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蒲溪镇积极推进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

作者:沈红芳 来源:蒲溪镇 发布时间:2021-03-02 10:49

  为进一步夯实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优化调解队伍结构,更好地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蒲溪镇深入贯彻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落实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内容,化解好基层矛盾纠纷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后,对加强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具有更为重要的地位和必要性、紧迫性。蒲溪镇高度重视村级调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迅速研究制定下发《关于在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中同步做好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规范了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资格审查、推选产生、审核备案等程序,对调委会委员人数、选任条件、推选步骤、公示公布等具体事项予以明确规定,并召开会议及时动员部署。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在各村(社区)做好有关村(社区)组织换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的同时,做好了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法治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和职能,把真正符合要求的人员推选到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中来。


  三是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将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换届选举与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根据《人民调解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组织构成、任职条件、换届流程、依法予以备案,明确换届时间等,着力在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充实力量、优化队伍上下功夫,为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是统筹推进全面完成。截止2月25日,蒲溪镇14个村(社区)已全面完成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工作。此次换届共推选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14名,委员84名,其中女性25名。换届后人民调解员队伍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经验结构等更趋合理,调解队伍更加稳定,服务群众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