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汉阴中学:“一心三级四责”齐发力助推家校共育结硕果

作者:汤海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23 09:13
  近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许玉乾一行为汉阴中学“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授牌,并实地到汉阴中学考察指导。

  近年来,汉阴中学结合实际,确立“三师协同促共识,集群办学谋发展”办学思路,将家长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出了以“三师集群”全面育人、“一心三级”协同育人、“四责监督”多点育人为支点的“一心三级四责”的家长学校工作模式。汉阴中学积极联系法院、养老院等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强化“校内老师+校外导师+家长”“三师”力量,实现学校、家庭、社会“集群”办学。同时,成立家长协调管理中心和各年级家长学校委员会,班校联系实现常态化,形成“一心三级”机制。通过学校引领家长成长,家长监督学校发展,形成育人组合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办学品质进一步提升。

  一是校园安全监督“全”。联合各年级家长代表,成立汉阴中学人民调解委员会,家长参与学校安全预案制定、审定,由家长志愿者和学校安全值班人员、保安、公安干警组成“四位一体护学岗”,通过家长参加学校组织的急救、地震、消防、反恐防爆等安全演练,提高家长和师生的安全自救意识和能力。通过家长全方位参与校园安全监督,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被汉阴县推荐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示范校。

  二是德育常规监督“广”。创新实践“三级五化”德育模式,由家长和教师共同对行为考核成绩不及格同学进行培训、配合学校对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进行双向联查、参与“小黄人”班级自主管理实践指导和评价,特别是新高考改革试点中,为家长设置专用账号,家长可凭账号进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查询孩子在校综合表现,将家长评价与教师评价、学生互评紧密结合,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反思、提高家教水平。通过家长广泛融入德育教学管理,学校获得安康市“立德树人优秀学校”。

  三是教育教学监督“准”。家长参与制定“6+1”高效课堂模式,邀请家长监考、检阅学生作业,开发了由家长教授篆刻等10余门校本课程。尤其是作为安康市分层走班试点校,汉阴中学将家长纳入分层走班管理体系,参与试点科目开设、考核、监督等分层走班教育教学。从2017年分年级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对家长和学生进行集中培训指导,为家长顺利应对新高考做好对接。通过家长准确、高质量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加强了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和支持,促进了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安康市高考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四是后勤服务监督“深”。为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学校联合家长定期对校内学生公寓、校外学生租房开展安全大排查活动,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处理。举办宿舍文化节活动,邀请家长共同评判、监督,加强家长、师生住宿安全意识。同时,联合家长代表、公安和市场监督局定期检查校内外食品安全隐患,落实校领导和家长陪餐制度。通过家长深入食堂、宿舍,共推后勤服务再上新台阶,该校被评为全国健康示范学校。

  借助“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增强的动力,汉阴中学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1306人,上线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连续十年攀升,学生在各类各级比赛获奖捷报频传,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办学品质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