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纪实

作者:陈晨 陈华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0-04-02 08:45


地处秦巴腹地的陕西省汉阴县,是一块孕育红色的土地。中共安康特支在这里领导过早期的农民运动。1936年8月,这里诞生了陕南抗日第一军,继而成为第一军的根据地和大后方;这是一方英雄热血的土地,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里走出过三位开国将军——何振亚、沈启贤、杨弃。他们曾在这里与当地群众一起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红色基因在汉阴代代相传。自1992年至今,汉阴连续7次被陕西省命名为“双拥模范县”,1999年12月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县,2007年至2012年间两次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进入新时代,向全国双拥模范城再冲刺的汉阴,展示出了扎实做好新常态下双拥工作的别样风采。

0.webp.jpg


坚持组织推动全力保障双拥工作顺利开展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建章立制,严格考核,确保双拥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及时成立双拥工作领导机构,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人武部政委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配备了专职人员。制定出台了《汉阴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县委、县政府将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纳入对各镇及相关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县财政每年足额预算双拥工作专项经费。建立了双拥工作四个纳入保障机制,即:“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2019年,县财政争取2480万元,先后建起了国防教育训练中心、将军古镇、民兵训练靶场,为全县开展国防教育、民兵军事训练和红色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在双拥成员单位、各镇、驻汉部队均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实现了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保障,形成了上下贯通、军地相连、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坚持宣传促动持续浓厚双拥工作氛围

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学校、社区分别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双拥工作的先进典型。紧紧围绕创建目标,结合城市建设布局实际,分别在城南凤凰广场、北城街建设了“双拥广场”“双拥文化一条街”,在“十天”高速汉阴出口及全县公交车站台设置了公益宣传牌,双拥文化氛围焕然一新。在县级重点门户网站和县电视台开设国防教育及双拥专栏,全面普及国防教育及双拥知识,增强全县人民的国防意识。同时,为增进军地联系,每年在双拥活动月组织开展“爱心献功臣”走访慰问、双拥篮球赛、义诊进军营等十项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拥军爱民氛围。为了鼓励大家的干事热情,对全县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社会化拥军先进企业、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人家庭、最美拥军人物进行表彰奖励。组织开展烈士公祭活动,大力宣传英雄事迹,在信息采集工作中,挖掘出二级战斗英雄尤茂钱、一等功臣张卫军、抗美援朝战场荣立四次三等战功赵文华等一批优秀英雄人物,形成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


坚持政策驱动拥军优属迈上常态化轨道

县委、县政府多方筹措资金,拓宽优待领域,严格兑现政策,实现拥军优属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严格落实优待抚恤政策,按照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伤残抚恤金,定期组织优抚对象开展短期疗养活动。2016年以来,共发放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补助4891.86万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1808.04万元,自主就业士兵一次性就业金951.2万元,优抚对象缴纳参合基金补助138.25万元,为困难优抚对象发放建房补助127万元。二是扎实做好接收安置工作,推行阳光安置政策,将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排到县、镇事业单位,安置率100%。创新推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转业士官开展岗前培训,将符合条件的转业士官安排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充实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干部力量。三是广泛开展双拥建设工作,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积极协调召开常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双拥专题和现场办公会议,形成强军兴县共识和聚合军地力量求发展优良作风。县财政投资为驻军部队修建战备路(一级路标准),为消防官兵新建宿舍楼,为民兵建设训练基地。四是开展倾情为兵服务,每逢“春节”和“八一”期间,县领导带队到驻汉部队进行走访慰问。近年来,为部队送去各类慰问品。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经常深入部队走访调研,现场解决驻军训练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解除了驻军官兵的后顾之忧,有效增强了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坚持军地互动拥政爱民工作取得实效

积极落实军地联席会议制度、议军会议制度、党管武装第一书记现场办公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制度,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形成了唇齿相依、鱼水情深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县人武部坚持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略,连续5年帮扶铁佛寺镇铜钱村,先后协调资金350余万元,修建3座便民桥、修复公路5.7公里、建设爱心超市等,助力铁佛寺镇铜钱村按期实现脱贫摘帽。62150部队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捐资30万元为挂联的贫困村修改建通户路,每年秋季开学都会挑选训练骨干为学校新生开展军训活动。汉阴武警中队多次执行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任务,并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县消防救援大队2016年以来共出动抢险救灾任务608起,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平安汉阴建设中屡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