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霞在全县稳就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4633 发布日期: 2020-04-16 10:03
来源: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分享: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稳就业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稳就业工作。刚才,县人社局、经贸局、城关镇和漩涡镇作了发言,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稳就业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也是民生的“压舱石”。党中央将稳就业放在“六稳”的“第一稳”。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上,都对此提出专门要求,作出了“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财富增长的来源,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六稳”的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批示,为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做好稳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遵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任务艰巨繁重,突发的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又对我们推进各项工作带来了严重冲击。在3月12日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刘国中省长强调,“当前最要紧的就是稳就业扩就业,这就是破解当下多重难题的关节点”。

  总体来看,今年全县上下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始终把稳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点对点”护送、线上线下招聘、“订单式”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组建村级劳务扶贫公司等举措,实现转移就业7.3万人,占同期90%左右,我县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获省人社厅表彰,3月份调查失业率3.7%,登记失业率2.5%,成绩值得肯定。但更要清醒看到,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当前全县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稳就业任务艰巨繁重。一是扩大和稳定就业的基础不稳固。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增多,当前境外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我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已转为常态化,就业不足的难题将长期存在。随着全球疫情的加剧,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冲击,一部分已外出就业人员失业风险增大。二是就业岗位不足、就业不充分的情况同时存在。一方面,今年春节后,企业开工复工时间普遍推迟,尤其是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等服务行业尚未全面复工;小微企业、社区工厂及其他市场经营主体未能满负荷复工复产,生产效益下滑,用工数量有限,失业人员逐步增多。今年一季度,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57人,同比减少65人;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6.9%,环比上升3.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全县学校未完全开学,部分学生家长在家留守陪读,无法正常务工,企业员工返工、招工难,电子加工、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缺人情况更为突出。从全国来看,就业压力加大。2019年全国就业人口总量7.75亿,其中农民工2.91亿,城镇就业人口4.42亿,一、二、三产就业人口占比分别为26.1%、27.6%和46.3%;从城镇就业人员分布看,私营企业和个体户所占比例最高,2018年分别占全部城镇就业人员的31.5%和23.6%。所以说是农民工、私营企业、个体户以及第三产业是我国吸纳就业的大户,短期稳就业的主要着力点应集中于此。2020年全国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人以上,同时还有一些失业人员需要再就业,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1至2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8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三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全县从事二、三产业的人员比重低,且劳动力总体素质不高。转移劳动力中绝大部分为农民工,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劳动技能无法适应产业调整和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四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疫情导致春季线下招聘推后、面试组织和人岗对接不畅,网络招聘资源有一定局限性,部分高校毕业生滞留家中待业。五是少数单位对稳就业工作重视不够。个别单位思想认识、精力投入、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与当前稳就业扩就业形势和要求还不相适应。

  尽管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压力之下也蕴含潜力和机遇。疫情期间,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医药健康等产业展现出强大潜力和良好发展势头。同时,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及配套服务业等传统产业的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兴起,将创造出更多新的就业岗位。各镇各部门务必认清前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既要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把困难预估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做得更到位一些;又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整合资源力量,挖掘发展潜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明确重点,扎实细致做好当前稳就业工作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分类提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的改革方向和具体举措。其中,劳动力要素方面,明确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4个方面内容。县人社局要加强学习研究,结合县情实际,提前谋划好可操作、能落地的改革事项,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要素保障。

 (一)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吸纳就业。一要强化要素保障促进就业。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畅通企业问题收集渠道,及时解决返岗用工难、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不协同、生产经营要素缺保障等生产经营困难,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要全面落实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省政府“稳增长22条”、市政府“9条政策措施”和县政府“10条政策措施”,推动社保减免、税费优惠、租金减免、投资补助等系列政策落地见效,最大程度释放政策效应。要紧盯中省政策走向,突出公共卫生、物资储备体系、市政设施、老旧小区改造、“新基建”等领域,抓好项目储备筛选,全力争取国家和省上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各负其责,推动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释放产能、全员上岗,确保企业尽快达产达效。二要恢复三产信心拉动就业。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促消费19条”,由县经贸局负责,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带动充分就业。各镇各部门要鼓励、倡导干部带头消费,加大宣传引导,推动餐饮、住宿、旅游、文娱等三产服务业复工复市,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齐心协力挖内潜、扩就业。三要支持电子商务和网络创业。要发挥好电子商务在扶贫脱贫、乡村振兴、农村建设等各领域的积极作用,增加就业人口,实现群众受益。加大线上线下商品生产、经营、销售、配送等功能布局,大力推广“电商+合作社+贫困户”“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模式,健全完善贫困群众与电商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要面向基层群众,着力培养在电商产业方的优秀乡土人才,拓宽网络创业空间,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

