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脱贫攻坚摘帽记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3-09 09:09
来源: 汉阴新闻网
内容概述:
分享:

0.webp.jpg

  阳春三月,安康市汉阴县正式脱贫摘帽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全县人民沉浸在喜悦中。自2014年以来,汉阴县瞄准精准脱贫目标,一张蓝图干到底,全县21705户64635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4%,无错退率、漏评率……谱写出一曲响亮的脱贫攻坚壮歌。

1.webp.jpg


  领导挂帅,集中火力打硬仗

  在汉阴县扶贫办墙上,挂着一张特别的地图,上面列着4大战区、77个贫困村、67818名贫困人口的分布及脱贫进度,一目了然。

  为夯实脱贫攻坚责任,汉阴县组建四大战区,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县委常委分别担任战区长、分战区长,33名县级领导到镇驻村指导,109个县级帮扶单位包联77个贫困村,387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5065名县镇村三级干部帮扶232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联系所有非贫困户,实现了“包贫联非”全覆盖。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在汉阴县所有工作的谋划、部署、推动都紧扣脱贫摘帽大局,做到项目建设向脱贫一线集中、产业发展向带贫益贫转化、基层党建为脱贫攻坚引领、监督执纪为脱贫攻坚担当。相继出台了“双十奖惩”、工作“三定”、AB岗帮扶、“体检式”研判等工作机制,全县上下干在平常、严在经常,不休周末节假、不讲份内份外,真帮实扶,真正形成了人力、精力、物力合一,高效运转的工作局面。

2.webp.jpg

  几年来,汉阴创新的“镇园产业联盟”助推产业脱贫工作做法写入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得到省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同志批示推广。先后有水利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等7个省级现场会在汉阴召开,12项工作在中省经验交流,得到普遍认可。


  钱袋鼓了,脱贫才是真章

  “最近,仔猪涨到每斤32块钱了,我这十五头母猪很快就要生了,又是一笔大收入啊!”站在自家的猪圈前,邹清华的脸上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这个如今在汉阴县观音河镇进步村有名的“致富明星”,在几年前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邹清华一家被纳入建档立贫困户,在镇村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鼓励下,他开始发展生猪和土鸡养殖。没有本钱,邹清华申请了5万元产业贷款,建起了生猪、土鸡家庭农场。2018年,邹清华养猪规模达到了100余头,土鸡200余只,成了村里首屈一指的养殖大户,年底算账,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净挣了6万多元。

  2019年,邹清华累计给周围群众发放劳务工资4万余元,购买周边农户农产品10万余元,带动8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3.webp.jpg

  像邹清华这样的人在汉阴还有很多,为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汉阴县大力发展产业,拓宽就业渠道。

  先后出台《汉阴县新型经营主体贷款管理办法》《汉阴县产业脱贫扶持奖励办法》《汉阴县发展茶叶、蚕桑、猕猴桃三大产业促农民持续增收奖补办法(试行)》等。在全县新建社区47家,培育就业扶贫基地25个,就近吸纳群众就业1000余人。让850名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69.68万亩,兑现生态补偿资金1014万元,惠及贫困户14214户。

  紧扣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两大难题,汉阴县探索推出“三个一”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贫困户带资入社变股民、资本合作兴产业,破解贫困户脱贫不稳、增收无门等问题,把贫困户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全县共成立产业专业合作社136家,1.4万户贫困户带资入社,流转土地4.7万亩,完成种植3.7万亩。创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38”模式,统筹推进有土安置、有业安置,做到了产业、就业、服务“三个全覆盖”,真正实现了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3.2.webp.jpg


  脱贫路上,立足民生暖人心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汉阴县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让更多贫困户燃起了希望。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教育资助达100%。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学生无辍学。实施薄弱学校改造3所,累计改造51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扎实推进健康扶贫。认真落实“三重保障”,建立“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实现了贫困户参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全覆盖。141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100%达标。

  严格落实兜底保障。2019年,全县认定兜底脱贫对象5228户6428人,实施临时救助4250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37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创新农村特困五保“医养结合、集中供养”方式,实现了以贫养贫、以贫助贫。

  全面完成“两房”保障。全县共建集中安置点20处,安置3958户16239人,建交钥匙工程86处,安置1123户1701人;各安置点和交钥匙工程竣工率、实际入住率、配套率均为100%。5740户贫困户的危房都到改造,全部入住,补助拨付到户。

4.webp.jpg

  改善了乡村面貌。几年来,汉阴县新建村组道路170条363.8公里,“油返砂”整治128条321公里,全面竣工通车。完成安全饮水项目114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3%。率先在全市实现电气化县,累计改造高压线路1365.4公里,村通动力电、户通照明电均达100%。

  “摘帽只是‘毕业试’、‘达标赛’,对照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今年我们还要让剩余的因病因残、弱劳、无劳等特殊贫困户一个不少,全部脱贫!”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