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AB-xzfgzbmzfbgs--ghbg-2014-0432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4-04-01 09:46


政府工作报告

汉阴县人民政府县长 周永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全县上下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幸福汉阴建设,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促和谐,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实现57.3亿元,增长1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5亿元,增长2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5亿元,增长21.1%;农民人均纯收入6829元,净增89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60元,净增2832元。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坚持接环补链、集群发展,工业经济稳步攀升。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完成91亿元,同比增长37.3%,工业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宏宇钢化玻璃、华能油相、中昌管业迁址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闽汉石材、精利有机肥、永丰三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富硒食品、新型建材、生物化工、缫丝轻纺产业链的初级形态基本形成。加大培育和指导,金籽茶油、星旗食品、浩鑫生物等7户企业进入规上企业行列,全县规上企业总数达到54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2.5亿元,同比增长37.5%。加快建设园区平台,成功从省建行贷款3000万元,实施了军坝小区两条主干道建设,招商融资建设的富硒食品孵化器主体完工。园区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当年新增投资过千万元的企业8户,园区企业总数达到116户,园区工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7%。2013年,县政府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先进单位,月河工业园区被表彰为全省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先进单位。

  (二)坚持园区引领、模式创新,农村经济生机勃发。加快18个现有农业园区的拓展提升,凉水泉大鲵养殖晋升为省级农业园区,新华、兴利等4个园区晋升为市级农业园区;新启动了凤堰生态农业、堰坪茶叶等6个园区建设,投资1.68亿元、占地3000亩的阳晨生态养殖示范园开工奠基,园区建设总面积达到5.53万亩,占规划面积的54%。以民康、秦园为龙头,带动农户共发展食用菌2000万袋,初步形成了园区带基地联农户的良好局面,成为产业建设的新亮点。以发展家庭农场、专业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培育标准化家庭农场25个、一村一品示范村36个、专业合作社26个,促进了农业产业由分散种养向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转变。全年生猪饲养65.7万头,林下养鸡50万只,养蚕发种1.56万张,新发展设施蔬菜1200亩、油茶5400亩、杜仲2400亩,新建茶园5000亩、核桃园1.05万亩,烤烟、魔芋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2万亩和1.26万亩。粮食总产达10.25万吨,实现“十连丰”。预计全年农业总产值达到18.5亿元,增长5.2%。

  (三)坚持三轮驱动、项目带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坚持国家投资、招商引资、全民创业三轮驱动,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全年共实施各类项目195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13个。政策类项目争取、实施有力,共向省市申报水利、交通、教育、安居、库区移民等项目投资19.7亿元,成功争取到“全国美丽乡村试点县”项目;年初确定的30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全年签约项目22个,平梁苗木花卉交易市场、黄栀子种植加工等一批招商项目成功落地建设,与北京远望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扎实推进创业就业大平台建设,编制了创业项目指南,出台了帮包扶持政策,发放小额贴息贷款5500万元,一批自主创业的小微项目破土萌发。

  (四)坚持统筹推进、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城乡统筹发展规划、凤台产城一体新区规划、西坛及龙岗半山规划全面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获市政府正式批复。建立完善城市开发推进机制,凤台、双星、东南、西坛及龙岭、花扒五大片区建设稳步推进。重点市政工程加快实施,青枫大道西段、阳光小区路、月河大桥、东城大桥建成通车,对子沟路、南环路西段完成管网铺设,凤凰大道中段加快推进,南环路中段、南渠路开工建设;长乐路等5条街路的四网同建工程建成投用;城南农贸市场、城南停车场完成主体工程;龙岗阁布展全面完工;县城天然气加快入户管网架设,公交车开通运营。以青枫秀岭、阳光小区保障房建设为重点,全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363套,竣工2168套。涧池重点镇加快实施,漩涡、双河口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扎实推进,平梁、铁佛寺等重点集镇建设全面提速,三同、月河、军坝、小街等社区加快建设,五一村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美丽乡村”。“四创”工作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正式命名,创建省级生态县和省级文明县城通过验收,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待国家评审。

