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索引号 xzfgzbmzfbgs/2017-003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12-29 20:50

汉阴县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

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一、项目概况

(一)汉阴县基本概况

汉阴县位于陕南秦巴山区,北靠秦岭,南倚巴山。与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石泉县、宁陕县和汉中市镇巴县毗邻,距离安康市主城区39公里。古称西城、安阳,唐至德2年(公元757年)始名汉阴至今。全县辖10个镇141个行政村,版图面积1365平方公里,总人口3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6.4万人。境内山川秀丽,物阜民殷,人杰地灵,素有安康“鱼米之乡”美誉。汉阴交通区位优越,阳安铁路和十天高速、316国道穿境而过。汉阴融入了安康半小时经济圈,西安3小时经济圈,川、甘、鄂、渝5小时经济圈。“十三五”期间,随着安康富强机场、西渝高铁、阳安铁路复线以及月河快速干道的建成运营,汉阴将成为陕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人流、信息流集散地。

(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全县各级全力推进“1533”发展布局,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新台阶,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开创了幸福汉阴建设新局面。2016年汉阴县生产总值实现86.1645亿元,同比增长11.5%,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2.7794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1.3335亿元,同比增长15.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0516亿元,同比增长8.0%。三次产业比为14.8:59.6:25.6。

(三)汉阴县贫困状况

汉阴县是新十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覆盖县之一和革命老区县。截至2015年底,全县有77个低收入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54.6%20174月,我县开展了全县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目前我县还有贫困人口1812749770人,贫困发生率为17.86%,有深度贫困村20个;按照精准脱贫措施分类,产业扶持490612275人,就业创业906013560人,生态补偿12913392人,易地扶贫搬迁541618059人,危房改造500913056人,医疗救助39285638人、教育支持44747810人、兜底保障64559696人。

二、指导思路和发展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领工作全局,以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抓住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支持汉阴脱贫攻坚的有利机遇,按照“着眼全局谋发展,点面结合突重点,板块开发促突破,夯实基础促攻坚”的思路,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分步实施; 以“追赶超越”和落实“五个扎实”为总要求,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发展机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农旅富民四大战略,统筹推进“1533”(一城五园三带三产业)发展布局,找准贫困村发展短板,突出不同特色;坚持实行资源整合,区域一体化开发,三年规划力争用两年时间,把我县77个贫困村社建设成为设施完善,条件便利,生态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促进县域经济突破发展,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和全国、全省、全市人民一起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

(二)发展原则

1、贯彻规划引领和“多规融合”发展原则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锁定贫困村、服务贫困户,项目建设内容要符合县域总体发展规划、城乡统筹规划、脱贫攻坚规划、乡镇建设规划、新型农村建设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多规融合为基础,项目规划为抓手,村镇相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确保资金投向建档立卡贫困村最需要的建设领域,避免重复建设,为确保打赢建档立卡村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攻坚战创造条件。

2、民生项目优先和脱贫攻坚重点原则

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贯彻民生优先和脱贫重点的原则,突出解决贫困地区急需解决的出行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和校舍安全等四个方面。要找准建档立卡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建设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为突破口,提高贫困村整体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标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在贫困村脱贫攻坚战中的整体提升和带动作用。项目区拟优先选择安康地区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的“基础设施落后致贫村”和“产业发展滞后村”,优先选择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县贫困发生率的建档立卡村,重点瞄准贫困程度较高的村镇。

3、建设标准适度和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原则

项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要因地制宜,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要统筹兼顾,各项设计标准既可适当超前,又要经济适用,要结合当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需求,在农村道路设计、农村安全饮水设计、农村校舍设计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设计方案上要突出实用性,个别地区、个别路段、个别项目可以在设计方案上为以后提升标准预留空间,统筹设计、分期实施。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要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相结合,和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相结合。

4、建设效果与综合效益一致原则

项目在强调锁定贫困村,关注贫困的同时,坚持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人居环境改善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社会公益事业与村民生活服务相结合,着力提高投资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要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生活服务功能与项目区乡村的产业发展功能相融合,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扶持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彻底改善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发展环境,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5、项目区农村发展可持续性原则

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要符合贫困地区建档立卡村生产生活、产业发展和完善经济基础服务等可持续发展思路,同时在项目区可以实现生活、生产、生态的高度协调,实现项目区建设空间范围的可持续发展,为项目区的农村社区发展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条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在当地打造出一批“农村经济新干线”,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组)、集中安置社区等道路联通、饮水安全、供电保障、“三网”融合、环境优美的新农村,使项目区农村建设走上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分享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三、项目建设的目标

本项目以建设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突破口,打响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战的第一枪。在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同时,将使全县7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18127户49770人享受到与城镇居民相当的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同时,本项目通过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可以:

(1)有效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在贫困村脱贫攻坚战中的整体提升和带动作用;

(2)促进贫困村农业稳定发展、农民安居乐业、农村和谐美丽。

(3)有效促进项目地区贫困村的农村产业升级换代和发展;

(4)显著提高当地农村居民的经济收入,特别是贫困户家庭的经济收入,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步伐;

(5)逐步改变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提高其文明程度;

