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回望“十三五” | 汉阴全力打造“畅安舒美”公路

作者:卢火焰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3 11:22

  “十三五”以来,汉阴县交通运输局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为汉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1.jpg

  “十三五”期间,该县公路建设迎来了提速升级的“黄金时期”。五年来,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共争取到上级各类工程项目补助资金约10亿元,完成干线公路建设100.47公里,实施村组公路780公里,“油返砂”整治779.5公里,危桥改造21座、公路安全防护工程300余公里。此外,该县按照“道路即景观、乘客即游客、出行即旅行”的理念,把农村公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做好平涧一级路、汉双二级路、汉漩路、平酒路等公路沿线绿化美化亮化,促进交通产品完善和服务升级,实现传统的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转变。

2.jpg

  五年来,该县不断加大公路养护力度,提高公路养护水平,全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新形象。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将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养护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按规定比例足额落实养护资金,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县、镇、村三级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责任,推行“交通+扶贫”模式,将日常养护与应急抢通捆绑实施并交由农民群众承包,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公益岗位,为沿线农民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解决了公路养护难和贫困群众增收问题。目前,全县有817名群众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787名贫困群众被聘为养路员公益岗。

3.jpg

  该县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从公路执法队伍着手,通过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以及业务知识能力,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培养了一支工作作风优良、业务技能精通的路政执法队伍。健全交通路政、公安交警、公路沿线乡镇等多单位联勤联动机制,对公路违法搭建、违法堆放、占道经营、涉路施工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近年来,拆除违法建筑、违法棚屋、地面构筑物近5000平方米;拆除各类广告牌800余块;清理路边堆积物近200余处。开展涉超集中整治行动12次,检查检测运输车辆2万余辆,对562辆超限超载车辆实施卸载和处罚,卸载及卸转货物计重1000余吨,罚款60万余元,查处纠正非法改装车辆5台,辖区内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4.jpg

  “十三五”以来,该县以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在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学校、幼儿园门口路段安装警示标志和减速带。5年来,增设和修复安全波形护栏近500千米,增设和修复公路标志标牌1500余块,设置广角镜120余个,设置减速带150余条,对巡查发现的90余处安全隐患进行了处理,对上级交办的5处安全隐患点及交通顽瘴痼疾点整治销号。近5年全县无较大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5.jpg

  此外,该县以行政村通客车为兜底性指标,坚持“以城带乡、以干带支”的思路,因村施策采取巩固完善一批、延伸串联一批、电话预约一批、集中开通一批的“四个一批”措施,确保客运班线开得通、稳得住、管长效。在月河川道积极推广城乡公交,采取政府适度补助的模式,延伸县城公交线路,把公交与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社区工厂、工业园区相连接。在南、北部山区,继续实行农村客运班线;对偏远村组,客流量小、且不具备通中型客运班车条件的建制村,建立农村客运补贴机制,采取政府定额补贴燃油的措施,鼓励营运企业在客流量小的建制村投放微型客车,开通电话约车、网约车和周日、周五学生班运,保障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序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使市民下乡、农村进城更加便利。

6.jpg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条路,一座桥,一个候车亭,是写在大地上的诗歌,更是树在百姓心中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