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6年度)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1-25 09:59

汉阴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39号,邮编:725100,电话:0915-5213965,电子邮箱:hanyinxian@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下,汉阴县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建设阳光政府、打造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中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国才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设在县信息中心,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也都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频道,全县各镇、县政府各直属部门都参与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我们修订编制了《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规定。各镇、各部门也根据各自实际,编制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对外公布。制定了《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完善了《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

(三)强化重点领域公开

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明确了行政审批、政府采购、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落实单位。

三公经费公开实现新突破,56个单位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了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收支预算、决算情况110余条。在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新闻信息链接,方便群众了解中央大政方针。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指导

充分发挥“汉阴政务QQ群”作用,及时解答指导各单位信息公开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各单位信息员更加熟练地掌握信息公开工作技能,提高工作水平。每季度对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提出整改建议,对工作进度严重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

(五)拓宽公开方式,构建信息公开大格局

在县政府办、政务大厅、图书馆等场所,设立了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置了信息公开查阅电子屏,方便群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通过“汉阴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汉阴发布”新浪微博,及时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微博、微信累计发布信息480多条,关注人数0.8万余人,粉丝遍及全国所有城市和港澳台地区及世界各地,有效发挥了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2件。微博、微信每日点击阅读量在0.3万人次以上,粉丝数突破0.8万人;县政府网站日均访问量达到0.1万人次以上。

2016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办理群众来信125件,通过市政府网站办理群众来信202件。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县通过县政府网站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件,办结4件,申请人满意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县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汉阴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共收集、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42件、政协委员提案111件。截至2016年底,已按照要求全部办理完结,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并逐件答复了代表和委员本人。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频道开设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两个栏目,发布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目录。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汉阴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共收集、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42件、政协委员提案111件。截至2016年底,已按照要求全部办理完结,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并逐件答复了代表和委员本人。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频道开设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两个栏目,发布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目录。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6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多量大,各部门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较少,满足不了新形势下信息化工作的需求。二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力度不大,人事等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化管理与维护工作技术性要求高,各单位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

2017年,我县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四是加大考核力度。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责任制考评体系,努力推动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