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党旗在大山深处飘扬

记汉阴县铁佛寺镇党员致富带头人查振华

作者:武进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7-16 08:53

    赤日炎炎、绿树成荫。在汉阴县铁佛寺镇四合村堰塘湾,一排排整齐的猪舍、一片片绿茵茵的蔬菜大棚和藕田、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像接连映入眼帘,这是铁佛寺镇党员致富带头人查振华的创办的循环农业示范园的一个缩影。整个示范园占地20亩,园区包含标准化正大养殖小区1500m²,大棚蔬菜5亩,高产莲藕15亩。

    世纪之初,外出打工学本领
    查振华,男,汉族,1960年3月出生,初中文化,198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家住铁佛寺镇四合村四组。1988年至1997年先后任原罗珠村村主任、村支书, 2012年当选四合村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汉阴县第14届党代会代表和铁佛寺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1997年,查振华所在的原铁佛寺镇罗珠村连同另外4村合并为现在的四合村,当时村民都推荐他继续在村上供职,为群众服务。但由于妻子体弱多病,家中还有2个上学的小孩,家境十分贫寒,他只能忍痛暂时离开自己热爱的“村官”岗位,全力照顾家庭。看着自己住的破烂房屋,查振华感到对贫寒的苦恼和无奈,多少个夜晚辗转难眠。穷则思变,人穷志不穷,1998年6月,当时已38岁的他毅然决定南下广州打工。在广州他干过饭店服务员、当过小区保安,下矿挖过煤,在织绒厂做过纺工,在生猪养殖场当过养猪工人……繁华的都市里,他虽然做的都是最苦最累的工作,可他对每份工作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加上他头脑灵活,虚心好学,不断地实践总结,在外打工期间学会了机械修理、厨师等手艺,尤其是掌握了一些生猪养殖技术,练就了一身致富本领。

    返乡创业,借东风致富显身手
    随着年龄的增大及金融危机的影响,常年在外面漂泊已不是长久之计,权衡之下,2004年他结束了六年的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回乡后查振华就开始思索,想在创业上谋出路。2005年,他开始了自己的养殖道路,他看到别的地方在大力发展兰江黄羊养殖,他就跟着尝试,由于品种、气候不适,防疫等技术不到位等因素而最终创业失败。随后他又在养鸡上下功夫,可还是未能成功。2010年,经过考察调研了解到,县委、县政府一直大力扶持生猪养殖业,铁佛寺镇党委、政府也积极鼓励发展生猪养殖,有很多优惠政策,何不借此东风办起生猪养殖场?有了创办生猪养殖场的想法后,他积极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先后到几家大型生猪养殖场取经,学习养殖技术及管理知识,镇畜牧站主动为他提供技术服务。2011年4月,他利用自己打工积攒下来的20万元,以及镇、村两级积极协调的32万元贷款在铁佛寺镇四合村建起占地1500平米的千头生猪养殖小区,于当年10月投产,第一批引进猪苗60头,成活率100%。今年年初,他又新引进母猪50头,种公猪2头,预计全年出栏育肥猪和仔猪各500头。投产不到一年时间,查振华的养猪厂已实现毛收入近17万元,当捧着创业得来的第一桶金时,查振华的喜悦溢于言表,眼神中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心存远志,带领群众创富路
    振华养殖小区已逐渐步入正轨,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他现在的生活过得富足而安稳,也进一步激发了他对产业深层次的思考和打算。随着养殖小区的不断壮大,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生猪的粪便如何处理?单一的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经过市场调研分析,镇党委政府的建议,他决定进一步扩大规模,建成一个集圈、沼、菜为一体的生态化农业循环示范园。今年4月,他又流转了养殖小区周边20亩土地,建成70m³的沼气池,发展大棚蔬菜和高产莲藕,将生猪的粪便处理后进入大棚和堰塘作为肥料,既实现了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同时还能取得经济效益。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查振化深知,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裕了才是富。在经过深思熟虑并认真听取党委政府建议后,他确定了以“龙头带农户”模式,一年打基础、两年成规模、三年出效益的共富思路。规划到2013年将养殖小区的规模扩大到3000m²以上,存栏母猪100头以上,种公猪5-6头,年出栏商品猪1500头以上,发展设施大棚蔬菜15亩、高产莲藕30亩。当地有发展产业想法的农户在亲眼目睹振华循环农业示范园良好发展情景后,纷纷来到他的园区观摩,请教技术和经验。四合村六组村民粟格伟在看到农业园如此好的效益后,便找到查振华想加入农业园,借用沼液这个“天然化肥”种植30亩莲藕,他立即就答应了,还将自己栽植莲藕的经验一一传授给他;2012年5月14日,四合村三组村民李常华找到查振华诉说自己想依靠他的企业优势发展养猪,他赶忙联系到镇畜牧站的技术人员一道现场为李常华建圈选址,并承诺为其提供生猪出栏市场销路,解决他的后顾之忧。目前,周边许多群众受到查振华创业事迹的启发,不再外出务工,而是积极在家创业,寻求长续发展的好路子。循环农业,成就了查振华个人,造福了村民,在四合村的热土上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

    树高标杆,党旗在大山深处飘扬
    创业上的成功,并没有让他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他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来衡量自己,牢记宗旨,服务群众。近年来,他总是热情的为留守老人和儿童购买日用品、代办理各种手续等事宜,真诚帮助群众。在去年新启动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项解决广大群众养老后顾之忧的惠民、德政工程中,他主动承担了为四合村罗珠片138名符合参保条件群众上门服务、入户照相、代办手续的服务工作,一个星期,他每天都穿梭在距离集镇7公里的农户家中,先后徒步行走5公里,用辛勤的汗水顺利完成了养老保险上报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附近一些贫困的村民想发展生猪养殖,有的又没钱买猪苗,他知道后,总是主动找到他们,免费或赊销猪苗,鼓励他们先发展再说;一些村民们养猪技术不过关,他又变成了义务防疾员,随叫随到,边治猪病边传授养殖技术知识。像这样不遗余力的为群众办实事的事例还有很多,他的示范带动作用也日渐凸显!今年年初,查振华以高票当选四合村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进一步增进了其带领群众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信心和毅力。

    一名干部就是一支标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查振华这个在党的光辉下发家的“农民”,致富不忘群众的高尚情操,就像一支标杆,更像一面旗帜,在汉阴北部大山深处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