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2020亮点回眸 | 观音河镇2020年工作综述

作者:佚名 来源:观音河镇 发布时间:2021-02-24 10:16

       2020年,观音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统揽,围绕“产业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美、人文美”五美观音河建设目标,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经济建设平稳向好

  2020年,我们以“六稳”“六保”为主线,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动能。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年实现招商项目资金77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工业总产值900万元、财政收入16.07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02元。投资近1亿元实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汉药路拓宽改造、电力线路质量提升、集镇河道防洪堤坝加固、生活污水管网延伸等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2020年,我们以决胜脱贫为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四个经得起”理念,夯实各级责任,建立动态监测帮扶制度,实现精准扶贫。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出台鼓励激励措施,兑现产业奖补资金99.1万元,发放扶贫互助资金贷款793.5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489.5万元。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助力260户贫困户增收18.68万元。抓实安全住房保障,实现“住忧所居”到“住优所居”转变,314户易地搬迁和608户危房改造户全部入住新居,创新探索“一名管理人员、一项管理制度、一块幸福菜园、一个养殖圈舍”的“四个一”后续扶持措施,实现安居乐业。实施水电路讯卫等项目,实现村组通水泥路,安全饮水全覆盖,“两室一场”全达标,电力入户率100%,全镇高质量完成剩余47户105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0.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全省县际交叉考核,荣获全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记集体二等功。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2020年,我们以“三个一”产业扶贫为契机,持续扩大产业园区规模。全力打造猕猴桃特色示范小镇,强化园区建设“四化五统一”,规范运营各村产业合作社,设立“一社五部”,建成猕猴桃气调库2处,完成5个产业园区灌溉工程。累计发展猕猴桃2500余亩、蚕桑1100亩、中药材780亩、漆树2500亩、魔芋3620亩、花椒2170亩、脆李1200亩,通过土地流转、带资入社、务工取酬等多种方式,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一业主导、多业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5个县级、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作用发挥,“以水为韵、以花为媒、农旅融合、强镇富民”的生态循环发展之路越来越广阔。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2020年,我们以生态环保为基石,持续美化人居环境。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发展理念,大力强化秸秆禁烧和水源地保护生态环保意识,严查重处各类环境污染行为,探索实践“扶贫+生态+环保”模式,建成污水处理站4处,建成垃圾置换站4处,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599户、行道树绿化20公里和合心、进步、水田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践行河(湖)长制,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群众生产和生活环境持续美化、靓化,典型做法被中省市多家媒体刊播。

  民生保障稳步增进

  2020年,我们以民生保障为根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无学生辍学;公共卫生服务高效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贫困户全部参保,分类施保和低保提标扎实开展,五保低保资金及时足额兑付;第七次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稳岗就业政策有效落实,开发公益性岗位187个、组织技能培训234人次、劳动力转移就业1400余人、发放务工交通补贴601人28.4万元。狠抓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防汛防滑防火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生产工作,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格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大摸排力度,创新“八个一”管理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逐户落实监管责任,筑牢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堡垒。高标准建设8个镇村综治中心,公共区域安放监控220个,聘请镇村网格员78名。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全年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65件次,无到市赴省进京访、无越级访、无集体访发生,社会大局持续向好。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2020年,我们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准绳,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集中学习17次,开展研讨交流4次,领导带头讲党课14次。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创建“三联”促发展工作示范点2个,整顿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高质量完成各村支委换届选举工作,村委会换届工作稳步有序,典型经验在全县推进会上交流。严格落实省委“三项机制”,表彰激励59人,提拔任用4人,岗位调整11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充分激发。扛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初核问题线索14件,立案审查11件,给予党纪处分11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21年,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书写观音河更加灿烂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