  (五)坚持完善机制、科学理财,财税工作克难发展。强化专项资金争取和税收征管稽查,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4.03亿元,增长38.4%。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年安排民生支出13.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5.3%,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制定了项目资金、税收一体化、非税收入、定员定额预算等管理办法和资金争取、税收征管考核办法,全面推行县级部门预算公开和“公务卡”改革,完成二级预算账户撤并,科学理财水平不断提升。积极筹措资金,村干部工作报酬大幅提高。深入开展镇村两级资产清查,全面清理锁定政府性债务,出台了偿债管理办法,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格控制会议费和公务接待等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25%。切实规范基层议事管理工作,我县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一事一议规范管理先进县。

  (六)坚持植绿护绿、清洁生产,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全年封山育林2万亩,植树造林5.5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0.8个百分点。加大规划建设力度,凤凰山森林公园晋升国家森林公园通过评审。加快实施丹治二期、汉江综合整治工程,建成生态河堤6.8公里。实行部门联动、联合执法,严肃整治河道采砂行为,着力保护和修复水生态。强力推进节能减排降耗,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严格执行“环评”制度,推行清洁生产,努力做到增产不增污。县城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2%和80.6%;推行“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确保重点、覆盖一般”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机制,积极推广生态湿地污水处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染减排成效明显。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县被国土部命名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

  (七)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惠及全县人民的“十件实事”完成投资6.5亿元,全面实现了年度建设目标。社会事业在协调发展中得到提升。“双高双普”深入实施,重点校建工程进展顺利,教学质量逐年攀升,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大关。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启动。省级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县通过验收,计生工作质量得到提升,继续保持了低生育水平。“三沈”纪念馆二期布展工程启动实施,凤堰移民生态博物馆吴家花屋、冯家堡子修复工程全面完成。长篇小说《漩涡》和首部反映凤堰民生的数字电影等一批精品创作陆续涌现,文化事业更加繁荣。“秦巴硒谷、养生汉阴”县域品牌标识正式启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展顺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为36336名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2979万元;发放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324万元,高龄老人补贴1217万元;为参合农民报销医药费9626万元;8445户18247人纳入农村低保,2497户5342人纳入城市低保,2386名五保老人得到集中供养,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加强社会管理,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灾减灾、治安防控等工作,有效开展胡蜂防治,全县上下呈现出社会稳定、政治安宁、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八)坚持依法行政、务实勤政,政府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市、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88件,满意率达100%。“六五”普法深入开展,创建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县扎实推进,我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创建工作先进县。建立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县政府常务会议群众代表旁听制度,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继续实行重点工作月安排、月通报制度,加强工作督导和效能督查,政府系统执行力得到强化。启动实施“智慧汉阴”建设,建成了电子政务城域网和政务办公OA系统,开通了政务微博,政务工作信息化水平和透明度大幅提高。切实优化投资环境,着力解决项目引进、落地、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加快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各镇便民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巩固村级“周三集中办公”制度,便民服务取得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狠刹“五股歪风”,严格规范政府人员行为,树立了节俭清廉政府的良好形象。

