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财政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 10:35

马舫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信息对接不畅,更新不及时,导致打卡资金数额不准确、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

按照省市统一要求,我县于2009年9月正式启动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并于2015年9月全面推进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折)通”支付改革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一卡通”支付改革的范围,截止2018年底,已将农业支持保护、国家森林生态效益、退耕还林等生产性补贴和高龄老人生活保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偿等生活补贴共计33项纳入原县惠农资金服务中心统一兑付发放。

按照补贴项目资金管理规定,每项补贴资金发放的程序是:首先由县级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根据上级文件下达的补贴项目、标准和金额,与县财政部门会商后,确定补贴项目指标计划分配方案并以正式文件统一下达到各镇,各镇收到指标计划文件后,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对补贴对象基础信息进行调查、登记、审核、公示(部分补贴项目还需要验收,如退耕还林补贴),编制补贴发放清册,连同汇总表和有关电子数据经镇业务办站所、镇政府审核签章后,报送县相关业务部门审核,县业务部门审核确认无误并签章后,送县财政部门复核并转县惠农资金服务中心,县惠农资金服务中心向代理银行开具银行票据,代理银行批量打卡完成兑付。

综上所述,一种补贴项目的发放需要经过一系列填报、审核、公示等程序,在发放工作中,基本做到了打卡资金数额准确,但个别补贴项目存在资金兑付不及时现象。今后,我们将会同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分项目明确补贴资金发放程序及时限要求,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打卡兑付。

二、关于代发金融机构打卡操作不规范,打卡项目明细标注不清,导致贫困户看不懂、村上解释不明,帮扶干部不便核算、贫困户对扶贫政策落实不满意等问题。

2019年5月,县财政部门针对此问题已同各代理金融机构专题研究,明确要求代理银行今后在打卡兑付过程中必须标注补贴资金项目摘要(摘要至少为4个汉字,例如:退耕还林、高龄补贴、农村低保等),以便群众和帮扶干部知晓补助类别,代理银行承诺将加强业务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三、关于种类繁多、缺乏整合,存在一户多卡,多个金融机构发放现象,导致发放成本增加,群众领取不便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规范“一卡通”管理,整治“一户多卡”、多个金融机构发放的现象,2019年5月16日,我局以“汉阴县全面推进财政惠民补贴资金支付方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折)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对于以户发放的补贴项目,严格实行“一户一册一卡(折)”发放,即将补贴项目资金打入以户主姓名开立的银行卡(折);对于部分项目要求发放到个人的生活性补贴(如残疾人生活补贴、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和抚恤资金等),实行“一人一卡(折)”发放。全县农户家庭除有享受发放到个人的生活性补贴项目外,一律为一户一卡(折),杜绝一户多卡(折)现象。对于原未纳入县惠农资金服务中心打卡且在县邮储银行发放的“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本次一并纳入到“一卡通”兑付系统平台发放,由代理全县“一卡通”业务的县农商银行承办。截至目前,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四、关于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造成的资金截留、虚报冒领、违规挪用等问题

经核查,县、镇两级未发现资金被截留、违规挪用等问题。但从县纪委监委近年来通报的案例来看,存在极个别村组干部以代管部分常年在外务工农户“一卡通”折子为由,冒名领取其补贴资金的现象。今后,我局将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加大“一卡通”补贴兑付发放政策宣传,联合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强化线索征集,对截留、违规挪用、虚报冒领惠民资金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最后,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财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电话:5273505




                        汉阴县财政局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