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三秦最美人民警察 — 赵建群

作者:佚名 来源:汉阴公安 发布时间:2020-04-09 11:55

    赵建群,男,汉族,47岁,共产党员,本科学历,二级警督,现任汉阴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区中队教导员。


    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1次;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民警;2017年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9年被评为“安康市新时代最美公务员”;2020年3月荣获“三秦最美人民警察”并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彰显刑警本色。2012年11月,汉阴县城关镇某小区连续发生三起入室盗窃案。接到报案后,赵建群和队友们立即展开了全面细致的侦查工作。经初步侦查,确定了嫌疑人为江西宜春籍高危人群。11月13日,赵建群和队友迅速赶往宜春,在当地民警的配合下将嫌疑人一举抓获,根据嫌疑人交代的情况接连破获案件十余起,为群众追回损失100余万元。此案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例。


   锲而不舍侦破小案保民安

    “破小案,暖民心”活动是汉阴县公安局长期主抓的一项民生工程。2014年下半年,汉阴县城区发生多起白天盗窃摩托车案件,一时搞得人心惶惶。刚从广西办案归来的赵建群带着满身疲倦就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通过对案件资料进行分析,他在一辆班车的监控视频上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经过七天七夜化装侦查、蹲点守候,终于将嫌疑人当场拿下。赵建群和他的队友们顺藤摸瓜,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追回被盗摩托车20辆。此案荣获全省“秦风行动”精品案例。


    创新打法屡建奇功树标杆

    2013年,赵建群又主动请缨,担起攻克电诈案的重任。经过辗转五省市,历时三个月,成功攻克了安康市首例系列电信诈骗案。他总结出的以电信流和资金流为主线,多种侦查手段为支撑,定点抓捕和架网布控为关键的“242”技战法,获得上级公安机关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为全市电信诈骗案件的侦办提供了示范性案例。经过不懈努力,2013至2019年,赵建群和队友们先后破获电信诈骗案93起,挽回群众损失1000余万元。


    不忘初心无怨无悔写忠诚

    从警23年来,赵建群始终不忘初心,扎根破案一线,从一个普通民警成长为破案尖兵,他始终身先士卒,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常说:“共产党员不能只考虑个人进退流转,更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始终不忘肩负的使命。”面对新的挑战,赵建群和他的战友们不断创新实战本领,为人民幸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