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2018年春节期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8-0048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应急预案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8〕23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2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2-13 17:45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汉阴县2018年春节期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夯实责任,强化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2日


汉阴县2018年春节期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春节历来是人流、车流、物流的高度聚集期,面临各类市场需求旺盛、社会风险加大、矛盾隐患增多等新形势新特点,为积极应对2018年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不安定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春节期间良好的社会秩序,制定本预案。

  一、编制目的

  进一步明确春节期间全县各类事件应急管理责任,规范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和处置程序,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春节期间全县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总体原则

  按照“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各尽其责,反应及时、措施有力”的原则,全面履行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职责,建立统一指挥、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以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组织机构

  县政府成立汉阴县春节期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实际需要研究确定,原则由当天值班县级领导担任组长,由当天县政府值班室值班主任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可根据应急处置工作实际需要,成立若干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协同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春节期间一旦启动应急处置程序,领导小组组长应按照应急工作相关规定,立即赴现场指挥协调处置,研判事件发展趋势,确定具体处置方案,部署和组织相关部门按照预案开展工作。涉及重大决策应先请示县政府主要领导。

  五、应对措施及责任分工

  结合春节期间突发公共事件规律及我县实际,突出防范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以下应急管控措施落实:

  (一)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由县气象局负责加强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由县交通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住建局负责对因冰雪造成道路不畅通的国道、城区主干道,及时组织力量清扫,疏通道路,确保出行畅通安全;由电力、通信、供水等部门负责加强输变电、通信和供水设施的检查和维护,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水、供电和通信中断;由县农林科技局负责加强冬季农作物、林果等防寒防冻,做好畜禽防冻保暖工作;由县经贸局、供销联社负责组织好粮油肉蛋菜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满足市场和群众生活需求;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二)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及处置。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各镇人民政府配合,针对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等制定具体应对方案,加强道路交通检查和监管,严防超载、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特别要针对辖区旅游景点、县城、集镇车流、人流可能出现剧增,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组织警力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和管制工作,努力保障交通畅通有序。由县交通局负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科学预测春运客流需求,根据客流特点,适时增加班次和加发车辆,避免发生旅客滞留;强化客运车辆管理,坚决杜绝春运期间客运车辆交通事故发生。一旦发生客运车辆交通事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局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属地镇人民政府、县卫计局全力协助开展伤员救治、现场处置、事故调查、善后处理等工作。

  (三)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各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辖区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应切实履行领导责任。由各镇人民政府负责,抓住在外务工返乡人流、中小学生放假、群众祭祖烧纸、节日燃放鞭炮等时机,加大森林、城乡线路老化、厨房油烟堆积等防火知识的宣传力度,及时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行动,切实将防火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杜绝重大火灾发生。一旦发生火情,属民用消防火灾的,由县公安消防大队负责,及时组织救援力量赶赴火灾现场,开展灭火应急救援工作;由县卫计局负责,组织医务人员和医疗设备实施医疗救治;由属地镇人民政府协调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属森林火灾的,由属地镇人民政府负责,县农林科技局配合,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总体要求,科学组织扑救,严禁老、弱、病、残、孕和未成年人参与扑火,严禁没有扑火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同志担任现场指挥员,严禁村民无组织扑救火灾,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确保人员安全。

 (四)烟花爆竹经营燃放安全监管及防范。由县安监局负责,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配合,对县内定点的烟花爆竹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经营业主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坚决停业整顿。由县公安局牵头,县环保局、各镇人民政府配合,多种形式开展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禁燃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管控,有效防治大气环境污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及防控工作。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各镇人民政府负责,针对春节期间消费特点,加强以米面粮油、肉制品、水产品、酒类、保健食品、饮料、调味品、常用药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为重点区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严防不合格食品药品流向市场。尤其要加强对“年夜饭”、农家宴以及其他群体性聚餐承办者食物规范制作的监督指导,切实保障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坚决杜绝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对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要快速反应、依法妥善处置,切实维护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六)传染病防控工作。由县卫计局负责,及时了解掌握传染病发展动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做好医疗服务工作,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情况,确保群众医疗需要。重点针对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大,聚集性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高发的特点,认真做好急诊、发热门诊的规范管理和病人医疗救治工作切实保证医疗服务质量,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七)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由县经贸局负责,县发改局(粮食局、物价局)、市场监管局、供销联社配合,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及时了解市场供需情况,一旦市场供应紧张,及时组织商品调配调运,保障市场供应。特别要针对春节期间,外地车辆及出行车辆增多的特点,督促各加油站增加成品油储备,确保油品充足安全供应。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市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县发改局(物价局)要加大市场价格巡查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八)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由县双创办牵头,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加强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由县住建局负责,加强县城市容市貌管理。要针对春节期间垃圾产量剧增的情况,合理安排调度,增加垃圾保洁和清运频次,提高城乡环境卫生质量。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夯实责任。2018年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新春佳节,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维护保障好这一期间的公共安全至关重要。各镇、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本预案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以对人民负责的担当,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二)细化方案,狠抓落实。各镇、各部门要根据本预案,结合职能职责,突出重点环节,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各项具体工作方案,加强预案和各具体工作方案的演练和培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对本预案未覆盖到且安全风险较大、供需矛盾突出的领域,由各镇、责任部门根据需要,制订和完善专项预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落实。要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

 (三)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各镇、各部门必须按照打总体战的要求,听从安排,服从指挥,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各主责或牵头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提供准确信息,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协调部门履行职责,确保突发事件处置有力、有序、有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