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1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2-21 09:05

汉阴县十八届人大

二次会议材料(1)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1日在汉阴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汉阴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飞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农旅富民”战略,统筹推进“1533”发展布局,坚持不懈优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举全县之力打好“追赶超越、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综治维稳、安全生产、防汛抢险”七场硬仗,全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经济实力在追赶超越中迈上新台阶。聚焦“五个扎实”,矢志追赶超越,县域经济实现了新跨越。一是质效同步提升,生产总值突破百亿。预计2017年生产总值实现100.2亿元,增长1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3.8:60.2:26;非公经济占比和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340元和9620元,分别增长9%、10%;城乡一体化收入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二是项目支撑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洞河水库大坝主体完工,阳安铁路二线控制性工程基本完成,平涧一级路东西段贯通,月河综合治理试验段启动实施,通用机场、铁路物流园区、凤凰山隧道等重大项目前期进展顺利;积极推行PPP模式,PPP项目入库达40个,计划总投资138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有力地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19.8%。三是财税金融运行稳健,银行存款突破百亿。全年财政总收入3.8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亿元,税收收入占比达到69%,收入质量创历史新高。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设银行、开源证券入驻运营,人寿财险挂牌成立;全县金融机构达到22家,存款余额100.5亿元,贷款余额48亿元,存贷比48.41%,当年存贷比达80.68%,金融撬动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日益凸显。

脱贫攻坚在精准帮扶中取得新成效。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在深入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的基础上,合理制定三年脱贫滚动计划,整合财政专项资金1.89亿元,加快完善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全力实施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创业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金融扶贫“八个一批”工程,扎实推进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特色扶贫项目,积极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务实推动苏陕扶贫协作和“百企帮百村”行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村级互助资金协会63个,建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11个、安置房2385套,完成危房改造338户,新建贫困村水泥路145公里,解决2.3万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32公里,一户一表改造1.8万户,贫困村通讯网络实现全覆盖。通过全县干部群众的艰辛努力和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倾力帮扶,2017年13个贫困村、3085户10571人有望脱贫退出。

产业建设在融合发展中转型升级。新型工业发展壮大,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5亿元,增长18.5%。积极探索月河工业集中区管理体制改革,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初稿出案,天然气门站、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增过千万入园企业6户。清珊装配建材、红电水泥制品等项目加紧建设,佳佳乐陶瓷、真石漆保温材料等项目成功试产,幸福农业、福田饮品等企业建成投产,德润硒粮米业集团组建成立,“大唐山花牌”菜籽油荣获省级名牌产品,富硒食品和新型建材产业的骨干支撑作用更加明显。我县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蒲溪富硒农产品加工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全年粮油总产达12万吨,预计农业总产值22.8 亿元,增长5%。新建绿丰农业、高誉绞股蓝等现代农业园区10个,秦沪农业、龙寨沟茶叶、高梁畜牧、中坪魔芋等6个现代农业园区晋升为市级园区,凤堰园区积极打造航母型园区,全县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60个,面积达10.75万亩。新增1家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新建标准化家庭农场106家,组建专业合作社107个,专业大户达1650户、职业农民达673人。推行“园区+基地+农户”模式,建成富硒产品基地38万亩,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16处,魔芋、烤烟、蔬菜等特色产业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我县被命名为“苗木花卉产业省级示范县”,平梁苗木花卉观光园被命名为“苗木花卉产业省级示范园”。第三产业增长提速,“两湖两峡”水利风景区、双河口欢乐水世界启动实施,太平寨文化展示项目、老君观游客接待中心、龙寨沟休闲度假村开工建设,沈尹默书法研究院主体竣工,沈氏家训展览馆完成陈列布展,凤堰古梯田景区被评为“2017年度陕西省十大最美田园”。民康田园综合体、观音河硒菊园等农旅融合项目加快建设,四季主题旅游及硒菊旅游活动月成功举办,预计全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7%。富硒食品进京入沪,食材配送中心启动建设,汉阴美食街、汉阴小吃西安旗舰店开业运营。电商产业迅猛发展,建成县、镇、村电商中心66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和菜鸟物流入驻运行,电商交易额实现2.6亿元,增长150.8%。预计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亿元,增长15%。

