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成西汉阴石料厂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19-0041 公开目录: 批准结果
公开责任部门 发改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环复〔2019〕46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1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11-06 14:59

陕西成西铁路道砟有限公司汉阴石料厂:                                                 

你公司委托安康市环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成西汉阴石料厂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位于汉阴县城关镇草桥村一组,矿区范围由原来0.0203km2调整至0.0579km2,石料加工厂面积15000m2,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53.2万元,占总投资7.01%。建设内容:改建年加工建筑石料25万t/a生产线一条,开采规模10万m3/a(约25万t/a)。开采矿种为片麻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施工、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施工扬尘、运营废气管理。施工期大气污染主要为工业场地平整、生产车间建设扬尘,建筑材料运输、装卸、堆放产生的扬尘和拉土运输扬尘等,通过施工场界设置围挡、材料运输及堆放时采取遮挡覆盖、施工现场道路硬化、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保洁等措施有效处理施工扬尘。运营期废气主要为石料开采爆破粉尘、破碎筛分粉尘、皮带运输扬尘、成品堆场扬尘及运输车辆废气等。建设单位应对爆破粉尘洒水降尘;破碎工段实行全封闭式生产,对扬尘点安装喷淋装置,输送廊道实行全封闭;对成品堆放区设置密闭堆场,地面硬化,定时洒水降尘;运输车辆进行覆盖,运输道路及时清扫,定时洒水降尘。废气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二) 加强废水管理。施工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及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洗漱废水)洒水降尘使用。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运营期废水主要为洗沙废水、地表径流产生含尘废水和生活污水。石料加工洗砂废水经沉淀池、搅拌池、清水池以及压滤机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过程。项目运营过程中场区地表径流产生含尘废水收集后经导排系统引至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生产过程。对加工区地面硬化。生活污水采用防渗厕所收集处理后,定期清掏施肥,盥洗废水用于场地抑尘洒水,不外排。做好自用加油站防渗处理,防止地下水污染。严禁废水外排。

(三)实施噪声达标处理。施工噪声源主要是机械设备运行噪声、交通运输噪声。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段,禁止夜间施工。运营期噪声源噪声源主要为矿山空压机、凿岩机、切割机、装载机等,碎石加工给料机、破碎机、筛分机及洗砂机等设备产生的机械噪声,采取隔声、减振、消声、绿化等降噪措施达标处理。噪声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四) 强化固体废物管理。施工期固废主要为施工固废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合理处置施工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严禁随意倾倒。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矿山开采剥离产生的废土石,破碎加工过程产生的石渣,废水沉淀池泥沙以及车间内收集的粉尘、机械设备维修产生的废机油、自用加油站油罐清洗废液等。矿山露天开采剥离的废土石设专门的排土场进行堆放,用于后期矿山生态恢复进行覆土绿化。项目破碎工序产生的石渣及车间收集的粉尘作为建筑材料综合利用。废水沉淀池泥沙定期清理干化后作为矿山表层覆土或出售综合利用自用加油站油罐清洗产生的油水混合物和废机油用专用容器收集后在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严禁固废随意倾倒。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施工期对开挖、回填及临时堆存的土石方采取临时拦挡措施;临时占地和便道等破坏区,施工结束后进行土地复垦、植被恢复和土地平整;施工前将表土集中堆放,施工结束后回填,用于植被恢复;破坏、占用的林地,进行原地恢复或异地补偿。运营期对工业场地采取平整、地面硬化措施,不稳定边坡修筑挡墙;在工业场地四周植树绿化;矿山道路修排水渠及沉砂池(消力池),陡坡地段设置浆砌石护坡,栽植行道树;闭矿后将工业场地所有生产设备拆除,清理建筑垃圾,场地平整后进行覆土和绿化恢复植被;排土场底部修建挡墙(预留排水孔),两侧修建截排水渠,并对排土场绿化。严禁生态环境破坏。

(六)强化环境风险管理。组织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经审核后报我局备案。按照《预案》要求储备环境应急物资,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加强员工环境风险知识培训,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严防突发环境事故发生。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 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编制验收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开。分期投入运营的建设项目,进行分期环保竣工验收。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

特此批复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1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