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索引号: zsdwfpj-GK-2022-0016 发布日期: 2020-03-31 14:17
来源:
内容概述:
分享:

    晨曦初露,不到6点半沈兰波就早早的起床了,来到村上的羊肚菌基地查看羊肚菌的长势。最近一段时间,鲤鱼村支部书记沈兰波当起了“保姆”,每天至少要到羊肚菌基地来三次。“这羊肚菌,别看它小,可娇贵呢!我们村种植的20棚羊肚菌已陆续出菇,长势良好,今年产业发展终于看到希望了。”看着基地里个头“强壮”的羊肚菌,沈兰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家里的2亩土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每亩300元,今年羊肚菌基地要工人,从正月初八我就来这里务工,每天100元,这几年每年在村上合作社务工都有一万多块钱。今年羊肚菌长得好,一次的采摘量就抵得上去年一年,在家附近就能挣钱,不用出远门,也方便我们生活!”正在羊肚菌基地里劳动的赵良学和刘琴贤介绍到。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用菌,风味独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有“菌中之王”的美称,同时,也是一个技术要求很强的食用菌种植品种。汉阳镇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气候和土壤环境都十分适宜羊肚菌的生长,种出来的羊肚菌肥美鲜嫩,口感极佳。2018年,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中,该镇经过多方考察对接,最终选择了适合当地种植且市场前景好的羊肚菌来发展。目前,全镇已发展羊肚菌64亩,在全民战“疫”关键时刻,合作社即解决村民就近就地务工,又通过提取收益资金给贫困户分红的方式,为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新希望,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