城乡面貌在统筹发展中日新月异。坚持重建设、强管理、优环境,推动城乡统筹发展,预计城镇化率达40.8%。依法实施征迁,强力推进建设,滨河路西段、南渠路中段、南环路东段竣工通车,明城墙公园、城南商业步行街建成投用,县城天然气门站完成设备安装,城南农贸市场启用运营,西坛、东尚棚户区积极推进,凤台公园新建、凤凰广场改造启动实施,安装城市红绿灯6处,市政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加大城乡规划管控,抓好节日氛围营造,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命名,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涧池重点镇有序推进,平梁、铁佛寺等集镇加快建设,蒲溪、漩涡等特色小镇启动规划。扎实开展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县城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县城垃圾填埋场通过专家验收,着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预计单位GDP能耗下降3.5%;狠抓秸秆禁烧、建筑扬尘、砖厂烟尘治理,空气优良天数增加33天,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08天;实施绿化造林4.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0平方公里;建立河长制监管体系,城镇污水治理项目移交省水务集团,平梁至城关污水主管网建成,漩涡、汉阳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汉江、月河水质持续改善。深入推进清洁乡村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卫生和绿化示范户创建,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发展活力在改革创新中逐步释放。积极跟进落实中省市重大改革部署,各项改革稳步实施。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挂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134项行政审批及服务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多证合一”和网上发证,放宽市场准入,新增市场主体2236家(其中个体户1644家),同比增长18%,全县市场主体总数达14900家,其中企业总数达2173家,每万人拥有企业84家。着力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建立健全供销流通网络和为农服务体系,全市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完成县属国有企业法人结构治理。与陕煤化集团合作设立富硒食品产业基金、与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合资设立挂牌企业股权质押融资增信基金,7家企业实现四板挂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医改全面推进。加快水利产业化,镇级供水全面推向市场,全省首个“智慧水务”APP开通运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功创建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和科技创新示范县,科技部秦巴山片区扶贫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世茂化工成功举办全球首届IP6应用研讨会。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完成专利申请57件,技术交易额达1056万元。精心策划招商项目,组织赴北京、福建、江苏等地招商推介23场次,积极对接商会和重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42个,引进资金45.6亿元。

社会治理在综合施策中创新发展。紧扣综治重点管理县整改摘牌目标,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治理方式,深化平安建设,社会大局和谐安定。全面推行“321”社会治理模式,整合基层力量,延伸组织触角,推动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推进新民风建设,探索创新了农村社会治理新路径。加强“七五”普法宣传,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和平安文化“八进”活动,巡回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演出,“两率两度”大幅提升。加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防控体系建设,完成“天眼工程”升级改造,深入开展“破小案、暖民心”“三个精准防范”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公众安全感持续增强。加强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市公安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坚持解决合理诉求和依法治访同步推进,健全“三调联动”和“六调对接”机制,着力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工业集中区劳动调解中心入选全国基层劳动调解示范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提前一年完成5座“头顶库”治理,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面对极端高温和强秋淋天气,全县干部群众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夺取了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民生保障在均衡共享中持续提升。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凤台小学、凤台幼儿园建成投用,城东体育场、汉阴中学图书科技楼等重点项目完成主体工程,13年免费教育全面实施,汉阴中学被命名为“省级示范高中”,长兴学校通过“省级标准化高中”评估验收,高考本科上线率达84.4%。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创新县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现场会、全市高中教育工作会相继在汉阴召开。卫生事业快速推进,县妇幼保健院产科儿科大楼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医学检验中心、体检中心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通过“二甲”复审,全国中医药先进县通过国家评估。落实计生奖扶政策,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市级计划生育转型示范县通过验收。文化事业全面加强,建成42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层文联组织全覆盖,城关镇月河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举办文化惠民演出213场次。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全年发放创业贷款5208万元,新增就业2010人。城乡医保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率分别达99.6%、95%、99.2%。积极落实低保提标扩面、五保救助和高龄补贴政策,发放低保金4173万元、五保金2043万元、高龄补贴1412万元。农村敬老院全部实现集中供暖,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投用,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减灾示范社区各1个。民族、宗教、统计、移民、侨务、气象、邮政、残联、慈善、革命老区等领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政府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中得到加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带领广大干部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工作作风,县政府(机关)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机关。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66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4%。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完成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授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示范县启动建设。针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工业经济、生态环境等领域的重点和难点,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了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和招投标管理,全年审减节约财政资金1.4亿元,村级财务审计实现首轮全覆盖。深入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干部作风在苦干实干中得到检验和彰显。

2017年,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多项工作受到中省市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321”农村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国“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发展”座谈会上交流发言,创新教师管理模式、教育扶贫经验、智慧水务被国家部委刊发推广,农村危房改造、企业还贷周转金、村级财务审计“34511”等模式被省市推广,全年共有10余个中省市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凝聚了追赶超越正能量,扩大了汉阴对外影响力。