  统计、审计、税务、工商、质监、粮食、盐务、电信、气象和民族、宗教、侨务、档案、史志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慈善事业有了新进步,驻汉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和民兵预备役在抢险救灾、维护稳定、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汉阴的每一点变化、每一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源自县委的坚强领导、统揽全局;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归功于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耕耘、团结奋进;来自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多方配合。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广大干部,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汉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汉阴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较小,发展方式需加快转变;城镇化率偏低,城镇功能配套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增收困难,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就业压力较大,部分群众生活还不宽裕;信访维稳形势依然严峻,群众工作方法还需改进;少数单位和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彻底,作风建设还须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加快发展和深化改革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四年,对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以改革为动力,以项目为支撑,围绕工业强县、生态立县战略,把建设“一城四园”作为战略重点,把富硒食品作为固本之基,突出质量兴县,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为建设幸福汉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3%;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今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扩量提质为核心,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三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增效、提质、扩能的要求,创新思维,协调推进,优化结构,推动县域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园区承载、龙头牵引、循环发展、自主创新,铸链条、建集群,注重存量提升和增量优选,增强产业实力和竞争力。一是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强化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夯实重点企业帮包责任,力促世茂化工防锈颜料、虎标苦荞食品加工、圣桑公司红酒酿造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中昌管业迁址扩建、博瑞特光伏产业园、宏宇钢化玻璃、现代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建成投产,早日形成经济增量。二是推动现有企业提质增效。强化协调服务,力促精利有机肥、闽汉石材、华晔植化等新投产企业尽快达产达效;推进庆华化工、顺祥碳素等企业技改扩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坚持扶优培强,力争全年新增规上企业4户以上,规上企业总产值达到105亿元,增长26.5%。三是建好园区平台。完成军坝小区三条主干道、小街小区两条主干道和物流园区“三纵一环”主次干道硬化工程,建成富硒食品孵化器,启动建设新型装备制造孵化器,配套建设园区公租房,进一步提升园区吸纳能力。四是强化企业服务。实行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项目建设全方位服务、企业投产后经常性服务,提升服务实效。以稳产促销为着力点,引导企业建立市场战略联盟,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指导企业在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争创上取得新突破。加强银企合作、促进政企互动,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资金、用工、用电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高效运行。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13亿元,增长25%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36亿元,增长20%。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按照现代农业理念,以农作物和畜禽品种产业化为主线,以核心园区或骨干企业为龙头,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大力推动产业联盟、专业合作社、协会发展,着力培育入盟入社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一般农户,引进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新农资和新管理,由示范园区制定各环节的生产标准并开展产地产品认证,在辐射带动区按标准推广,在联盟或合作社内部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职业农民培训,统一收储加工,统一品牌营销,统一开发观光、休闲、体验等衍生项目,完善实施好“公司做两端、农户做中间”的生产组织模式,以核心园区带基地、川道带两山,形成“南茶、北果、中间园”的产业发展格局。围绕现代农业体系的形成,积极整合资源,创造条件,成立农机农技农资三结合的联合服务总社,推动和完善农产品零售、批发、电子商务销售联盟的建设和运作。今年重点以民康和秦园公司为龙头,在双坪、三柳、四合等18个村发展食用菌2500万袋;以魔芋产业联盟为龙头,在酒店、长新、斑竹园等17个村发展魔芋1万亩;以阳晨集团为龙头,新建千头以上生猪养殖场5个,力争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70万头、出栏40万头;以绿硒公司为龙头,在五星、草桥等5个村建设蔬菜基地,全县发展设施蔬菜600亩;以百瑞丝绸、圣桑为龙头,发展五坪、南窑等蚕桑专业村10个,提高蚕桑产业的综合效益;以新鑫米业、红星米业为龙头,在涧池新华、蒲溪盘龙、漩涡凤堰建设有机水稻基地2000亩以上;以凉水泉大鲵园区为龙头,发展养殖大户10户以上;以双乳莲藕种植加工示范园为龙头,在全县发展种植优质莲藕5000亩以上;以平梁苗木花卉交易市场为龙头,在全县发展苗木花卉10000亩以上,打造陕南苗木花卉产业集散地。强化园区的项目整合与推进,着力引进和培育园区建设主体,全年新建现代农业园区6个以上。以拓功能、提水平、增效益为目标,做好重点园区建设详规修编,进一步拓展提升现有园区建设水平,力争精品园区达到12个,其中建成产值过亿元的园区1个、产值过5000万元的园区4个。积极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新建家庭农场30个、合作社10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以上。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稳定粮油种植面积,粮食总产达到9.3万吨以上,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因地制宜发展山林经济,提升核桃、板栗等林果产业管护水平,新发展烤烟6000亩、茶园9000亩、油茶5000亩、黄栀子1000亩、杜仲3000亩。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力争渔业产值达到2亿元。结合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出台全县农业资源利用规划,明确区域产业定位,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村土地产出效益。

