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检察多措并举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新高潮

作者:县检察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06 18:16

  为深入贯彻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议和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扎实做好中央对陕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迎检准备工作,以浓厚的工作氛围、良好的工作状态接受上级工作检阅,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各部室态度鲜明,迅速行动,以更加坚定的决心、精准有力的措施,举全院之力,再次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新高潮。


  与检察职能结合,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办案部门对近3年来的涉及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涉毒犯罪等重点罪名案件进行一一排查梳理,深挖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线索,对排查出的线索移交县监察委、县公安局处理,绝不姑息。针对侦查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优先办理,确保打击针对性和社会效果。刑事检察部门、控告申诉部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日常办案、接访、驻所工作中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来访群众、看守所在押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册,并耐心细致讲解10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重点,鼓励其积极踊跃检举揭发各类恶势力及“保护伞”线索。


  注重新媒体宣传。丰富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深度与广度,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宣传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和实施办法、推送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和典型案例、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和检察工作动态,充分展示县委、县政府和政法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态度和决心,并设立举报箱、电话、邮箱等举报方式,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黑恶线索,积极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


  扶贫宣传两不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该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深入汉阳镇长岭村、大坝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讲,帮扶干部深入群众家中既当扶贫战斗员,又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员,沉下身子到镇村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切实做到扶贫宣传两不误,通过与群众一对一谈话交流,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收集扫黑除恶线索,扩大宣传影响面。


  严把宣传关,强化宣传纪律。严格遵守办案纪律,不对尚未结案的案件作定性报道,不泄露办案手段,不渲染涉黑涉恶犯罪暴力场景,注意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人员、举报人、证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等个人信息。同时加强网上舆情监测,没有形成负面炒作,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通过强化宣传,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