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连到群众的心坎上

汉阴县铁佛寺镇贴心推进“连户路”建设工作侧记

作者:祝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7-10 10:40

    盛夏六月,骄阳似火,流金砾石。但秦岭南麓、汉阴县城以北28公里的铁佛寺镇的村村组组、沟沟卯卯的群众,却没有就着这个农闲时节在家乘凉、闲谝或游逛,各村院落路旁挥汗如雨忙着平整、夯实、运沙的群众争先恐后,被艳阳晒得黝红的面庞上不时溢出幸福的神色。近期,这样积极修建联院通户“连户路”的热火场面在该镇比比皆是。

县交通局领导察看联户路建设情况

    缘  起
    2011年10月,为及时解决乡镇撤并后面积增大、机构减少、民情复杂等问题,由两乡一镇合并而成的新铁佛寺镇创新开展了以“访民情、解民忧、顺民意、帮民富、促和谐”为主题的“百名干部进千家”活动。活动由全镇12名科级领导、43名机关干部和51名村三委主要负责人,共106名干部联系帮包全镇4068户农户,每月至少2次深入到所联农户家联谊走访,重点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在反复深入的走访交流中,干部和群众的心越贴越近、关系愈发融洽,逐渐有群众通过请干部代办票证、手续及敞开心裴向干部表达所思、所怨、所求等方式表达着对活动的支持和参与。活动全面铺开后,该镇党委、政府也一直在讨论思索,如何以一个更加便于操作、行之有效的载体,来纵深推进活动。通过几次专题党委会扩大会议反复讨论,一致认为立足于镇情实际的“连户路”建设,不失为一个好的突破口。无独有偶,在活动开展2个月以来征求回的50余条意见建议中,有20余条都是征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其中有13条提出了建设到户路的建议。群众的呼声、盼望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方向!于是,急群众所急、建群众所盼、上下一心的“连户路”建设工程决策出炉了!为此,镇党委、政府专题出台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标准和范围,先期挤出资金5万元,预留用于对全镇实施连户路建设的村组或农户每米10元或每1.5米1袋水泥的优惠奖补。方案刚刚印发月余,该镇东沟村余家院子,在包村联户干部协调配合下,率先打通了联接 12 户、宽2.5米、厚15CM、长 350 米的全镇第一条连户路!建成通车那天,附近四村1000余名村民纷纷赶来观看祝贺,喜庆的鞭炮声响彻了半条沟,更激起了各村建设的信心!

铁佛寺镇党委组织镇村干部参观四合村堰塘湾联户路

    聚  力
    “要想富、先修路”,可是“要修路、先筹资”!继2010年全县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后,乡村水泥路建设项目屈指可数,仅有的少量指标争取难度极大。各村干群连户路建设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后,“钱从哪里来”就成为摆在该镇决策者面前最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如果仅等靠项目机遇,那就只能空错有利时机!自力更生、多方争取,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这是该镇党委班子对建设资金来源的一致共识。“还是采取老办法,镇上挤一点、群众集一点、寻求各方支持一点。我们镇内有几家爱心企业,还有不少在外发展务工的能人大户,我们可以联系争取他们参与和支持嘛。向这些人求援的硬骨头,我来啃!其他的工作,大家分工来做。”该镇党委书记张宗军在党委会上勇挑重担,其他班子成员也都群情振奋!“我们企业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早就想为群众办点实事,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连户路’建设是个好主意,我支持,马上捐赠30吨水泥……”驻该镇金泰矿业公司总经理王化锋在接到张书记请求对“连户路”建设进行支持的电话后,立即如上回复!在张书记诚心为民请援下,在驻镇企业和外出务工能人通过方方面面询问确认“连户路”建设优越性后,你10吨、他20吨的水泥等建设物资捐赠的好消息纷至沓来,小爱聚大爱、小溪汇江河,短短一个周时间,该镇便募集到镇内各企业和外出务工能人大户50余人500 吨水泥等共计价值20余万的建设物资,连户路”建设的各界力量得以最大化的汇集、凝聚!

已建成的联户路

    推  进
    基于群众需要、党委班子齐心、得到各方支持的“连户路”建设,成为全镇上下积极参与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民心工程。全镇上下热火朝天积极建设时,该镇决策者始终对建设质量、工程规范等保持高度的重视。2012年初,结合“三问三解三查”活动,修订完善了《铁佛寺镇农村连户路建设实施方案》,对“连户路”目标任务、技术标准、水泥混凝土施工配合比等关键指标统一下发了严格要求,严格规定“五不建”(即:地质灾害隐患点不建、工程量巨大的不建、需要移民搬迁的不建、村组占地协调不力的不建、单家独户居住偏远的不建),确保应建则建,每一分钱都用至刀刃上,每一条路都连到群众的心砍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镇连户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县交通局也传来好消息,今年全县将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鼓励支持连户路建设,将对宽1米以上的连户路给予每米10元的奖补。意味着该镇为民服务的连心工程,赢得了肯定和推广;意味着该镇今年规划建设的惠及全镇536户2000余名群众共计10380米的“连户路”将赢得更多的机遇和支持;意味着该镇立足切实办实事的“三解”工作会更好地落到实处。如今,该镇集中村唐家院子、陈家院子,四合村石家院子、堰塘湾等长度共计 8000余米的连户路已然通到了群众院坝边,安坪河院路、双喜吴家院子、合一王家院子等10余条“连户路”也都紧锣密鼓的正在建设。
    盛夏的傍晚,静静地走在如织如缕的连户路网上,看着辛勤的农人满怀期冀幸福地劳做着,水稻、玉米拔节生长和夏蛙欢愉的叫声交相印入耳帘,不时有习习凉风拂过面庞,突然觉得柴方水便的农村生活原来是这般美好!“路打通了,叫农村群众也走几脚干净路,免得好好的皮鞋上沾一脚黄泥巴!让更多的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这是对平等人性的尊重,我们作为干部,为群众办点实实在在的事,心里也会既充实又踏实……”该镇党委书记张宗军同志在“连户路”建设动员会上饱含深情、掷地有声地如此说到。有了这么浓厚的尊重和对踏实的深切理解,我们的农村生活何愁不更惬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