各位代表,2017年计划实施的30个重点项目,县城至双河口二级公路、县城至中坪旅游公路因省市批复较晚,正在进行招投标;观音峡大桥、洞河水库共同大桥因国家投资计划调整,正在抓紧与上级衔接争取,其他26个项目均按时序进度加快推进;县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涉及十个方面27个具体项目,因方案变更、征地拆迁等问题,县幼儿园扩容迁建、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老体育场改造3个项目尚在开展前期工作,其他项目均已完成计划任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联县对口单位的有力帮扶,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

向驻汉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汉阴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我县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资源利用水平低,科技支撑能力弱,经济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负担较重,民生保障压力较大;三是项目意识有所退化,项目建设环境尚需改善,投资增长压力较大;四是城乡环境治理还有薄弱环节,环境保护压力较大;五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一些干部适应能力还不够强,工作效率和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

各位代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只有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为民取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矛盾,才能以发展新成效回应人民新期待!

二、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继续推进幸福汉阴建设事业的重要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追赶超越为总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总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四大战略,协调推进1533发展布局,坚定不移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做实民生,持之以恒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切实加快四化进程,奋力开创幸福汉阴建设新篇章。

全年奋斗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GDP能耗下降3%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升级为支撑,加快转型提质效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导向,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水平发展。

打造产业升级版。一是做强工业。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加快技术改造与科技创新,不断拉长和完善产业链条,支持企业扩能提效,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抓住富硒食品标准体系、质量品牌和龙头企业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富硒产品循环开发。积极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富硒知名品牌示范区,依托德润硒粮米业集团,做强汉阴大米产业链条。以陶瓷瓦、真石漆开发为重点,主攻新型建材产业链延伸,培育年产值过亿元的新型建材企业3至5家。二是提升农业。以现代农业为方向,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加工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突出富硒粮油、魔芋、畜禽养殖、猕猴桃、食用菌、中药材和茶叶等重点产业,打造一批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培育一批高水平加工的龙头企业,全年完成农业产值23.9亿元。加快建立农产品检测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地方知名品牌。三是壮大生态旅游。强化全域旅游理念,以“一心三线”为重点,深入挖掘三沈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突出抓好凤堰古梯田、“两湖两峡”水利风景区等景区景点建设,持续做好吴家花屋、冯家堡子、汉阴美食街活态展示,全力加快凤堰古梯田4A级景区创建步伐。精心谋划和推动龙寨沟旅游开发,力促双河口欢乐水世界一期建成运营。加强策划组织和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四季旅游活动影响力,助推旅游业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

提升园区聚集度。月河工业集中区以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抓手,积极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功能性食品园区征地拆迁和主干道建设,务实推进汽车产业园、石材产业园建设。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入园企业,支持中昌管业、永丰纱线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新投产项目达产达效,力促在建项目建成投产。现代农业园区按照打造农旅融合康养功能食品聚集区的目标定位,启动总体规划修编;加快现有园区提质增效,培育产值过亿元的现代农业园区2个、产值5000万元以上园区6个;新建陕果集团猕猴桃、中墨仙人掌等现代农业园区8个,新培育示范家庭农场30家、农村合作社30个。凤凰山森林公园全力推动PPP项目落地建设,积极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加快打造集生物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教育、森林旅游为一体的森林公园。月河物流园区围绕打造辐射安康周边的区域性物流集散地,启动物流园区电网升级、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建设惠联物流二期,完成中国硒谷·汉阴大集主体建设。三沈文化产业园立足构建集文化展示、产业孵化、健康养老、休闲度假四位一体的产业平台,面向全国征集创意策划方案,编制修建性详规,开工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沈尹默书法研究院一期工程。

大力培育信息经济。加快跟进时代发展,启动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县级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快速成长,促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发展,不断提升汉阴信息化发展指数。加快推进移动支付方式应用于行政事业、社保医保、水煤电气等领域,促进公共服务领域各类缴费服务的移动化、便利化。壮大分享经济,鼓励更多商家加入网络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消费。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为目标,充分发挥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企业的引领作用,建成县级电商产业孵化园,发展一批电商线下实体店,新建阿里巴巴村淘服务站36个。加大电商产业扶持力度,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富硒食品、富硒农副产品、书画等领域电商企业,力争电商交易额突破3.36亿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13%。

(二)以稳定增长为目标,狠抓项目扩投资

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多措并举抓项目、增后劲,确保投资的热度和强度。

千方百计争项目。把项目争取作为衡量干部工作能力和作风的重要标尺,认真研究国家发展战略、上级财政政策和行业投资导向,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民生保障、生态治理等领域,抓紧策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的协调沟通,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中省市盘子。加快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全年谋划PPP项目4个,启动建设1个。

