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稳增长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0-0077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20〕10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2-09 11:07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增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抓好经济工作的紧迫性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不可避免,对完成全年经济指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根据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关要求,各部门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采取网上办公、错峰上班、居家办理等灵活方式,统筹做好经济相关工作,尤其是少数人可完成的工作,及时安排到具体股室和人员,避免造成人员闲置、工作停滞,全力保证经济稳定增长。

  二、积极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工作

  县发改、交通、住建、水利、教体、卫健等部门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变化,抢抓国家扩大投资政策机遇,积极研究政策,结合我县实际,深入思考谋划,围绕富硒食品、新型建材、文旅康养、智慧汉阴、基础配套“五个百亿”产业集群,精心精准谋划,严格项目筛选,加快项目储备,待疫情防控结束立即与上级部门对接,力争我县一批项目挤进省市盘子。由县发改局牵头,相关责任部门配合,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切实抓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统筹推进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努力绘就好“十四五”发展蓝图。

  三、认真做好项目建设开工复工

  县交通、水利、住建、教体、农业农村等项目建设部门要及时梳理各领域开复工项目,督促施工企业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基建、民生等领域项目复工,对续建重点项目做好建设材料、施工人员的组织准备工作。由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其它部门配合,抓紧做好新建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广网上联合审批,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项目建设审批及内业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各项保障工作,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四、抓紧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县经贸、发改、农业农村、工业集中区等单位要逐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帮助解决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暂时困难,全力支持企业抓紧恢复生产、稳定生产、扩大生产。要指导企业提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体温监测和健康防护工作体系,切实做好员工健康检查、生产场所消毒、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产品出厂检验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五、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各镇和农业主管部门要抢抓春季农业产业时令,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指导,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搞好备耕春播和田间管理,为确保夏粮丰收和产业脱贫夯实基础。要加强畜禽养殖生产工作,扎实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引导,鼓励养殖户增强信心,抓紧春季补栏,促进养殖户增产增收。县发改、农业农村、经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价格监测,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加强调剂调运,推进产销衔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六、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开拓思路,创新方式,积极推广不见面招商,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进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确保人员不流动、信息不间断。要加大招商项目的整合和网络发布力度,建立高效顺畅的项目信息对接机制,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系,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帮助客商坚定投资信心,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对成熟且有签约意向的项目,要加强网上对接、洽谈力度,确保尽快签约,为疫情散去恢复经济打下良好基础。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