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产业扶贫“三个一” 长远发展增收益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3-18 09:18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分享:

  汉阴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辖10个镇、141个行政村,总面积1365平方公里,总人口31.3万,其中农业人口27.2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0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03户67818人。截止2019年底,7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全县剩余贫困人口1498户3183人,贫困发生率为1.14%。

1.webp.jpg

  近年来,全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探索推行“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奖补一笔资金”的“三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加入一个组织”,即以村(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成立“三个一”产业合作社,把贫困户组织起来,牢牢镶嵌在产业链条上,实现了产业全覆盖。2019年,全县新成立“三个一”产业专业合作社136个,入社贫困群众1.4万户。“发展一项产业”,即以产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按照“科学定位、民主决策、市场导向、产业规模”的原则,因地制宜研究发展一项中长期特色产业,并按照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的目标,倒算产业发展规模,不盲目扩大或缩小。“扶持一笔资金”,即落实并动员群众以产业奖补入股合作社、非贫困户以自有资金带资入社,让群众“带资入社变股民,资本合作兴产业”。通过“三个一”,有效破解了贫困山区产业发展水平低、资金短缺、利益联结不紧密的问题,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带贫益贫相得益彰的发展路子。

2.webp.jpg


  合作社建园子,解决产业发展标准化问题

  贫困村发展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一家一户发展,单打独斗,没有规模和标准,土地产出效益相对较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全县指导“三个一”产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按照“南茶北桑川果蔬”的产业整体布局,自主选择发展茶叶、蚕桑、猕猴桃、果蔬等其中任何一个项目作为主导产业。项目确定以后,合作社按照标准化建设产业园的要求,突出抓好“四化”(发展面积规模化、选择地块适宜化、种植技术标准化、管理园子科技化),解决产业园建设标准化问题。每个村发展项目2019年最低达到500亩以上,2020年累计达到1000亩以上。建设地块的选择,严格按照发展产业的需要选择最适宜的地块。严格按照高标准高效益的技术要求建设产业园(为了解决技术指导问题,汉阴县建立了茶叶、蚕桑、猕猴桃3个产业工作站和1个人才工作站,依托产业扶贫110技术服务体系,选派301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和80名科技特派员到园区指导服务)。在产业园管理上,严格按照标准化、生态化、特色化的要求进行管理,不断提高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最终实现以标准化建园和管理来保证产业园的高效益。

3.webp.jpg


  为贫困户配足票子,解决产业发展缺资金问题

  合作社建园解决了产业建园标准化问题以后,发展产业最需要的就是资金。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汉阴县主要通过五个途径:为贫困户户均配套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每户再追加配套3000元的后续产业发展资金,配套以后引导贫困户全部入股到“三个一”产业合作社,目前共归集入股资金7000余万元,并严格按照“社财镇管”方式规范资金管理,专门用于合作社产业发展;动员非贫困户以自有资金入股合作社,让群众“带资入社变股民,资本合作兴产业”,目前共归集非贫困户资金820万元入股“三个一”合作社;县上成立了为“三个一”产业服务的国有公司,以国有公司为平台,向银行贷款,然后再投放到“三个一”产业合作社,2020可以融资1.4亿元;县级奖补支持“三个一”产业发展,2019年出台了《汉阴县发展茶叶、蚕桑、猕猴桃三大产业促农民持续增收奖补办法》,有效整合了农业园区奖补资金、苏陕协作资金、资产收益扶贫等资金投入到“三个一”合作社,2019年已经兑现奖补资金1800万元;聚焦产业专业合作社,将统筹整合资金、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优先投入到“三个一”产业,加大园区路、水、电等配套力度,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4.webp.jpg


  收益分配有方子,解决产业发展各方受益问题

  “三个一”产业发展能不能持续,能不能高效益,关键是要解决产业发展的利益分配问题。汉阴县在实践中较好地解决了合作社、产业带头人、入股贫困户(非贫困户)三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推行“党支部+产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村集体以土地、资金、固定资产等方式入股合作社。村级入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利润分配也相应按村集体占30%、社员占70%的比例分配,既确保了产业发展有本钱、资金使用有监管,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带头人必须带资入股合作社,汉阴县出台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凡是合作社带头人,必须带资入股合作社,规定川道镇的非深度贫困村入资不少于5万元,深度贫困村不少于3万元;山区镇的非深度贫困村入社不少于3万元,深度贫困村不少于2万元。同时,也明确了发展产业有收益以后,从销售收入中提取一定金额直接奖励合作社带头人(比如发展猕猴桃的合作社,每销售1公斤猕猴桃,可以提取0.1元直接奖励给合作社带头人,如果一个村发展500亩猕猴桃,合作社带头人每年最低可以拿到奖励资金10万元);合作社有收益以后,按照收益的30%提取公益金以后,70%盈余在当年年底前按社员所持股份和章程规定据实为入股社员分红。产业园建好以后,采取划地到户、委托代管、返租倒包等方式,让社员至少选择一种带贫方式,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这样既解决了合作社的产业管理难题,又调动了群众参与生产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既激发提升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又有效地防范了产业发展风险。通过以上三种机制,有效地解决了产业发展的利益分配问题,真正实现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5.jpg


  2019年,汉阴县通过“三个一”模式,投入各类资金3亿元(不包括贷款,贷款是2020年有需要的合作社再贷款投入),高标准、标准化发展茶叶2万亩、蚕桑1万亩、猕猴桃5000亩、蔬菜等其它产业园1万亩,合计建设产业园4.5万亩。2020年,汉阴县还计划将60%以上扶贫资金用于“三个一”产业建设,在管好已建成产业园的同时,再建设5万亩以上的特色产业园,使“三个一”产业发展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