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安排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gs/2018-0007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相关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6-22 15:02

各镇人民政府:

为加快推进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省、市、县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将《安康市汉阴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做实,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汉阴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环境卫生整治、亮化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要求,2018年共计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任务为:1LED太阳能路灯1299盏;2、垃圾车4辆配套垃圾箱8个、垃圾箱235个;3、公共厕所10座。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LED路灯: 本次设计单臂式照明路灯为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供电,产品规格为高度6M、灯杆通体镀锌钢管壁厚4MM、外喷白色聚酯氟碳漆、光源为40W、灯珠采用美国普瑞品牌、蓄电池为24V/100AH高转换进口硅片锂电池、控制器为太阳能专用控制器,该项目依据相关规定进行统一政府采购,安装地点主要是贫困村人口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或乡村主干道路两侧,选址距离道路边沿不得少于50CM,路灯的间距为25M左右,路灯基础设计尺寸为60CM×60CM×高80CM,砼强度等级为C30

(二)垃圾车及垃圾箱:根据可研报告内容,按照常住人口垃圾产生量配齐垃圾箱、垃圾转运车等设施,重点是村组主干道路沿线、移民搬迁安置点等关键地段,以到达彻底改变农村垃圾乱扔、乱倒现象。推行“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级处理模式,做到定点收集、定时清运、无害化处理并资源化、减量化利用。

1、垃圾车及配套垃圾箱垃圾车采用钩臂式垃圾车,总质量为4000Kg,核定载重量为2000Kg。配套垃圾箱规格为2560×1540×1310MM,容量为5m3,最大载重量1.5吨,箱体为不锈钢材质,壁厚为3MM,配置标准为一辆垃圾车配备两个垃圾箱。

(三)公厕:针对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休闲之余聚集的公共场所配套设施完善的渴望,因此加快完善建设公共卫生间已迫在眉睫。公共厕所等级为三类,占地面积为26平方米,结构形式为砖混结构,安全等级、抗震标准均依据相关标准规范执行。层数为一层,男女蹲位各三个,外观力求简洁大方,内饰遵循经济适用的原则,污水处理采用厌氧加人工湿地的生态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生化处理后达标排放。

二、项目进展情况

公厕项目4月已完成招标并签订合同,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底开挖建设。

采购类项目:分太阳能路灯和垃圾车、垃圾箱两个标段进行公开采购,现已完成招标程序,已与中标公司签订合同并开始采购。路灯正在进行各村基础安装,垃圾车、垃圾箱正在进行生产备货阶段。

三、项目建设及职责划分

县住建局为项目建设主体,负责建设项目的设计、规划等前期手续办理;负责采购、招投标、工程管理、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监督指导、工程计量、工程验收、工程决算与审计,贷款报账资料收集上报等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负责项目建设外围环境协调保障、征地、工程质量日常监管及初验等工作;县扶贫开发公司负责指导贷款报账资料审核、贷款资金的支付办理等工作。

四、资金筹措及合同签订

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所需建设资金全部为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资金,住建局根据项目进度,做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用款的申请和报账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由县住建局采取整体分类打包的方式公开采购招标。为夯实各方责任,工程开工建设前,县住建局、各镇政府、中标企业需共同签订三方合同协议书,明确建设内容、标准及规模,约定各方权利、责任和义务后方可开工建设。

五、工程质量管理及竣工验收

(一)工程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政府督查、部门指导、专业监理、社会监督、企业自检”的五级质量保证体系,全面保证工程质量及进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由县住建局统一组织设计,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的确定建设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由建设、监理、项目所属镇政府、村委会组成的监督管理组织,随项目进度进行全天候的质量、工期、竣工验收的跟踪管理,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指导与监督。

(二)竣工验收。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竣工后,施工企业按照有关工程项目管理的规定,对工程质量进行自检,并完成工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各镇组织初验,县住建局根据各镇初验情况组织工程竣工验收,验收通过的项目移交镇政府或村委会进行日常的维护和管理,验收不合格的,根据项目存在的问题,在监理公司及镇村委会的监督下,由施工企业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六、组织保障和长效管理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汉阴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各镇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抢抓机遇,强化措施,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二)聚焦工作合力。县住建局要及时做好技术指导,强化质量监管和督促工程进度。各帮联部门要认真履行帮联职责,密切配合,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简化项目建设相关审批手续,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考核奖惩。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任务纳入扶贫绩效考核,作为全县追赶超越季度点评的重要内容,实行“周统计、月评比、季通报”,对工作措施得力、工程建设推进良好的镇予以表彰;对措施不力质量不合格、进度滞后的进行通报批评。

(四)长效管理。各镇村要建立村生活垃圾、公厕及路灯等公用设施的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增设贫困户参与到公益性岗位,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配套设施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为解决贫困户致富脱贫淀定夯实基础,逐步实现镇、村管理一体化。各镇要明确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机构,落实责任,保障措施,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人文的观念一起抓,突击性整治与日常性管理同时抓。发挥村民在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主人翁作用,尊重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管理权,积极鼓励村民自己动手、自力更生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五)资金保障。为规范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专项资金,建立科学的财务专项资金运行制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和使用安全,结合本项目实际及扶贫开发公司的相关财务制度规定,住建局落实了专门的财会人员一对一的和县扶贫开发公司进行对接。该项目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在资金申请拨付上严格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工程变更、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资料,不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会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

附件:2018年汉阴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分配表.xlsx

 

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