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增产,增收,补损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3-12 10:51
来源: 县脱贫办
内容概述:
分享:

0.webp.jpg

  “要不是今年的疫情影响,我正月初几就出门了,现在拖了这么久,我心里也很着急。”汉阴县城关镇中坝社区搬迁贫困户王升兵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春节后返程务工群众的计划。春耕不能开展,企业不能生产,贫困群众因不能务工没有收入,这给全县巩固脱贫成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汉阴县紧抓产业和就业两项重点,千方百计为群众增收寻求出路,确保全县如期脱贫摘帽。

1.webp.jpg

  “我们2月9号就开始春耕了,今年春耕生产主要是产业园区的除草、施肥、套种等工作,每天至少用工30多人。”漩涡镇龙泉村监委会主任唐仁治说。因为还处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上工时被要求保持一定距离,统一就餐时用家里自带的碗筷,实行分餐制。上工前,合作社管理人员要求群众佩戴口罩,没有口罩的群众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确保群众安全。

  去年龙泉村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后,全村共发展猕猴桃150亩、茶园500亩、魔芋60亩,产业初具规模。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扩大合作社收入来源,龙泉村今年春耕在茶园、猕猴桃基地套种土豆约250亩。龙泉村还在整地备耕,依托镇园产业联盟,准备在清明节前后种植500亩订单甜玉米,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

2.webp.jpg

  该县今年继续按照“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奖补一笔资金”的“三个一”产业扶贫机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宏观上抓紧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农产品促销三项工作,微观上抓好产业建园、春耕套种、组建合作社三项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流转土地3万亩,新发展茶园1.5万亩、猕猴桃0.5万亩、蔬菜0.3万亩,坚持一村一品,形成“一业为主、他业为辅,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产业格局。

  针对各镇发展产业的技术需求,在县人社局牵头组织下,该县积极开展网络农业技术培训,目前共组织开班5期,参加培训群众430人。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成立了蚕桑、茶叶、猕猴桃、技术人才4个产业技术服务站,统筹全县产业技术服务工作。据统计,全县共有农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300余人下沉到各村田间地头,为群众发展产业做现场指导。

3.webp.jpg

  “我们企业2月13日就已经复产,在抓生产的同时还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硒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子鑫说。在月河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吴子鑫安排企业管理人员对生产和办公区域进行全方位、彻底消毒。吴子鑫牵头组建了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对工人加大排查力度,详细了解工人与返乡务工人员的接触史,严防疫情传入企业。

  面对疫情,该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明确组织机构、职责分工、疫情防控措施、员工分批到岗安排等内容,做好组织宣传发动、疫情防控排查、隔离保障支持等工作,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30余名机关干部对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一对一”挂点联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该县制定印发了《汉阴县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从税费减免、企业协调服务、稳定有效投资等方面制定了10条具体措施,为困境中的企业送去了“及时雨”。

  该县于1月27日启动在线招聘,将收集到的省内外和本县175家企业用工岗位信息1.7万个,通过群发短信、汉阴发布微信公众号、汉阴县321民情在线和电视台播放宣传等方式进行公布,实现了就业信息现场转线上。据统计,线上招聘共接受各类咨询1000余人次,达成求职就业意向近6000人次,为企业复工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

  据了解,该县规模以上企业77家已有70家复工,全县重点项目43个,其中新建项目24个开工12个,续建项目19个开工15个,为稳定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各地疫情防控管理的差异,加之外出交通车辆暂时停运、群众对当前疫情存在一定程度的畏惧心理等不利因素影响,该县出现了农民工外出返岗复工难、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从2月21日起,汉阴县由政府包车点对点护送,拉开了农民工返岗复工序幕。

  “非常感谢政府能安排专车免费送我们返工,给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也保证了安全。”漩涡镇46岁的林玉刚在浙江海象新材料股份公司务工多年,返乡过年的他原本正月初十就要返回浙江,可是因为疫情影响,返厂就业时间拖了好久,这次点对点护送正好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4.webp.jpg

  到目前,该县共计集中组织9批次共800人赴浙江、江苏、云南、四川等地务工,使群众全年增收有了一个好的开头。

  此外,该县在全县141个村(社区)和300户以上的扶贫搬迁社区成立劳务扶贫公司,按照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薪酬、统一结算的运行模式,把村社区的四类劳动力组织起来,到村内、镇内、县内的社区工厂、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等地务工,从而使不能外出人员实现县内务工。截至目前,全县农民工就近就地和县外转移就业共3.2万人。

  “我去年在村里的合作社干了3个月,就领到了1万多块钱工资。今年我还要在合作社里多做一些,争取能挣更多钱,争取生活再好一些。”正在漩涡镇龙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田昌顺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