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平梁镇多措并举维护地方社会稳定

作者:胡晓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7-04 14:56

    平梁镇把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建机制,夯责任,勤排查,重化解,保稳控,多项措施并用使该镇形成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镇村干部联动,责任共担。该镇按站办所包村,矛盾纠纷镇村干部配合化解,出镇上访责任追究的办法把维稳工作落到实处。
    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发生纠纷是命令,时间是关键。该镇充分发挥治安中心户长作用,做到随时发现矛盾及时调处,不等、不拖,不靠,尽量做到不隔日。各村平时谁家有纠纷苗头,当地村三委干部及时派人去农户家里调查了解,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所处纠纷不反弹。
    整合资源化解矛盾。该镇注重发挥村三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中心户长、德高望重能人作用,中心户长是第一道防线,中心户长调处不了的及时向村调委会汇报,调委会迅速上手,调委会处理不了的会同镇包村干部共同处理,涉及人身伤害等大的纠纷,主动请当地派出所协助解决。
    多措并举,不化解不罢休。处理矛盾首先是把人劝开,防止事态扩大化,然后多方面调查走访,了解基本事实后,分成几组分开调解。一是给当事人一个冷静的时间,二是做细致的思想工作,采取多种方法,做好当事人思想转化工作,同时对当事人实施政策法律知识教育,使其认识错误,争取对方谅解,达到和解,并签定一个和解协议,防止矛盾纠纷反弹。
    各方配合,不同问题区别对待。有时处理矛盾纠纷会遇到棘手的问题,比如同村人大部分沾亲带故,有些问题当地村干部不好直接处理,有包村干部出面说和;遇到一些情绪爱冲动的人,村干部会请来他信任的邻居和朋友,在中间说和,这样的效果很好,遇到当时不宜处理的,先冷一冷,分头作工作再处理,这些方法都很管用,矛盾纠纷很快得到化解,有些纠纷涉及到人身伤害的就请当地派出所出面,如农忙时节放水,排水渠堵塞等纠纷,第一时间就通知包村干部和报派出所,通过组织介入及时,现场取证,处理得当,事态很快得到平息。
    建立档案,预防未然。该镇村级矛盾纠纷处理,明确专人详细记录事件的经过、参与人、村调委会的处理意见,由当事人签定调解协议,必要时配上图片资料,实行调解档案有专人管理。该镇在处理信访矛盾工作中,镇村干部团结协作,拧成一股绳,人人主动上手,不踢皮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一口径,相互支持补台。

    今年5月底前该镇信访总量明显下降,在全国“两会”、省党代会期间无赴省、进京上访人员,无刑事案件、重大治安案件和突发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