  着力发展三产服务业。以现代商贸、住宿餐饮、生态旅游为重点,推进三产服务业发展提速、水平提升。一是积极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加快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力促惠联物流、机动车检测线建成运营。引导支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结合实施“一县一品”农超对接工程,利用省供销农资平台,加强与西安大型超市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社区服务、家政服务、教育培训、养老保健、文化娱乐等消费热点。加大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力度,培育限上商贸企业5户以上,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二是积极发展餐饮服务业。实施餐饮业培育提升工程,发展标准酒店10家,力促凤凰国际酒店开业运营,发展特色农家乐100户。制定完善汉阴特色小吃行业标准,构建食材、文化、服务、人才支撑体系,提升汉阴美食门店标准化水平。以连锁经营为主,新发展县外标准店10户以上。三是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健全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编制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加快公园景区景点和配套设施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森林旅游示范区和生态知识科普教育基地。整合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水利风景区、旅游景区等各类项目,严格按规划加快建设进度,建好游客接待中心。实施龙岗公园提升工程,成立管护机构,完善标识体系,提升绿化水平,力争创建为A级景区。以油菜花海观光游、农耕文化体验游、山地徒步探幽游、田园农家休闲游等旅游活动为重点,通过市场运作,办好第九届油菜花旅游节。

  (二)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扩大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投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9亿元。

  政策项目抓争取、促建设。抢抓新型城镇化的投资机遇,以一城四园、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为重点,超前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库,力促月河补水工程前期工作有实质进展。坚持“渠道不乱、用途不变、整合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实施项目前期整合,集中资金保重点、办大事。进一步完善项目资金争取考核办法和项目前期费使用管理办法,以项目工作成效论英雄,充分调动各部门争取项目的积极性。继续实行一名包抓领导、一套落实方案、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着力抓好平(梁)涧(池)一级路、汉漩路北段改造、汉江堤防工程、扶贫连片开发等3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促洞河水库大坝枢纽开工建设,以项目建设支撑发展、惠及百姓。

  产业项目抓招商、促落地。坚持招商与选商并重、规模与效益兼顾,进一步完善项目筛选机制,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估,严把项目质量关和招商效益关,力争全年引资到位20亿元以上。一是实行专人专攻,建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福建地区4个招商小分队,采取叩门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项目、投资强度大的“规模型”项目、吸纳就业多的“劳动密集型”项目和税收贡献大的“财源型”项目,实现招商引资由“扩数量”向“提质量”转变。二是围绕富硒食品、新型建材、生物化工等产业链建设,积极联系各类企业、商会和行业协会,建立客商资源信息库,找准东部产业转移对接点,大力引进接环补链项目,促进产业链式发展。三是推行“飞地经济”模式,采取税收分成、各记其功的办法,引导发展空间受限的南北两山各镇将招商引进的工业项目向月河工业园区集中,调动山区偏远镇招商的积极性。四要加强衔接和跟进,提高项目履约率,力促远望集团水资源开发、唐龙公司电动汽车生产、巨川公司现代仓储物流中心等意向性项目签约落地。

  创业项目抓前期、促成功。深入推进创业就业大平台建设,以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富硒食品孵化园建设为重点,编制、筛选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就业多的创业项目,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5000万元以上,支持1000人成功创业。加强大学生创业协会建设,完善创业培训、指导、孵化、融资等“一条龙”服务功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效服务。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发动,夯实部门帮包机制,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良好局面。

