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徐海山

作者:佚名 来源:汉阴记忆 发布时间:2020-01-06 11:56

  徐海山,原名徐徽镇,陕西省汉阴县月河人。1931年3月在杨虎城部十七路军官训练班受训,后分配到沈玺亭部任排长。1932年11月在平利县举办的干部教育班受训时,与何振亚、沈启贤等人秘密成立陕南抗日救国赤卫团。1935年12月11日,何振亚等在长安引驾回起义,时任陕西警备二旅四团八连排长徐海山因故未能起义。1936年2月,因酝酿兵变泄密暴露,匆忙带领文书刘仁政和两个警卫员徒手潜回陕南。1936年4月投奔何振亚部,任陕南游击纵队副大队长。5月,沈敏等人提议部队再次起义,徐海山积极赞同。1936年8月13日,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时任政治部主任。作战勇敢,对敌斗争坚决,凡属打土豪、除恶霸等工作,皆由他主持处理。1937年3月,部队改编为红十五军团警卫团时任供给处处长。1937年8月,被组织派往三原会计训练班学习,在途中偷看了军团政治部给他开的介绍信和鉴定材料(内容是:政治觉悟高,自觉参加革命,对敌斗争坚决,但有贪污嫌疑等)遂转念带着财务股长刘仁政和通讯员擅自回到陕南,仍任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和沈继刚等领导第一军余部继续革命。

  1938年7月26日,因叛徒刘仁政、冯俊勋出卖,假装以带领伪保安队50余人来投靠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为名,发动突袭,在安康县王家坪战斗中壮烈牺牲。

  1973年12月27日,被汉阴县革命委员会追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