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三化”建设推进医养事业融合发展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PPP项目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11-07 22:08

  近年来,汉阴立足群众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采取“聚合力、保重点、分阶段、全覆盖”方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立体化、多元化、规范化发展,实现了医疗与养老事业互进双赢。


  多层次覆盖,构建医养结合立体化布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将推进医养结合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制定印发了《汉阴县医养结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汉阴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医养结合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县民政、卫计加强协作配合,确定了县中医医院、涧池镇中心卫生院、漩涡镇中心卫生院、同济医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采取项目资金整合、公办民营、招商引资、派驻医务室、设立养护病区等方式,规划布局全县医养结合基地,满足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医养服务需求,构建了分区域统筹规划、多档次条件选择、多层次人群覆盖的立体化医养结合布局。


  多模式互补,推进医养结合多元化发展。该县着力破解农村特困人员供养中心“有养无医”难题,在蒲溪镇推行“两院融合”模式,将镇卫生院医疗业务关口前移,在敬老院内设立医务室,成立养护中心,并派全科医生、护士轮流值班,提供医养对接服务。在平梁、龙双敬老院推行“公办民营”模式,由本县同济医院托管敬老院,成立医护中心。在漩涡镇卫生院设立医养病区,实施医养护一体化管理。针对城乡居民失能、半失能等重点人群的医养需求,引导民营医疗机构转型发展,推行“院内养老”模式。同时,积极探索医养结合“PPP”模式,对县中医医院养老康复中心及涧池镇医养结合项目等投资预算较大、市场前景较好的医养产业,充分发挥医养资源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中高档医养结合基地,形成模式互补、多元发展的医养格局。


  高标准起步,实现医养结合规范化服务。各县级医疗机构内设立老年病门诊,全面开通老年患者就医绿色通道,50%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设置了老年病区,落实全程陪护人员,开展“一站式”医养服务。县卫计局加强4个医养结合示范点的监管,严格准入制度,对敬老院设立“养护中心”的,经验收合格后发放医疗机构许可证;对医疗机构成立的“医养中心”的,会同民政部门验收合格后发放养老机构许可证,并联系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对聘用的养老护理员进行培训考核,规范养老护理员技术标准,真正达到了经营有要求、上岗有资质、护理专业化的目标。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市级医养结合示范点4个,其中3个为服务延伸型(敬老院内设立医务室),1个为转型发展型(医疗机构成立医养中心),共开放医养床位234张,上岗养老护理员87人,有效解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医养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