  项目管理重绩效、促规范。切实把管理作为项目建设的核心环节,发挥好行政服务中心招投标监管职能,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四制”要求,实行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政府部门监督相结合的管理体系,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加快建立完善项目建设实施前评审、全程监控、跟踪问效、竣工后验收、按进度拨款的绩效管理体系,严格执行项目整合审定、资金指标报告、资金拨付会审、违规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财政和审计监督,确保资金高效安全运行,努力将政府投资项目建成放心工程、精品工程和满意工程。建立健全市政、水利、民生等项目的后续运行管理机制,杜绝重建轻管的不良倾向,发挥建成项目的最大效益。

  (三)以城镇建设为载体,推动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

  按照以人为本、产业支撑、记得住乡愁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主动融于月河川道城镇带的建设,着力推动形成川道与两山互动,城镇与四个园区融合,传统村落与新型社区并存,城镇园林化与山体大绿化相映,社会公共服务逐步均等配套的城乡统筹发展大格局。

  打造宜居县城。一是加快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凤凰大道中段、北城街西延收尾、滨河南路西延、对子沟路等重点市政工程,完成青枫大道、中堰路等5条断头路建设,促进城市路网顺畅互通;建成天然气门站、龙岭水厂、垃圾压缩站和4所公厕,继续推进城南新区四网同建工程,启动长乐路、泰和路强电入地和城北客运站建设,做好青枫秀岭设施配套,使方便居民生产生活的配套功能不断趋于完善。二是着力提升县城品位和形象。完成月河城市生态景观规划、三元片区控规、李家台片区改造修规等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建成区绿化管理提升,完成凤凰大道和一河两岸灯光亮化工程,优化照明、景观灯光布局和时间设置;推行清扫保洁市场化试点,组建城市保洁公司,提高城市保洁质量;合理规划车辆行驶路径,规范设置城市各类标志、标牌、标线;健全物业管理制度,确定与物业资质、服务质量相对应,与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物业收费标准,规范物业管理秩序;加强城市广告和门头牌匾管理,打造一条门头牌匾示范街;整合城市综合执法职能,加大城建监察和市容管理力度,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努力向更高水平迈进。三是大力发展城市产业。委托专业机构科学规划县城经济业态;在凤台新区同步规划建设标准厂房,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促进陕南避灾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启动建设金海岸、御景龙城、文景盛世等城市综合体,加快东城步行商住街建设,增强城市经济活力,辐射带动镇村发展。四是大力推进城市安居工程。加大凤台新区开发建设力度,启动西坛棚户区改造工程,稳妥推进双星五、六组拆迁安置工作,加快青枫秀岭、阳光小区、凤台小区等保障性住房小区建设,建成保障房858套,移民安置房1500套。

  建好特色集镇。在县城的辐射带动下,推动我县月河城镇带错位发展。涧池镇作为全市重点镇要以打造县城副中心为目标,紧紧围绕改善宜居条件和军坝工业小区的快速发展,完善集镇功能设施配套,加快棚户区改造和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建设。蒲溪、双乳镇要围绕富硒食品工农业园区拉大集镇骨架,推进基础设施和安居小区建设。平梁镇要以苗木花卉产业为主支撑,搞好村镇体系规划,稳步提升建设水平。漩涡、双河口镇要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尽快完成 “五个一”的前期工作,启动古街、古建筑修复工程,加快建设景区景点,确保全面完成省市确定的各项建设任务。汉阳、铁佛寺等集镇也要拓展集镇功能,改善集镇面貌,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全年完成农民进城入镇落户8000人以上。

  建设美丽乡村。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结合建设新农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农村示范路40公里、连户路100公里;发展节水灌溉2万亩,完成漩涡集镇堤防建设2.7公里;实施好5000亩基本农田、5000亩基本口粮田、100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中堰等3处地质灾害治理任务,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启动第四轮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加快15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5个“一村一策、一户一法”项目村建设,提高18个村扶贫互助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减少贫困人口9500人。围绕园区建社区,整合陕南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努力将三同、月河、军坝、小街建成新型示范社区。加快龙岭、大兴等村和凤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使之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

