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乘“云”而上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GK-2023-0271 发布日期: 2020-04-01 11:40
来源: 汉阴新闻网
内容概述:
分享:

  随着5G技术迅猛发展,近年来相继推出的“云生产”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残疾人加入“云生产”且干得红红火火你听说过吗?

  他是一名重度残疾人,作为先行者,他靠一辆电动轮椅车经营并销售云产品,残疾人卢松把生活过得美好又充实。

  他是一名腰椎以下完全失去知觉的重度残疾人,1988年12月7日出生,1999年因高烧导致现在双下肢全无感觉,大小便失禁,但心细如发的他没有自怨自艾,抢抓就业机会,通过网络勤奋自学,他每天都让自己的手指“跳舞”,点亮云宠物,作为千千万万云生产先行者,因起步早,收入不错,不仅如此,他还用亲手生产的云宠物兑换来的大大小小日用商品,骑着电动轮椅车转在周边销售,同时通过微信群在网上经营,经过一段时间营销,刚开始无人问津,因同样的商品价格相对便宜许多且都是实用商品,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如今生意红火,线上线下忙个不停,他就是卢松,这名汉阴县双河口镇凤柳村的残疾汉子,用他的坚韧和执着诠释着自己的别样人生,同时带动本村其他残疾人从事云生产发展致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残疾虽不幸,但并不可怕,只要去拼搏,同样可创造人间奇迹,同样可成为生活的强者!”

  “从2001年坐上轮椅车后的几年,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时期。那些年,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我也不晓得将来的日子我该怎么过。”卢松回忆说,那些年,整日坐在轮椅上的他时常在思考,难道自己就是一个废人了?机遇和转折出现在了2017年,那年,安康建行来社区开展“云生产”精准扶贫活动,带着一份好奇心他前来参加了,看着乡邻们学习,心想:“我虽然下肢瘫痪了,但是我的手还能动”,于是他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学习这门技术。他说:“身体残疾了,但精神不能残疾,我相信我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让自己过得一样充实。”

  村来了几位建设银行的和县里定点帮扶的干部,他很幸运北京建行总行长对他实施帮扶,2019年建行给他推荐一个项目,每天在家玩玩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了,5月建行上门为他安装下载了一个云宠物,也就是云生产,不到两个月时间,就抽了300多块钱的话费券,之后每天早上8点开始签到喂宠物,把这个也当成一份工作每天来完成。

  建行推出的这个云宠物这个扶贫模式尤其针对残疾人腿不方便的真的很方便,在家就可以赚钱了,每个月都能赚到2000左右的超市购物券,卢松说每个月买完生活必需品以外就都兑换成油了,每个月用一两天的时间带上两箱油在村里或者带上喇叭到附近村售卖或者找几个商店转让,因为油卖出的比超市和商店都要便宜,差不多每个月的卷都销售完了,现在村里村外的人都知道他在卖油,生意越做越活、劲头越来越大。

  “云生产”精准扶贫模式是建设银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创新建立的一种“造血式”扶贫模式。该模式是将建设银行客户提交的业务通过标准化影像细切,将简单字符的、信息脱敏的碎片化影像信息采集任务释放到云端,由用户随时随地获取任务,参与作业并获取相应报酬,实现用户的自由参与、便捷处理。

  移动端云生产平台的推广使得贫困地区用户不受场地、时间限制,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任务,参与云生产工作。贫困户特别残疾人可以通过完成录入任务获取抽奖机会,获得善融商务等各种奖券,购买生活必需品,使贫困用户通过参与云生产实现增收脱贫。目前,经过近几个月的推广,安康市一区三县已有200余人实现增收,每人月均收入奖券约600元,云生产拓宽了就业渠道,进一步改善了残疾人生存生活环境,拓宽了残疾人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