作要求,开展“种、送”系列文化活动为各搬迁社区群众提供1场主题鲜明的大型活动,同步举办阅读、培训、讲座、展览、电影放、商贸展销映等系列活动。

  承办单位:县文旅广电局

  2.寻找汉阴最美网红打卡地

  活动时间:8月5日——21日

  活动地点:汉阴县境内

  活动内容:为丰富人民群众的休闲旅游需求,进一步唱响“人文汉阴”区域公共品牌,宣传汉阴自然风光、人文旅游,举办“秦岭探秘 、寻梦汉阴一寻找汉阴最美网红打卡地”抖音短视频拍摄大赛,吸引广大市民、游客来汉休闲、观光。

  承办单位:县电商办

  3.“荷塘夜色”文化旅游活动周

  活动时间:8月26日——30日

  活动地点:双乳镇千亩荷塘景区、颐品果酒庄园

  活动内容:为持续打造“四季旅游”品牌,以双乳千亩荷花盛开、拐枣果酒小龙虾盛产为吸引,举办双乳千亩荷塘“游园品酒赏民俗”系列活动,引导市内外游客来汉“游荷塘、品果酒、钓龙虾、赏民俗”,通过节会,刺激拉动消费。

  承办单位:双乳镇

  (二)九月 “庆丰收 促发展”主题活动月

  1.活动名称:陕菜探秘走进汉阴活动

  活动时间:9月18日——20日

  活动地点:汉阴县美食旅游点

  活动内容:为深入挖掘汉阴名优美食,弘扬、传播汉阴美食文化,培育壮大美食产业,举办陕菜探秘走进汉阴活动,充分展示汉阴美食品牌,为“农民丰收节”“十一黄金周”造势,吸引广大游客在秋季来汉“品美食、赏民俗、庆丰收”。

  承办单位:县美食办

  协办单位:县美食协会

  2.活动名称: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家训文化之乡”授牌新闻发布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9月19日——22日

  活动地点:涧池镇枞岭村、新华村、双河口古镇

  活动内容: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风文明建设,讴歌中国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农民的巨大变化,在稻谷丰收之际,举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家训文化之乡”授牌新闻发布会记宣传推广系列活动,通过节会展现新时代汉阴农业的重大成就,体现汉阴农民的精神风貌。

  (1)涧池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家训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全国优秀书画作品展、永丰水产渔业庆丰收系列活动。

  (2)双河口分会场活动:富硒农产品展销、汉阴美食品鉴、电商直播、旗袍秀、汉服游园会、灯光艺术节等系列活动。

  承办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广电局

  协办单位:县文联、县美食办、涧池镇、双河口镇

  3.庆丰收农产品展销活动

  活动时间:9月23日——26日

  活动地点:城南凤凰广场

  活动内容:为传承发扬优秀农耕文化,展现汉阴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在农民丰收节期间,组织全县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专业合作社拳头产品,举办“庆丰收农产品展销活动”,通过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讴歌汉阴县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果。

  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自强森林城

  4.“秦岭探秘 寻味汉阴”

  活动时间:9月——12月

  活动地点:汉阴县境内

  活动内容:围绕汉阴县地方特色产品(10类产品),开展线上线下产品直播带货(含推介)活动,扩大汉阴产品知名度,拓宽企业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承办单位:县电商办

  (三)十月“迎国庆 享金秋”主题活动月

  1.活动名称:汉阴商贸联合展销会

  活动时间:9月20日——9月30日

  活动地点:待定

  活动内容:为“落实六保 促进消费”,帮助困难企业、个体渡过难关,举办“汉阴商贸联合展销会”,展销陕南优质富硒食品、土特产品、农副产品、畜禽商品、服装衣帽、副食小吃、建筑材料、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等,方便市民购买,促进汉阴城乡经济发展。

  承办单位:县工商联

  协办单位:汉阴商会

  2.活动名称:迎国庆十一车展特惠活动

  活动时间:10月1日——7日

  活动地点:文景新天地、文化广场

  活动内容: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在十一黄金周举办“迎国庆十一车展特惠活动”,展示工业科技创新带来的新能源、新动力。

  承办单位:

  协办单位:博元实业

  3.活动名称:汉阴名优产品电商消费节

  活动时间:10月26日——11月8日

  活动地点:陕南民俗街(凤凰国际步行街)

