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文汉阴

人文汉阴

观音河之梦

作者:陈绪伟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6 09:07

    “七十九条沟啊,七十九座山,山山沟沟溜弯弯,到处涌清泉;泉溪涓涓淌,岸边绿色染,魂牵一条观音河,仙境留人间。七十九条沟啊,七十九座山,村村院院溜弯弯,桑田绕山转;公路迢迢伸,电讯迎峰攀,梦系一座观音峡,造福给人间。”这就是观音河独特的地貌特征,这就是观音河变化中的记忆,这就是观音河人梦中吟唱的一曲心歌。

       从汉阴县城出发,过四拱桥经杨家坝上黄板梁,绕水围寨跨高岩子,十多分钟的车程,便进入了观音峡水库那宁静、迷人和幽深的天地。与现代山城的喧嚣相比,观音峡水库更象一位迷人而娴静的少女,静静的伫立在秦岭南月河北的翠岭绿梁中。从观音峡水库北上,扑面而来的是一座座直耸而立的山峰,在这些俏倚的山峰拥抱下,观音峡水库似乎就是一方与外界隔离开来的天地。静秘而清幽,神奇而迷人。在观音峡水库的流域中穿行,就是在自然中将心情放飞。竹林白杨枞树杉栎似拥立的卫士,将观音峡水库牢牢的守护在怀里。在这里吸氧,享幽静,心中的浮燥不经意间悄然褪去,留下的是人与绿水青山亲密接触的轻松和遐意。

       观音河是有来历的,相传在唐代以前,一位有十月身孕的妇女经过八腊庙时,突然肚疼难忍,该妇知道快要分娩了,于是,她面向八腊庙的观音像跪拜了三下,求观音娘娘保佑母子平安,结果肚子果然不疼了,然后她昏然睡去。醒来后,没想到就睡在了自家的床上,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子已躺在了怀里。为了感谢观音娘娘的大慈大悲,人们就把八腊庙下的这条河称为观音河,还重新修建了八腊庙,重新雕塑了观音像。解放后,为了民生民计,在高岩子口筑起一座高坝,蓄储的水自然形成,似观音坐像的水面便展现在眼前。从坝基上远远望去,观音菩萨恬静、安详、端庄。观音峡水库也因此而得名。

       过去乡里人城里人到八腊庙拜观音菩萨,只有山路弯弯,羊肠小道,得走几里路,要寻找观音河源头,得三天两夜。如今,一条硬化水泥路,蜿蜒穿行在绿林山腰中,绵蜒横跨在沟弯里时隐时现。蹬自行车,骑摩托,开车在这通天大道上,人们感受到观音峡水库还有观音河人与现代文明融汇得如此亲密和谐,愉悦之情油然而生。而观音河中的观音峡水库,是人与生灵的“血液”供给源,于是她又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神秘,让人觉得是那么的悠远,那么深沉,那么神奇。

       观音河的山奇,观音河的水美,观音河的林幽,观音河的路畅。观音河的山因水的清澈而灵动,观音河的水因山的伟岸而柔美,观音河的路因林的苍翠而乖巧。山与水相依相偎,水与林相缠相绕,林与路相亲相行。巴山汉水的美丽景致尽缩于此,百里月河川道的坦荡秀美尽显于今。

       狮子沟、龙潭沟、陡沟等七十九条沟,串出的清清泉水潺潺溪流,穿行于观音河的七十九道弯之间,百折千回,柔美动人。夏日里,爽凉的河水就是观音菩萨赐与人间的祥瑞,人在河岸边信步,鱼在碧波间戏水,鸟在山涧中跳动,顿生爽快凉意,即消烦躁暑气。置身于此,怪不得有药王庙、八腊庙、菩陀山庄的遗址,“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的佛家禅意尽得体现,静坐于岸边,体味那种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才真叫“绝境”。

       观音峡水库两岸林茂峰立,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水中岛”、“龙潭沟”、“燕鱼洞”、“狮子峰”等十多个自然景点,浑然天成,形态自异。走进观音河,追寻她与别处不同的造化神奇,体验这让人迷恋的梦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