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9年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szfgzbmsnyncj/2019-3031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11-04 21:10

  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剔除价格因素可比增长12.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在全市九县一区中排名第八(与汉滨区并列)。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从工业增速走势来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分别较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回落2.9、2.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2.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分别较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回落2.9、2.3个百分点。


  (二)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长8.8%中,工业对GDP的贡献率为77.4%,贡献率较上年同期上升6.0个百分点、分别较今年一季度、上半年上升2.9、2.4个百分点。

  (三)从全市排名来看: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五个循环县区中排名第4(与汉滨区并列),排名与上年同期持平、较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均后退3位;在全市九县一区中排名第8(与汉滨区并列),排名与上年同期后退1位、分别较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后退6、7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停产企业制约增长。受环保督查整改、生态环境保护、生产成本提高、融资难度加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工业实体经济的振兴和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今年以来,全县停产的工业企业较多,且呈逐月增加趋势,影响较大。据统计3季度全县共有6家停产企业,较2季度增加3家,减产4.8亿元,下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3.4个百分点。

  (二)主导产业增长乏力。从分行业增加值增速来看,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覆盖的18个行业中13个行业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20.1%)同比增长1.4%,较上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26.8%)同比增长15.3%,较上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

  (三)新纳规企业支撑不足。今年2至8月,全县无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月才新增龙岭毛绒玩具、亮丽星光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缺少“生力军”的加入,将导致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影响全年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建议

  前三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相关情况十分不理想,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全县上下要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强化措施,咬定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奋起追赶。

  (一)坚定工业发展信心。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在认识当前发展紧迫形势的同时,要紧紧抓住工业发展不放松、不动摇,主动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把上级政策用足用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增强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坚定工业发展赶超信心,确保在全市追赶超越中重返第一方阵。

  (二)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全县各责任部门和镇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照年度发展目标,将具体经济指标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重心下沉,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力促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满负荷运转,在“产、供、销”方面给予最大帮助。要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特点,及时组织好本镇、本部门、本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业企业效益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客观准确反映发展成果。

  (三)抓好企业培育推进主导产业发展。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为着力点,依托现有的富硒食品加工、包装饮用水、新型建材、生物化工,大力扶持以中昌管业、盛发魔芋、功力节能建材、满意环保建材、华晔植物药业等为龙头的企业,深入研究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培育,在“个转企,企升规”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从而形成一个促进企业发展的长效政策机制,切实促进重点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