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召开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推进会

作者:朱小玉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10:28

  1月27日,汉阴召开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汉阴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县委书记周永鑫,县委副书记王毅,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定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向诗兵出席会议,副县长刘济兵主持会议。

0.jpg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了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推进情况,宣读了迎接中期评估筹备方案和任务分工清单,城关镇、组织部等5个单位就工作推进和迎检筹备工作作表态发言,周永鑫就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做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321”乡村治理模式坚持了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填补了乡村治理力量不足,调动了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发了乡村治理内在活力,强化了县镇在乡村治理中的职能作用,构建了上下内外联动治理新格局,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我县“321”乡村治理模式作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被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推介,同时,被确定为全省5个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根据中央6部门批复的试点方案,为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推开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工作,我县于2020年4月10日召开了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动员会议,全面启动了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并出台了《汉阴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方案》,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入位,上下联动,围绕“五治融合”工作载体,形成了蒲溪镇“两说一商”、盘龙村“一约四会”、中坝村“三官一律”、三元村“道德积分超市”等一大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试点示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2020年10月29日-30日,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做好乡村治理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只有系统思维,综合施策,建强“六位一体”乡村治理平台,构建五治融合治理体系,才能实现治理有效和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强力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对汉阴而言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使命所在,各镇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密切配合、强力推进,要先试先行,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确保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目标全面实现,顺利通过中省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