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蒲溪镇全力开展生产救灾

作者:李鹏 余龙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7-16 08:41

    连日来,汉阴县蒲溪镇在防汛、救灾、重建一线争先创优,妥善安置灾民,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止目前,该镇妥善安置受灾群众80余户、近200人,清理垮坎塌方20余万方,抢通通村公路15km,疏浚渠道11km,编报各类项目20余个。
    7月3日至9日的强降雨,汉阴是安康市受暴雨影响最大的县,而蒲溪镇是汉阴受灾最重的镇。7月4日0:00—12:00,蒲溪镇降雨量达183mm。暴雨造成该镇倒塌房屋86间,形成危房1931间,损毁道路31km,渠道20.2km,受损堰塘37口,农作物受损4000余亩。
   科学防范,大汛零伤亡。该镇田禾沟是大暴雨的中心,洪水翻越河堤、冲进民居、掏空路基、将农作物连根拔起,所有通村道路基本冲断,电路中断。虽然遭遇50年不遇的汛情,但该镇提前严密布防,每村派一名镇领导、数名机关干部,和村两委会成员组成防汛指挥部,村自为战,坚持“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的“三到户”的刚性措施,在暴雨最大的4日凌晨4时至6时,将所有危房户和山体滑坡威胁户逐一接出,实现大汛无一人伤亡。
    生产自救,第一时间展开。4日,在降雨减弱、洪水回落时,该镇三级干部立刻和村民一起冒雨,在玉米地、稻田里排水、清淤、扶苗,尽量减少损失。摸清受灾底子,及时和农资部门协调种子,组织动员受灾群众及时在成灾的田地补种蔬菜,发动群众自力更生疏浚渠道、修复水毁农田。妥善安排群众生活。利用闲置校舍、帐篷等方式安置灾民,及时将灾民每人每天10元的生活补助核发到户。各临时安置点一日三餐热气腾腾的饭菜,解决了灾民的生活之忧。4日下午1时,蒲溪社区支书汤承常带领10余名群众,冒雨清除广场和街道上近5公分厚的淤泥,集镇群众傍晚如常在广场欢快地跳舞。
    恢复重建,不等不靠。40余公里电力杆线受损,7个村供电中断、万余群众受影响,该镇及时协调、配合电力部门抢修,7月5日全部恢复供电。集镇人饮管网受损供水中断,该镇立即启用镇政府大院的机井供应居民用水,并组织紧急抢修受损管网,10日上午集镇人饮恢复供水。清理垮坎塌方,抢修水毁通村公路,开通临时便道8km,便于群众出行和抢险物资的运输。县政府9日下拨的10万元救灾专项资金,10日就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对道路、水利等重建难度大的水毁设施,组织技术人员加班加点编报项目。
    化解矛盾,促进重建。“绝不能让天灾和人祸交织在一起,形成新的不稳定因素”。地处低洼地段的10余户农户因规划不能及时建房而受损,在将群众妥善安置后,联村领导详尽宣讲规划审定的程序和时限,得到群众认可。一处生态移民安置点,因政策原因,没有相应配套的基础设施,受灾群众思想波动较大,镇村干部耐心细致的解释安抚,并积极做好项目申报,群众对干部的作风和答复感到满意。大灾面前,该镇干部面对受灾群众的激动情绪,总是用情理去感化和温暖,将近10余起矛盾化和风细雨地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