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在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刘勇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1-02-21 13:47

  2月19日,省卫健委召开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勤社主持,省卫健委主任刘宝琴作全省卫生健康工作报告。会上,西安等5个市和汉阴等2个县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1.jpg

  会议回顾总结了全省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工作成效,全面安排部署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要求,把握健康陕西建设和应对人口老龄化两大战略,着力打造公共卫生、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支撑等“五大体系”,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健康扶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八项重点工作。会议提出推广汉阴经验,积极推进县域卫生健康综合改革,多措并举,激发活力,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会上,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就我县基层综合改革工作作交流发言。

2.jpg

  近年来,汉阴紧紧围绕“县强、镇活、村稳”工作目标,从人才队伍、薪酬改革、落实分级诊疗等方面多点发力,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县政府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由县长任县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科学编制五年发展规划。强化资金保障,医疗卫生事业经费年均增长35%,占比全县财政支出7.45%。不断强化基础保障,县镇医疗机构新增床位600张,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达到7张;配置救护车、DR及彩超等医疗设备168台。着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建立符合县级医院实际情况的人事薪酬制度,县级医院工资支出占比由2015年32%提高到2019年41%。在镇卫生院建立“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激励机制。将医疗收支结余的70%用于医护人员绩效分配,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工资待遇同比增长40%以上。着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实行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额管理,建立人员“深山-浅山-川道”流动渠道;每年筹集“人才基金”100万元,定向培养紧缺专业医学生,引进本科以上学历及高职称医疗专家,与医学院校签订中医中专生培训协议,近3年为县级医院带编招聘医学类本科生117名,为镇卫生院招录医学类大专生105名,定向培养后备村医47名。着力推进县镇村一体化建设,实行县镇联姻,建立镇村“532”一体化管理模式,对村医实行竞聘上岗、一年一聘。依托“互联网+医疗”,全面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实现了“患者不跑技术跑”的服务转变。

3.jpg

4.jpg

5.jpg

  汉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工作为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基层人才队伍逐步稳定。通过严进退、强保障,全县村医年平均工资由改革前的2.8万元增长到4.2万元,平均年龄由47.5岁下降到41.8岁;二是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村医执业(助理)医师人数占比达到53%,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达到3.28人,镇村两级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提升至57.7%,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和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三是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县强、镇活、村稳”的服务体系基本形成,镇卫生院能够接得住上级下转的常见病诊治工作,村级群众健康守门人职责有效发挥,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2%,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