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初级中学:聚力扫黑除恶 确保校园安全

作者:兰本波 来源:汉阴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4 20:5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精神,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事件,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遵纪守法意识,共建平安和谐校园,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汉阴县初级中学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目标,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召开专题会议,提高政治站位。根据省、市、县教育体育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该校第一时间召开了全体教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专项斗争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相关部门还先后多次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点》,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

  占领宣传高地,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栏、展板、横幅、板报、电子屏幕、校园广播、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师生、家长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动员广大师生和家长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切实形成“扫黑除恶”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开展主题教育,强化自保意识。各班组织开展了以“扫黑除恶,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班会教育活动。班主任通过制作课件、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教育片、举办自我保护知识互动问答、发放扫黑除恶宣传纪念品等形式开展,既大力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又联系学生实际切实帮助其掌握校园欺凌预防及法律适用等相关知识,有效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创建和谐稳定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动介入排查,严防黑恶渗透。学校政教处、安保处、年级部等多部门联合不定期开展学生矛盾纠纷、校园欺凌事件排查,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游离在学校周围、骚扰学校学生的社会青年、闲杂人等,彻底摸排,严防黑恶势力向学校渗透,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