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铁佛寺镇:订单扶贫黄豆变身“黄金豆”

作者:雷 敏 来源:铁佛寺镇 发布时间:2021-01-22 17:54

  铁佛寺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刚富和邻居正忙着把一袋袋黄豆抬上卡车,“我今年种植收获的黄豆至少能装小半车,陕西硒汉食品有限公司全部收购了,不用出门就能卖上市场价,真是省力又省心。”赵刚富说。

  在“消费扶贫”工作中,铁佛寺镇积极联系县内各食品生产公司和超市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并对农畜产品进行定点收购,集中销售,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赵刚富口中的“硒汉食品”就是铁佛寺镇在“消费扶贫”工作中订单签订企业。

  “我镇主导的蚕桑、花椒等长期产业,前期过程群众见不到收益容易打消发展积极性,我们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下套种黄豆,一方面套种黄豆能够使得土地更加肥沃,有助于桑树、花椒树的生长;另一方面黄豆生长期相对较短,当年就能见收益,群众更有发展的信心。这小黄豆可是“黄金豆”啊。”铁佛寺镇镇长罗涛介绍道。

  “今天在四合村、双喜村收购黄豆6500斤,共计2万元。这是我们今年第四次来铁佛,2020年全年带动签订协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4千余元。”陕西硒汉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陈萍说道。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增收路上不走弯路,铁佛寺镇还积极邀请企事业单位食堂与各村集体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消费扶贫”直销协议,以“消费扶贫五进活动”(即农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队、进学校、进医院)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消费扶贫”工作开展中,铁佛寺镇协调了多家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积极发展“订单种植”,由公司向贫困户提供种子、技术指导,并保价收购,有效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益。

  截至目前,铁佛寺镇在“消费扶贫”工作中已认定消费扶贫产品企业6家,提交消费扶贫产品种类10多种,带动贫困户订单收购300余户,户均增收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