  活动内容:促进消费者进行消费,带动企业发展,打响汉阴本地名优产品的品牌,多家企业的优质产品进行一定的折扣优惠,刺激消费者进行消费,拉动经济发展。

  承办单位:县电商办

  (四)十一月“耕读共享”研学旅游主题活动月

  1.活动名称:“耕读共享”研学旅游主题产品推广活动

  活动时间:11月1日——30日

  活动范围:汉阴县研学旅游点

  活动内容:以汉阴三沈文化系列场馆、农旅融合园区为依托,邀请专业团队开发各点研学课程,发布研学旅游产品,吸引安康地区中小学及培训机构来汉开展研学旅游活动。

  承办单位:县文旅广电局、教体科技局

  2.活动名称:涧池烩面片大赛

  活动时间:11月13日——15日

  活动地点:涧池集镇

  活动内容:持续打造“汉阴美食”品牌,传承和展示陕南美食烹饪传统技艺,举办“涧池烩面片大赛”,以此进一步宣传“涧池烩面片”等汉阴特色美食,促进业界烹饪技艺进一步提升,吸引广大游客、市民来汉“品美食、赏民俗”。

  承办单位:县美食办

  协办单位:县美食协会

  3.汉阴县青少年儿童才艺展示大赛

  活动时间:11月16日——22日

  活动地点:汉阴美食街

  活动内容:为进一步打响人文汉阴品牌,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接力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暑期举办“汉阴县青少年儿童才艺展示大赛”,以此提升我县广大青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展示风采。

  承办单位:县文旅广电局

  协办单位:传世美食

  (五)十二月 “有故事的汉阴 有味道的旅行”主题活动月

  活动名称:“有故事的汉阴 有味道的旅行”陕菜探秘之旅

  活动时间:十二月每个周末

  活动内容:面向关中、陕南市场发布“有故事的汉阴 有味道的旅行”陕菜探秘之旅线路产品,邀请携程、陕菜网全面组织推广,激励旅游市场来汉体验汉阴美食之旅。

  承办单位:县文旅广电局、美食办

  (六)一月 陕南民俗之旅主题活动月

  活动名称:“陕南庖汤年货节”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1月15日—24日

  活动地点:双河口古镇

  活动内容:以地方民俗文化为吸引,在双河口古镇举办“陕南庖汤年货节”活动,面向关中、陕南市场发布“陕南庖汤年货节”线路产品,配套“引客入汉”奖补政策,吸引广大游客来汉“吃泡汤、赏民俗、住民宿、办年货”。

  承办单位:双河口镇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落实六保促进消费”系列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活动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如下:

  主 任:刘飞霞 县政府县长

  副 主 任:黄邦平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刘海峰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夏国中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邝吉学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成员单位: 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经贸局(美食办)、县住建局(县城市创建办)、县教体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园区服务中心)、县文旅广电局(旅发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地电汉阴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各镇镇长。

  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县文旅广电局张石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成立4个工作组:

  (一)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 任:张 石

  副 主 任:孙立柱 喻胜全 李超(财政局) 兰 宗

  工作职责:

  1.负责统筹、协调各组工作;

  2.负责审核各项活动内容,保障活动经费;

  3.负责督促各组、各项活动牵头单位按时完成各项筹备工作;

  4.负责协调推进各项活动的实施。

  (二)宣传推广组

  组 长:张显斌

  副 组 长:孙立柱 余龙全

  工作职责:负责系列活动的宣传发动、新闻报道工作

  (三)文化活动组

  组 长:张渝鑫

  副 组 长:孙凌玥

  工作职责:负责配合各项活动做好文化、民俗演出活动

  (四)安全保障组

  组 长:李增勇

  副 组 长:沈汉文 武卫国 李 东

  张晓斌 王尊成 郝友斌

  工作职责:

  1.负责各项活动的疫情防控、安全保卫、信访维稳、食品药品安全、交通秩序维护、电力保障工作;

  2.负责各项活动期间重要路段及周边车辆停靠的指挥调度;

  3.负责各项活动的应急处置工作。

  (五)环境综合整治组

  组 长:李 鹏

  副 组 长:黄 瑞 各镇镇长

  工作职责:

  1.以各项活动会场及周边为重点,全面、集中开展一次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2.定期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3.做好各项活动期间会场全环境保洁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督导落实活动方案;各活动承办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制定活动子方案,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广泛开展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借助网络、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广泛发布各类促消费活动的内容、参与企业、优惠方式、商品和服务等信息,吸引广大消费者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和成效。各参与协会和企业要做好现场布置,做到特色鲜明、亮点突出,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达到预期目的。

  (三)强化安全监管。各活动承办单位要加强安全管理,增强消防、食品、疫情防控安全意识,制定活动应急预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活动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加大对活动的指导,规范促销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