(6)有效改善并保护当地的生态自然环境。

四、重点建设任务

(一)村组道路工程

改建村组道路306.32公里,其中建设水泥硬化路277.32公里,砂石路15公里,道路加宽14公里,涉及76个贫困村,同时包含22座中小型桥梁和便民桥,总长度1511延米。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高汉阴县7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农村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加强贫困地区减灾抗灾能力,填补汉阴县贫困村必要的基础设施“短板”建设,满足贫困村人民群众共同脱贫奔小康的迫切需求,项目的建设可以有效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优化群众生活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新建80个贫困村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共包含54处山泉水源地建设,49处水厂建设(含消毒、净化设备),铺设给水管道   1650公里。共可解决21077户7727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三)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覆盖32个贫困村,项目包括新建、扩建及改造项目,新增10kV线路总长度6.14公里,配变6台/600KVA;改造0.4kV线路总长度81.01公里;改造户表数803户。

(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暨文化活动广场)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涉及11个贫困村,按照6+X建设标准,新建活动用房3210㎡,改造活动用房1026㎡,新建广场7400㎡,新建舞台970㎡。配齐电脑、音响、投影仪、文化活动设施11套,完善标识体系11套。

 (五)贫困村卫生室建设

    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共涉及47个贫困村,建设内容主要为建设规范化村卫生室47个,总建筑面积共计2820平方米,计划投资235万元。

   (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实施36个贫困村环境卫生治理、亮化工程,建设内容包括:235个垃圾箱、1299盏太阳能路灯、10座公共厕所、4台垃圾运输车。

  (七)农村校舍安全工程

   实施汉阴县实验中学和汉阴县第三幼儿园建设,新建校舍、幼儿园园舍30600平方米。

  (八)危房改造工程

   实施危房改造36个村,新建、改建1566户。

  (九)网络通信

共实施项目79个,新建3G/4G基站,百兆光纤网络建设、通信机房及通信基站建设,实施宽带、4G网络覆盖,敷设到村光缆313.5KM。

    五、投资估算

   一)投资估算

    经估算,本项目的总投资约为56856万元,详见下表:

 

项目总投资估算表

序号

名称

额度(万元)

占总投资比例

备注

村组道路工程投资

32574

57.29%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投资

7595

13.36%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746

1.31%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资

893

1.57%

 

村卫生室建设投资

235

0.41%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投资

958

1.69%

 

农村校舍安全工程投资

5928

10.43%

 

危房改造

3132

5.51%

 

网络通信

4795

8.43%

 

项目总投资

56856

100%

 

 

 

    (二)资金筹措

    本项目资金筹措方式如下:1、政府整合涉农资金6975万元; 2、专项资金3132万元;3、金融机构信贷资金40022万元;4、企业或困难户自筹资金5541万元;5、其它资金1186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夯实责任、完善机制。坚持县为主导、镇村主责、群众主体,切实落实好各级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县镇村三级书记抓脱贫的责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组要按照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会、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各相关行业部门随时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的要求,定期不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决策重要事项、推动工作落实。在落实镇村两级组织主体责任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要对贫困村稳定退出硬件任务负主要责任,“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要对贫困村稳定退出软件资料和精准度、满意度负主要责任。

   (二)建强组织,打牢基础。切实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模式,特别是在统筹推进村,要充分运用这一模式,整合村内党员、各级人大代表、中心户长三条线人员力量,实行网络化、精细化管理,结合村级各类自治组织平台,真正通过村级自身力量把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广大群众联系起来、包帮起来,切实解决镇以上党员干部无力全面帮扶难题。要建立健全村级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倡导移风易俗,坚决刹住农村大操大办风、无序无度人情风,切实减轻农村群众物质负担和精神负担。

   (三)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县发改局做好牵头抓总,积极组织县“八办两组”主管部门向上争取政策、认真统筹研究政策、及时调整出台政策、跟踪指导落实政策,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富有含金量并落到实处。县委组织部负责,县脱指办和各镇党委配合,切实加强“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和工作指导,真正把“第一书记”选准、用好。各镇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统筹管理,加大项目、政策、资金、力量、进度的统筹,增强工作队的战斗力。

   (四)整合资金,加大投入。除中央和省、市各类专项扶贫资金外,县财政每年预算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助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县直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县财政局要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聚指成拳,合力攻坚。鼓励社会各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引导群众自筹资金,为脱贫项目提供资金保障。要加大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引导贫困群众运用现代金融工具发展产业、实施搬迁、改造危房。

   (五)严格督查,兑现奖惩。县考核办、脱贫办要制定完善《汉阴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暂行办法》、《汉阴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考核量化计分办法》,把脱贫攻坚作为考核各镇、各主责和帮扶部门及领导的重要指标,将各级督导检查和第三方评估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并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指挥部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不定期深入督查,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作。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县脱贫办要加快建成汉阴县精准扶贫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提高工作成效。县纪委、监察局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工作推动不力、脱贫成效不明显的,严格按照《关于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的通知》、《汉阴县脱贫攻坚工作巡查实施意见》等进行问责。

   (六)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认真总结提炼推广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精心组织评选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十大好通讯”、“十大好调研文章”、“十大好信息”,力争在省、市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有亮点、影响大的经验和模式。充分运用网络、电视、报纸、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自主脱贫先进典型,大力表彰和宣传工作成效突出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单位、能人大户和各类社会组织,努力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