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四个突出”强力推进汉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

作者: 来源:汉阴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01 16:35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汉阴县认真安排部署,围绕三项重点,积极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作用,从严监督执纪,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夯实工作责任。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传达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切实增强“惩腐打伞”的责任感紧迫感;成立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适时调整充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安排意见》,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季度点评、半年量化考核以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落实县纪委常委联镇、各室包抓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线索排查。建立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微信、巡察“六位一体”线索摸排平台,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行有奖举报,积极开展县纪委下访、镇纪委暗访、村监委会走访“三访”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项重点工作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着力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与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与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主动与县司法机关等单位会商,对公安机关查办的所有行政刑事处罚、刑事犯罪案件细致排查梳理,筛查涉及公职人员和党员的问题线索;对公安机关已经定性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重点排查梳理,分析研判背后有可能存在“保护伞”的问题线索。

  三是突出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利用网站、微信、LED、宣传栏显示屏为载体,集中滚动播放电子标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视频,在县纪检监察网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专栏,及时宣传中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关政策、要求和工作动态,及时曝光涉黑涉恶及“保护伞”典型案例,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纳入理论中心组、两周一讲、镇纪委书记每月定期学习、青年干部大讲堂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干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实战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室外宣传活动2次,现场发放法律法规读本110余本,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知识宣传资料150余份,咨询台共接待群众60余人,向群众解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知识内容12余次。

 四是突出工作实效,健全制度机制。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同惩治“蝇贪”“微腐败”结合起来、同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界限,严格区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和党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格区分一般性违纪违法问题和涉黑涉恶违纪违法问题,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会同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分别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印发《<汉阴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工作办法>的通知》,明确移送方式、移送时限等要求,进一步凝聚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合力;建立“四优先”机制,对反映涉黑涉恶领域的举报优先受理、对涉黑涉恶领域的线索优先核查、对查处涉黑涉恶问题中违反工作纪律的优先问责、对查处的涉黑涉恶领域的案件优先通报曝光。2018年以来,对城关镇双星村八组组长李某某、组委会成员张某某组织发动本村村民聚众阻止双星加油站改建施工问题、汉阳镇松林村党员刘某某扰乱村委会换届选举秩序问题、城关镇五一村党员梁某某阻挠民警执法问题、涧池镇中营村党员温某结伙斗殴问题等涉黑涉恶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