  (四)以生态建设为引领,强化环境保护,建设美好家园

  汉阴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森林“绿肺”责无旁贷,保护月河母亲河任务紧迫,保障一江清水送北京更是政治责任和使命所在。我们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使生态美成为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

  全面推进生态建设。以创建国家生态县为目标,大力开展造林绿化,继续实施好退耕还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完成绿化造林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4%。突出抓好城镇周边、月河两岸、二级路沿线、高速路可视坡面和县城水源地的绿化工作,推进城镇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小区建设。加快实施丹治工程,完成小流域治理36平方公里。加强月河环境综合治理,建成月河堤防4.8公里,逐步建设一批拦砂坝,促进月河生态恢复。

  狠抓节能减排降耗。以绿色照明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加快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实施重点节能减排降耗工程4个,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全年节能45万吨标煤。建成5个养殖场无害化处理池,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严格执行“环评”制度,严把项目引进环保关口。强化管理,保障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机制,提高农村环卫保洁水平,切实减少农村生活污染。

  强化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对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和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利用。认真执行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落实占补平衡政策,加大土地开垦力度,为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提供用地保障。加强水源地保护,防止水体污染,推进水循环利用和水生态修复,严禁过度开采地下水,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尾矿库安全治理和矿渣综合利用,促进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切实保护地质地貌环境。强化林地保护和森林管护,保持动植物的多样性。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破坏资源环境的违法行为,为永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五)以全方位提升质量水平为目标,突出重点领域,扎实推进质量兴县工作

  以创建质量兴省先进县为载体,全力推动“质量兴县”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一是紧紧围绕富硒食品、新型建材、生物新材料等工业优势产业和农业特色产品、文化旅游业发展,推进质量兴工、质量兴农、质量兴商、质量兴旅活动,在生产工艺、生产技术、生产环境、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大力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全方位提升产业质量,努力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二是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坚持把质量兴企与深化企业改革、创新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与加强企业技术进步、自主创新、调整经营结构及产品结构相结合,与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全员素质相结合,真正在提升企业竞争力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三是紧紧围绕“上标准、创名牌”,加快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在循环经济标准化、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农业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和采用国际标准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占领技术标准制高点。四是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把环保达标、投资强度、税收就业贡献率作为企业入驻门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以高质量、高水平的项目建设推动质量兴县工作深入开展。五是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农资、建材、药品等重点产品,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市场实施专项治理,推动打假治劣工作向纵深发展,维护好质量安全管理秩序。六是紧紧围绕行业管理,把质量兴县与经济转型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优化企业经营发展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纠正不正之风有机结合起来,与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其是矿山、交通、水域、危化、建筑等重点行业以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把质量安全放在头等重要位置,时刻加强质量安全监控,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快发展。七是紧紧围绕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整合资源、加大投入,高标准规划建好汉阴县富硒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同时搞好各级各类配套技术检测机构的建设,形成比较完整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六)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完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突出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公平,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优先实施民生工程。在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多方筹资,集中力量办好10件实事。一是投资5720万元,完成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和42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二是投资2510万元,完成10千伏农村电网改造56.5公里;三是投资4309万元,完成县城供气管网建设,让1000户以上群众用上清洁的天然气;四是投资1500万元以上,实施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工程,解决好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大班额问题;五是投资1000万元,建成凤台新区农贸市场;六是投资500万元,完成县城标识体系建设;七是投资1.1亿元的县医院综合门诊楼建成投用;八是投资9500万元的县文化广场建成投用;九是投资1200万元的县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建成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十是投资827万元,建成城东体育场。同时,统筹做好养老保险、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切实抓好就业工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功能,建立就业失业信息监测制度,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复转退伍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服务,做好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加强技能培训,不断开发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14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万人;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0%。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严格对照“双高双普”标准,加快14处重点校建工程建设,完善教育管理机制,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确保“双高双普”顺利通过验收。树立实干兴教意识,加强校长队伍、教师队伍、教研队伍建设,下茬解决教师流动管理问题,建立规范合理的教师流动管理机制,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启动城关二中、凤台小学、城东体育馆规划建设,让孩子们接受更优质的教育。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县医院、中医院、妇幼院和各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快卫生人才引进和乡村医生培养,筑牢农村卫生服务网底。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教育、卫生领域,促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加强新农合基金管理,健全以大病统筹为主、兼顾门诊统筹和特殊病种定额补助的补偿模式,推行合疗报销“一卡通”,确保基金安全的同时,更广泛、更及时地让老百姓受益。强化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以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为抓手,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扎实推进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完成“三沈”纪念馆二期布展工作,加快“中国书法之乡”创建步伐。发挥文艺协会作用,力争多出文艺精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着力构建民生财政。加强财源建设,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主要税种及重点收费项目的监管稽查,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3.4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5亿元。强化政府债务监管,严格举债审批管理和违规举债责任追究,建立偿债准备金和化债奖励机制,切实防范财政风险。深化财政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公开、公务卡管理、招投标监管和财政投资评审等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财政支出和新增财力“两个80%”用于民生。

