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佚名 来源:两会报道组 发布时间:2021-04-09 08:21
  4月8日下午,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周永鑫、孙勇、刘晓琴、沈纪兵、徐春明、伊阳波、吴大美、沈雁杰、彭进军、冯志儒、文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刘晓琴主持会议。

  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16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4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勇所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晓坤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万浩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汉阴县人民代表大会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勇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孙勇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汉阴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做好“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工作,谱写汉阴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

  孙勇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一切有利于发展,在大局中定位、时局中谋划、全局中作为,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开展视察调研23次、专题询问1次、代表约见1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项,对3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视察、询问、约见、评议)意见40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人次,补选市人大代表1人,组织任后监督评议11人、部门工作评议5个,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活动20次,督办代表建议151件,接待来信来访1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孙勇在报告中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实现十八届人大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汉阴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晓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万浩分别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张晓坤在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说,2020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专项工作目标,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761件,审执结2715件,结案率98.33%,案件结收比1.01,同比分别上升0.6和1个百分点,审判执行工作保持了良好运行态势。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县人民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五届十七次全会部署和本次会议决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推进“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专项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汉阴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万浩在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2020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进,深化落实,持续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能力,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新要求,扎实落实新任务,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核心战斗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汉阴、法治汉阴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汉阴县人民代表大会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