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群众安危记心间 党员干部冲在前

汉阳镇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作者:魏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7-10 09:46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是汉阳镇党委书记罗建平向全镇党员干部发出的命令。
    连日来的大雨和暴雨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为确保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汉阳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投入防洪抢险第一线。自进入汛期以来,该镇已出动巡查、抢险、劝导三支队伍180余人次,巡查危房、危坎、滑坡体等重点部位60余处,排险抢险10余处,切实保证了没发生一起人员伤亡和受灾群众安全度汛。

    明确责任,严阵以待战洪魔
    在这场防汛救灾战斗中,汉阳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中心,本着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在防汛救灾中秉承“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入汛以来,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汛防滑工作,向各村、镇级各单位下发了防汛救灾的紧急通知,强化责任意识,严肃干部纪律,将全镇1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防汛救灾工作进行细致分工,明确各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该村防汛救灾第一责任人,镇村干部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关注汛情,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在整个防汛救灾过程中,镇党委、政府临危不乱,周密部署,科学调度,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哪里有险情就到哪里去,镇党政班子成员坚守一线,昼夜奋战,废寝忘食,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镇村党员干部团结协作,连续半个多月都与群众一起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同群众心连心,共患难,为全面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生命至上,群众安危放心头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从7月4日凌晨起,汉阳镇大面积普降暴雨,持续时间长达10个小时,累积降雨量达151mm。凌晨3点,党委书记罗建平的电话响了,在天池村负责转移的同志报告,该村高山村组两名孤寡老人房屋极其危险,随时都有垮塌的可能,由于年龄偏大又加上是瘫痪病人,两位老人拒绝转移,转移难度很大,请求支援。放下电话,罗建平立即赶往现场,经过反复的工作,两位老人被干部的真诚和行动感动了,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抬上等在路边的车上。随着雨情持续、河水猛涨、土层水分饱和,全镇地质灾害监测点纷纷告急。早7点50分左右,金红村五组村民黄朝平房屋后发生山体滑坡,滑落泥石流约2000立方米,泥石流将整幢房屋淹没,情况非常紧急,接到报告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长王卫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该户撤离转移、疏通水道、疏导交通,同时安排相关同志做好该户的生活安置。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防汛救灾中,我们的党员心系民情、牢记宗旨。哪里的群众需要组织起来,哪里就有他们以身作则的号召动员;哪里的损失需要补救,哪里就有他们舍家忘我的默默奉献。我们的党员一如迎风招展的旗帜,永远冲锋在前。

    查灾救灾,鱼水情深暖民心
    灾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当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查灾救灾工作,组建了由包村领导带队、由各站所负责人和各包村干部组成的查灾救灾工作组,冒雨深入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开展查灾救灾工作。查灾的重点是危房倒房户、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险工险段。工作组深入每一个村每一名农户家中查看灾情,做到不漏一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将全镇10户倒房户和69户危房户妥善安置到安全地段,要求在房屋险情未排除之前一律不得回迁居住,确定专人监护,及时为重灾户和因灾生活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对排查出的重点危房户立即撤离转移,在已发生险情的地段设置安全警示牌,对排查出的水毁桥梁、河堤、险工险段、危房、校舍等组织群众除险加固,以防险情升级,一时不能加固的安排人员密切值守巡查,特别是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安排专人24小时重点监测,及时上报险情。在查灾救灾工作中,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镇村应急分队严阵以待,面对灾情,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做到一旦有险情发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生产自救,美好家园重新建
    持续强降雨使汉阳镇遭受了近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全镇14个行政村  个村民小组不同程度全部受灾。全镇倒房户达10户38人22间,危房户69 户191人24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400亩,其中绝收400亩,水毁耕地900亩,水毁河堤1000米,水毁通村道路12.32公里,全镇受灾人口856户4325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80余万元。面对严重灾情,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目前天气逐渐转晴,洪水渐渐退去,但镇村干部仍然坚守岗位,对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巡查,对当前灾情进行详细核查摸底,对危房倒房户积极开展重建工作,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由于救灾工作安排细致,措施得当,党员干部心系群众,受灾群众群众的情绪平稳,基本生活有保障,全镇各项社会秩序正常、生活正常。

    在抗洪抢险的战场上,在生死攸关的考验面前,汉阳镇广大党员干部身上所体现的,正是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正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是全县深入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成果的生动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