多措并举抓建设。把30个重点项目作为强县之基的关键抓手,进一步健全项目评估监测、县级领导包抓、定期督查通报、项目考核奖惩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力促水生态环保产业园、花扒棚户区改造等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县城至双河口、县城至中坪旅游公路、月河综合治理、水务信息大厦等项目加快推进,平涧一级路、G541汉阴段、双乳至涧池沿河路、平梁沐浴河农业观光路等项目建成投用,通用机场、铁路物流园区、凤凰山隧道、汉铜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取得实质进展,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5亿元。

全力以赴优环境。以政务环境“畅”、服务环境“优”为目标,主动作为,跟踪落实,做到马上批、马上办、马上干,确保项目快速落地。深入开展建设环境大整治活动,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坚决打击“五霸”,为项目加快推进提供有力保障。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让投资者安心,让创业者舒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银企对接力度,通过“政银保”合作,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

(三)以精准脱贫为统揽,全力打好攻坚战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动员全社会力量,攻克重点脱贫任务,确保全年1.45万贫困人口脱贫,26个贫困村退出。

强化产业带动。积极搭建贫困村与农业园区对接平台,

采取镇园联盟、村社承载形式组建产业联盟,对贫困群众进行全产业链扶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用好国际农发基金贷款项目,推动以富硒粮油、茶叶、猕猴桃、中药材为主的产业全覆盖。深入推动苏陕扶贫协作,主动承接兴办以毛绒玩具为重点的社区工厂,带动搬迁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靠勤劳实现脱贫致富。推进电商扶贫和旅游扶贫,增加经营性收入。持续做好农村内置金融试点,实现全县贫困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全覆盖。强化科技助推脱贫攻坚,开展贫困群众劳动技能自选式培训,落实生态和公益岗位扶贫措施,实现技能富民、就业安民。

强化基础支撑。深入推进20个深度贫困村建设,落实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贫困村公路畅通和安全饮水工程,完善易地搬迁安置点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推进低压电、宽带网络覆盖贫困村。统筹做好健康、教育、兜底等扶贫工作,提高县级医疗机构对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水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强化控辍保学,抓好精准资助,保障贫困人口教育需求;认真落实特困群体社保措施,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强化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积极构建多措并举、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总结推广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

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加强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管理,确保脱贫攻坚需求。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完善脱贫考核评估办法,增强脱贫工作成效。

(四)以城乡统筹为抓手,提升品位优环境

把推动新型城镇化作为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关键举措,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协调推进生态建设,着力提高宜居水平。

倾力打造品质城镇。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推动城镇发展,提升城镇品质,增强城镇活力。稳步推进西坛、东尚等棚户区改造,建成凤凰大道、南渠路,加快凤台公园建设,提升龙岗生态公园建管水平,实施老体育场、凤凰广场、进站路改造,推进智能供水、“四网同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科学布局城市业态,启动花扒产城一体新区建设,推动金海岸、文景盛世、凤凰大厦等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提升汉阴美食街的人气和活力,不断做强城市经济。按照“特而强、精而美、新而活”的要求,依托优势资源,做强优势产业,全力抓好涧池珠宝小镇、蒲溪硒品小镇、漩涡硒田旅居小镇建设。涧池重点镇以打造县城副中心为目标,加快集镇扩容提质;漩涡、双河口镇以发展特色旅游为重点,打造城旅融合示范镇;平梁、汉阳、铁佛寺等集镇积极拓展功能,改善环境面貌,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强化精细管理,持续推进“城市文明提升”行动,不断加快创建国家健康县城、省级森林城市步伐。制定引导激励机制,促进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力争城镇化率达到42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深入开展“三变”改革,让村集体、农民、经营主体“联业联股联心”,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采摘体验,通过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加强乡土人才培养,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深入推进“321”社会治理模式和新民风建设,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运行管理机制,将乡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

争创生态文明典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生态治理,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打造绿水青山生态典范。加大“气化汉阴”力度,推进煤改气、油改气,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认真落实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加强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有效防范环境风险。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大月河、汉江及支流综合治理,建成涧池、漩涡、汉阳等镇污水处理厂,确保汉江、月河水质达标;全力做好减煤、降尘、治污等工作,空气优良天数不少于300天;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大“五堆三乱”清理,探索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模式,提升清运保洁质量,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强天然林保护,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绿化造林3.8万亩。深入开展环保宣传“六进”活动,让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五)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破解瓶颈增活力

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问题,推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扩大开放,激发发展动力和社会活力。

