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阴县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应急预案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相关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8〕59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04-30 00:00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阴县2018年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阴县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30日


汉阴县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巩固国家级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成果,提升群测群防、群专结合防治体系能力和工作水平,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全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和防范期
  2018年全县共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16处,隐患点分布在10镇73个村,威胁群众467户3176人,房屋2241间。地质灾害类型以滑坡体为主,达111处,占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95.69%;其次为崩塌类型,共4处,占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的3.45%;泥石流1处,占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的0.86%。根据全县地质环境状况、发育特征、发育规律及地质灾害易发程度,我县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集中在以下两个区域:
  (一)月河北部观音河、青泥河、中河流域及平梁—双乳高易发区。该区域位月河北侧,包括平梁镇、城关镇、涧池镇、蒲溪镇、双乳镇、观音河镇、双河口镇、铁佛寺镇部分区域;面积335.16km2,区内共有地质灾害点64处,灾害点密度0.19处/km2。该区属以中、低山区为主,河谷丘陵区次之,为滑坡、崩塌高易发区。区内有县城至观音河镇、县城至铁佛寺镇主要通镇公路经过,公路沿线由于开挖坡脚崩滑现象较为严重;区内沟谷发育,沿沟坡松散堆积层发育,一般厚度5m左右,在暴雨作用下易产生滑坡;滑坡危害程度较大,双河口镇龙垭村金家牌滑坡体、城关镇花扒村五组安置区滑坡体等均位于本区内。
  (二)汉江南北两侧漩涡、汉阳高易发区。该区包括漩涡镇、汉阳镇部分区域;面积132.39km2,区内共有地质灾害点52处,灾害点密度0.14处/km2;该区属以中、低山区为主,河谷丘陵区次之;区内河沟发育,汉江河道呈深切“U”形谷;支沟沟谷较长,坡降较大,谷坡较陡,相对高差500—700m。区内汉江北侧发育两条平行二级断裂构造。区内滑坡、崩塌现象普遍,为滑坡、崩塌的高易发区。加之该区多年平均降雨量大于900mm,暴雨时有发生,地质灾害十分严重。区内有漩涡镇上七村终南寺安置小区、朝阳村舶滩子滑坡、汉阳镇中心小学滑坡等重点灾害隐患点。
  (三)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段。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8年我县降水量较常年平均值略偏少,降水量在750-900毫米。春季降水略偏少1-2成,初夏汛雨预计出现日期较常年正常略偏晚,预计6月中下旬为汛期多雨天气;秋季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有弱秋淋天气。根据近年灾害发生情况统计分析,非汛期地质灾害发生也较频繁。各镇、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认真做好汛期、非汛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防范工作。
  二、防治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地质灾害排查与应急调查。由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县安监、住建、水利、交通、旅游、财政、气象及各镇,相互协作,对人员密集的重点地带和重要交通沿线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对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要查明形成条件、诱发因素、稳定状态及危害程度,提出防治措施。
  (二)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报预警体系。重点完善1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体系,对交通沿线和水库等重点地带要加强巡查,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工作;国土部门与气象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实现气象评价和预报预警,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发布机制,准确、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三)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和搬迁避险。根据地质灾害点的性质以及经济等情况,开展应急排险、工程治理及搬迁避让相结合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其中对新发生、规模较小、危害程度较轻,成因简单的灾害点,实施应急排险,消除隐患;对规模较大、稳定性差或较差、危害程度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工程治理,消除隐患;对治理技术难度大、经济不合理,且自然环境条件差,不适宜人居的灾害点,则实施搬迁避让。
  (四)加强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遏制矿山地质灾害发展势头。新建矿山必须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编制工作;生产矿山必须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避免留下安全隐患;重点做好对人民生命财产构成威胁的闭坑矿山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消除矿山地质灾害隐患。
  (五)强化工程建设活动的地质灾害防治。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和编制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时,应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提出预防和治理地质灾害的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
  (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信息资源的集成、整合、利用与开发,促进信息共享,实现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网络化、信息规范化、数据采集与处理自动化,提高政府决策和快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地质灾害防治全过程提供信息支持。
  (七)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开展以农村建房选址、建设中地质灾害防范、监测、应急避险等知识培训,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加大监测人员的监测知识培训力度,提高监测人监测技能;充分利用“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等,在城区开展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全年开展宣传培训不少于1.5万人次;做好在册隐患点人员的应急避险演练,全年开展应急演练不少于46次。
  三、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地质灾害防治,坚持以预防为主,采取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群测群防与专业监测相结合的原则。各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要明确各自职责,健全防治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一)明确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1.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局,负责日常工作,履行指导、检查、监督的职能。
  2.县国土局负责制定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及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不定期进行巡查及督导检查,编制申报并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应急调查。
  3.县水利局负责做好水库、堰塘、水利枢纽工程、汉江及月河堤坝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4.县发改局负责有关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立项工作。
  5.县财政局负责筹措管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及治理项目资金。
  6.县住建局负责地质灾害受灾区灾后重建的规划、建设指导和监督工作。
  7.县安监局负责协调指导、监督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因地质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和隐患治理工作。
  8.县农林科技局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的科学技术指导,帮助灾民恢复农业生产工作。
  9.县交通局负责地方公路沿线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发生灾险及时做好抢修和应急处置,保障过往车辆、行人的安全和道路畅通。
  10.县民政局负责做好灾民的生活安置和救济工作,储备好相应救灾物资。
  11.县卫计局负责指导做好灾区的医疗救护工作,组织疫病监测,对重大疫情实施紧急处置。
  12.县教体局负责危房校舍汛期监测排查和灾情应急处置,指导学校做好灾后重建、恢复正常教学。
  13.县气象局负责暴雨和异常天气的监测预报,坚持汛期按时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办、政府办、地灾办、防汛办等部门和各镇及时准确发布气象预报,做好气象信息预报平台的日常管理,联合县国土局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
  14.县供电公司保证城乡供电,提前做好抢修准备,确保地质灾害发生期间电力供应。
  15.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部门在汛期确保通讯畅通,提升农村偏远地区的信号传递能力,及时免费向群众发送预警信息。
  16.保险部门负责为地质灾害威胁区范围内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人身及财产保险服务及灾后理赔工作。
  各相关部门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工程建设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健全机制,推动各级责任落实
  1.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成立以镇长、局长负总责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防灾减灾工作的相关方针、政策,建立健全防灾管理体系和监督体系。监测人补助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县财政局按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补助600元预算专项经费。
  2.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县地灾办要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准确掌握各隐患点的发展变化情况。各镇对辖区内各隐患点要做到平时每月至少巡查1次,重点防范期每周巡查1次。要严格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地质灾害信息月报制度,规范信息报送。严格执行灾险情速报制度和灾后应急调查制度。各镇要根据危险程度,果断决策是否启动“防、抢、撤”预案,及时向县政府和县地灾办报告,组织现场调查,做出应急处置。县国土局联合气象局及相关单位要及时收集整理有关信息,对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的信息做出及时准确的分析,并利用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平台向社会发布,为防灾救灾工作奠定基础。各项目建设和主管单位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认真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等规定,对在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各类建设项目,严格落实“三同时”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宣传预警,完善群测群防体系
  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逐个隐患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避险应急演练,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县国土局和各镇要加强对基层干部、隐患点责任人、监测人的业务培训,县地灾办要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群测群防网络建设情况及防治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各镇每季度召开一次地质灾害防治专题会议,提高防范、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能力,调动社会力量,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附件:汉阴县2018年地灾防治方案汇总表.xlsx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