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双坪镇防汛工作再给力

作者:李 培 何锡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7-04 17:32

    不到5个小时境内降雨达112.6毫米,受毗邻县持续降雨的影响,境内清溪河、纳溪河、虎溪河3条干流水位暴涨,在年长群众的有力见证下,双坪镇迎来了有史以来最高汛限水位,超过2010年“7.18”河流水位记录。随着上级部门雨情、汛情和气象灾害短信的不断发布,双坪镇党委、人大、政府紧绷防汛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之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前转移”的工作方针,于7月4下午该镇党委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防汛防滑工作再部署、责任再落实,确保广大群众在本轮持续降雨中平安度汛。

    一是强化领导,迅速行动。7月3至4日境内普降大到暴,尤其是4日凌晨,持续的强降雨导致雨情、汛情出现异常,凌晨6点左右,该镇党委书记迅速带领几名副职领导赶赴地处低洼的镇敬老院,对22名五保老人进行了紧急撤离转移,避免了虎溪河河水翻堤威胁敬老院五保老人的险情。会议要求全体镇村干部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在近期和下一步的整个防汛期间,雨情、汛情就是信号,就是命令,要灵活掌握时机,妥善果断处置,及时提前撤离群众,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始终做到镇村领导干部带头深入防汛抢险工作一线,敢于担当,以身作则,扎实抓好各自辖区防汛防滑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二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全体镇村干部要以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汛防滑工作会议精神和对当前防汛防滑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要求,正确认识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正确认识双坪镇境内的地理位置和村情实际,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强化“防汛防滑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始终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时刻把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记在心上,时刻把防汛防滑工作抓在手上,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实处。

    三是明确分工、抓好防范。以开展防汛防滑工作“三到户”活动为契机,将全镇48户189人防汛防滑重点监测对象的包抓领导、包抓干部在镇机关及各村办公室醒目位置进行放大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进一步使镇村两级干部明确包抓对象和包抓责任。加强重点监测对象的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实行危房户包抓干部巡查登记通报制度,即每月在全体镇村干部会上对各包抓的危房户巡查日志和巡查次数进行全镇通报,以此全面加强对地质灾害重点地段、危房户的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预防和防范工作。

    四是灵通信息,加强应急值守。为加强汛期信息报送工作,落实了2名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防汛工作信息员,及时做好各类雨情汛情信息的收集、发布和灾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确保防汛防滑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加强应急值守,全体领导率先垂范,认真坚持领导24小时带班、干部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