大力推进改革攻坚。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省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创建,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努力做到流程最优、期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更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设立小贷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公司,整合组建产业发展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加大资本市场融资力度,力促5家企业四板挂牌。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维护正常金融秩序。稳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规范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成盐业管理体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力促教育、科技、司法、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释放市场活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全年市场主体达到17000家,企业总数达到2600家,实现每万人拥有企业100家。深化与中国农科院、陕西师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促进科技创新和转化,培育示范企业1户,力争申请专利65件,技术交易额达1500万元。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构建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促进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力争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园)、

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各1个,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8户,让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更加显著。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建立高层次、短缺型人才引进机制,让更多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来汉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青年创业富民行动,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主动承接汉江上游区域板块、汉江生态经济带的产业、技术、人才辐射,加快融入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加强与友好城市、商(协)会、同乡会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动力。抢抓苏陕扶贫协作机遇,加强与溧阳市在产业建设、科技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以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强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和小分队叩门招商,主动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促一批意向性项目落地建设,全年招商引资突破50亿元。积极搭建推介平台,支持企业参加贸展交流推介,推动富硒大米、魔芋、茶叶等名优特色产品扩大销售半径、增加出口创汇,全年出口贸易额实现170万美元。

(六)以民生保障为根本,增强群众获得感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提升收入、改善民生、完善服务、强化治理,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提升三项收入增长率。将财政收入、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三个增长”作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风向标,

持续把财政的蛋糕做大,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强财源培育,强化重点税源管理,深挖非税增收潜力,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全年财政总收入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切实提高民生保障能力。深化农村改革,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落实各项惠农补贴,力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进一步增加城镇就业,支持资源、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参股分红,拓展投资渠道,力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让城乡群众生活更加殷实。

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实验中学、县幼儿园、第三、第四幼儿园和涧池二小、中坝小学等重点校建工程,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创建教育强县,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健康汉阴”建设,启动建设县第二人民医院,实施漩涡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建成栋梁村、四合村、交通村等26个规范化村级卫生室;稳步推进县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落实分级诊疗,促进优质医疗资源重心下移,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0%。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创建国家文化先进县,实施中国书法之乡冲刺行动,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做好双拥共建,促进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

提高社会保障普惠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二胎全面实施,加大养老服务、医疗保健、学前教育等领域投入,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突出困难患者救助、特殊群体关爱等重点,健全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和临时救助保障机制,增强综合保障能力。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县老年公寓二期工程和漩涡、观音河特困供养养护中心,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统筹推进城乡医保社保扩面,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努力实现保险服务全覆盖。

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围绕平安汉阴建设,进一步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织密警网、升级天网、做强民网,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感。以信访“三无”县创建为抓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着力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法制化水平。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让守信者不断获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逐步提高村干部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启动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创建,提升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管理,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我们还将着力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加快易地扶贫搬迁20个安置点工程建设进度,搬迁安置4933户。二是新建通自然村道路120公里,改造提升油返砂道路70公里,完成道路防护工程70公里。三是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1处,解决2.5万人饮水安全;

改建城区供水主管网4080米,安装智能水表2000户以上。四是建成凤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改造农村电网84公里,新增变压器47台,户表改造2937户。五是完成漩涡、汉阳、平梁、双河口四镇10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六是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公厕10座,安装路灯1300盏,配备垃圾车4辆、垃圾箱254个。七是加快推进县幼儿园(迁建)、第四幼儿园建设,进一步缓解城区入园难题。八是完成县妇幼院产科儿科住院楼主体工程,增强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九是加快推进凤台公园建设,建成迎宾公园C区,为群众休闲健身提供良好场所。十是发放创业贷款4000万元,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000人。

各位代表,人民的期盼,就是政府的承诺,我们一定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言必信、行必果,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我们将持续改进作风提效能,敬终如始抓落实,以上率下树形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学习善谋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自觉转化为推动政府工作的实际行动。坚持把发展责任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研究影响我县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以更加开阔的眼界谋划发展,推动政府工作目标可行、路径清晰、落地生根。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推进政府工作创新,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在产业培育、经济转型、招商引资等方面大胆尝试、抢占先机,力求在更多领域创造“汉阴经验”。

依法履职严用权。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动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科学合法。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努力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七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营造全社会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敢于担当抓落实。坚持求真务实,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让真抓实干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追求,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走路。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减少各类形式活动,聚精会神谋发展、解难题、抓落实。坚持重点工作月通报、季点评、观摩评议、督查约谈制度,办好“电视问政”。坚持正向激励、反向倒逼,落实好“三项机制”,真正使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

清正廉洁树形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县政府及组成部门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持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领导干部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以实际行动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幸福汉阴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