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2020亮点回眸 | 平梁镇: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发展

作者:李科军 来源:平梁镇 发布时间:2021-02-18 00:22

  2020年以来,平梁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全县“四大战略”和“1533”布局,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大力推进“一镇五园”建设,拼搏奋进,攻坚克难,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后有健康创建、文化示范体系建设等13项工作受到市、县表彰,“三个一”产业创新发展、易地搬迁后续管理“138”模式等工作代表全县接受省、市级领导的观摩、调研。全镇呈现出特色产业日益蓬勃、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镇村干部积极作为的大好局面。

1.png

  坚持循环发展理念,大力培育生态环保型企业和民生类项目。通过镇领导一对一帮联企业复工复产,全镇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工业总产值完成104%;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05%;农业总产值完成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7%;招商引资完成112%;策划项目完成100%;发展社区工厂(家庭工坊)4家;化解隐性债务完成298%,税收收入完成100.6%,培育“五上”企业2户。

2.png

  坚持细化责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继续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八个一批巩固推进。全镇道路、饮水工程、非贫困户搬迁、危改、就业均完成计划任务;全镇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教育扶贫政策覆盖率100%;贫困人口城乡居民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贫困劳动力转业就业、培训均完成任务计划。认定兜底脱贫对象613户683人;发放小额贷款4000余万元。全镇245户449人拟退出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全镇脱贫攻坚任务清零目标。

3.jpg

  紧盯增收致富,聚力推动产业扶贫

  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持续增收的重要保障举措,全镇组建集体产业专业合作社20个,完成贫困户带资入社1741户,归集产业发展资金974万元,培育产业大户25户,通过合作社和大户带动,落实流转面积5894亩、完成土地整理面积5080亩、完成栽种面积4749亩,全镇累计发展花椒4825亩,茶园2872亩,桑园4335亩,苗木花卉2800亩,猕猴桃1000亩,烤烟1600亩,为群众持续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4.png

  大胆探索创新,搬迁后扶亮点纷呈

  在兴隆佳苑社区探索推进搬迁后扶“138”模式,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兴隆佳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齐了党支部班子,成立了社区居委会、监委会及其他群团组织,建成可容纳100余人就业的社区工厂,解决周边80余人的长期就业问题;在社区周边流转1184亩土地发展蚕桑产业,栽桑1150亩,兴隆佳苑社区贫困户每年通过分红受益,或务工、承包经营受益;规范设置了便民服务、儿童校外辅导、老年人日间照料等“8个公共服务中心”,此做法先后赢得省、市级领导到点调研、视察。

5.png

  狠抓工作落实,民生工程全力推进

  按照一个项目一套工作专班的模式,年初承诺的实事扎实推进。集镇跨月河大桥已经开工建设;平梁农商银行扩建工程待招标后即可开工建设;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完成兴隆佳苑社区443户不动产登记办证;集镇体育场建设立项资料正在审批;在平梁小学、集镇建成2个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平梁镇志愿服务活动中心即将完工;完成508户改水改厕任务;完成集镇农贸市场的改造;全镇首个旅游景点太行茶山驿站在5月1日实现开业。

6.png

  坚持重点整治,乡村面貌大为改观

  在太行、长坝等4个村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建设;先后投入300余万元,改造卫生“三不管”路段10处,建花池100余处,竹篱笆栅栏1000余米,栽植行道树2150株,建成路边小花园5处,改造卫生厕所500余座,建三格式化粪池4座。扎实推进道路畅通工程,先后硬化水泥道路11公里,修复水毁路面28公里,全镇村组道路、河道始终保持干净整洁。严格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发放张贴禁烧通告、宣传标语30余处,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通过组织机械收割,全镇禁烧成效良好。

7.png

  夯实工作责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各村(社区)设置村级综治中心,建立完善“四室一柜三系统”设施,选配211名网格员,并配发智能手机。民意信息收集中心通过每月电话抽查,微信、短信平台定时推送、组织四支队伍入户、召开院落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全镇综治形势、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等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认真落实重点对象“一人五管”责任,化解信访积案8件,保持了全年无赴省进京和群体事件发生。全年开展安全检查8次,下达整改通知42份,加强特殊时段交通管制,全镇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中毒事件发生。

8.jpg

  强化党建引领,作风建设不断加强

  组建成立太行茶业公司党支部,及时调整补配了8名村干部,全面完成党员发展违规违纪排查整顿工作,全体党员和干部队伍焕发出新的活力。投入800余万元建成集镇社区等4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兴隆佳苑社区、太行村等党支部扎实推进“三联”促发展机制试点,在新河村等11个党支部开展市县级标准化示范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持续深入纠正“四风”和反腐败问题,全年共排查问题线索26件,初核26件,初核了结13件,立案12件,结案11件,党纪处分11人,继续保持了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