 (二)有力有序推动稳岗就业。一要精准帮扶劳动力就业。各镇要抓紧建立求职需求、用工需求、培训需求、问题诉求、政策落实“五张清单”,全面摸清底数,努力为精准就业提供依据。要按照镇监测、村建档、户联线的思路,规范建立农村(城镇)劳动力就业动态管理台账,做到劳动力底数清、就业创业信息准、就业创业意愿清。针对贫困劳动力的个性化需求,分类提供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就业援助等帮扶措施。各镇要引导辖区各转移就业劳动力下载使用“点对点”出行服务小程序和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推介、线上对接。凡是群众有输送需求的,通过自主包车、报销路费等形式及时保障,力争所有需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全部返岗。二要搭建好就业服务平台。按照“要素齐全、即时服务、一次办结”原则,建设标准化创业中心,实行政府主导,统建统营、统建专营、民建民营等方式,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创业一条街等创业平台建设,为创业者搭建灵活多样的创业平台。县人社、发改、招商、扶贫等部门要加强苏陕协作、陕煤等劳务对接,搭建劳务用工供需平台,输出更多劳动力外出就业。加大招聘宣传力度,依托村级劳务扶贫公司、溧汉人力资源服务超市、县域内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等平台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三要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统筹用好2400万元的就业专项资金和财政涉农统筹资金,针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开发村级特设公益性岗位、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城镇一般性公益性岗位和青年见习岗位,让更多人实现就业。要加大镇村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查、测温员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四要加快发展新社区工厂。大力培育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坚持巩固提效与新建扩容同步推进,指导扶持已建成的新社区工厂达产达效,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等问题。要做好新社区工厂的复产复工服务保障,按照“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加大招商、全力帮扶,全面完成新社区工厂新建任务。

  (三)全面加强就业服务保障。一要优化技能培训。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劳动力实际需求制定完善培训计划,精准做好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地农民、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创业帮扶。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和培训机构作用,建立由县人社部门牵头,教体科技、扶贫、农业农村、林业、妇联、电商等部门相互协作的大培训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网上办理、线上培训”等方式,发挥好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主体作用,紧扣企业需求,提升课程质量,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二要大力开展“双创”。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鼓励支持“双创”和“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要发挥好金融资源“支小助微”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服务万众创业。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快建立统一的就业信息资源库,构建以实体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兼容统一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就业创业服务和管理全程信息化。三要培育发展新经济。通过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创造更多适合高素质年轻群体的就业岗位。要抢抓机遇扩展消费空间,通过疫情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培育一批线上零售、在线教育、网络培训等功能性服务平台企业,不断培育就业增长点。要不断挖潜,鼓励汽车消费、电子产品、养老育幼、医疗康养、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充分释放消费潜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四要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县脱贫办、人社局及各镇要通过“三排查三清零”百日会战,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全面有效落实产业、就业扶持政策,确保全县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搬迁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加大帮扶力度,引导农村无法外出人员通过春耕备耕,农资运输、农产品销售等渠道增收,促进贫困劳动力保就业稳收入。五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扎实推进社保提标扩面,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疫情防控期间,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而影响家庭收入,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对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要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强化资金保障和调度,按时足额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

  三、夯实责任,确保稳就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夯实主体责任。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把做好今年稳就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及时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本地区本行业稳就业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紧盯就业形势的新变化,加强对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对本单位本区域稳就业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县人社局要强化就业形势研判,统筹协调稳就业政策制定、督促落实、统计监测等工作。县财政、人社部门要围绕中央和省市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及时用好就业补助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镇各部门要立足本职,强化工作措施,组织形式多样的促就业创业活动,推进稳就业任务落细落实。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广泛宣传推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努力营造人人想创业、人人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县人社局要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对落实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等,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情况。通过下发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督促各镇各有关部门把稳就业工作做实做细,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志们,做好稳就业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进一步把握形势、坚定信心,共同想办法、出实招,把就业基础工作做好做实,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