  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坚持社会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发挥“村社组织、村民自治、群防群治”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知识普及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科学防灾减灾,提高预测预警、防灾避灾、抢险救灾能力,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护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着力化解一批信访问题。加强和完善网络舆情管理,做好县长信箱的办理回复工作,充分发挥“网络连心桥”作用。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实施“六五”普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扎实做好废除劳教制度后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服务、矫正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化平安汉阴、法治汉阴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社会治安管控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汉阴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需要我们满怀激情,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我们将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新形势下的新要求规范行为,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政府,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保证。

  一是强化创先争优,增强执行力。执行力的强弱决定了工作落实的成效和事业的成败。总体上说,全县各镇、各部门执行力较强,但仍有一些部门、少数干部存在“软执行”、利益优先选择性执行、形式主义“虚执行”和照抄照搬机械执行等现象,我们将在政府系统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改革意识,创造性地解决瓶颈制约问题,以各镇、各部门的创先争优,促推全县工作的整体进位,力争有一批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全省的上游,从而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推动事业发展。

  二是强化效能提升,提高服务水平。深入优化发展环境,以执行政策零折扣、提供服务零距离、项目建设零干扰、处理投诉零缺位为目标,严厉查处有损投资和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行为,以良好的环境保障经济发展、生活幸福。以行政服务中心规范高效运行为依托,进一步精简审批项目、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努力推动效能提升、服务提质,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干部作风在一天天好转。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调查研究、督促落实和解决问题上来,更加积极主动为企业增效、项目引进、改善民生服好务。

  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推进职能转变。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在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创建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县为载体,加强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快智慧汉阴建设,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建立和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四风”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实施意见,在县政府领导班子坚决执行的基础上,强化对各镇、各部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强化因公出国和公务出差管理,清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发挥腾退用房效益。全面加强廉政惩防体系建设,以深入的教育、严明的纪律、规范的管理,树立正气,筑牢防线。继续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不断把全县人民的美好期待变为现实。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实现新跨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以坚韧不拔的信念、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锐气、勤勉务实的作风,在建设幸福汉阴的征程中谱写出更加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附件:《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一城四园:是指县城和月河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现代物流园区、凤凰山森林公园。

  2.四网同建:是指强电、弱电、天然气、供水管网统一入地、同步建设。

  3.文化旅游名镇“五个一”:是指一个全面反映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册,一个宣传展示镇区概况及建设情况的专题片,一个根据规划制作的沙盘模型,一个有宣传标语和总体规划、特色街区、重点建设项目等内容的系列展板,一个干净整洁文明的镇区整体环境。

  4.整治“四风”问题:是指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5.狠刹“五股歪风”:是指市委提出的狠刹干部打牌赌博风、缺勤脱岗风、公车私用风、公款旅游吃喝风、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