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各学校多形式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许爱民 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5-08 11:21

  “五一劳动节”前夕,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汉阴县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汉阴县城关一小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教育契机,把超长版假期“停课不停学”中的劳动教育效果进行延伸,广泛收集和认真整理活动资料,开展了学生居家劳动实践活动成果展,通过图片展览的方式把学生假期居家劳动的情景或成果“搬到”学校里来,让学生在参观中感受劳动之趣,体味劳动之美,把线上学习成果和线下教育引导紧密衔接,促进了假期生活与开学复课的平稳过渡,营造了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舌尖上的汉阴、变废为宝、享纸趣无限、我是小小美食家、我是妈妈好帮手……为吸引学生,充分展现劳动魅力,各班根据展览内容设计了生动有趣的展览主题,划分了不同类别的展览区域,手工制作、剪纸、水果拼盘、整理家务、烹饪等等在假期经历的劳动场景或获取的成果一下子走进了校园,让孩子们既惊喜又自豪。

  汉阴县实验小学开展“礼赞劳动者·致敬追梦人”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一起了解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历,通过观看视频认识了为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之星”,也被身边平凡的、默默付出的劳动者所感动,学生们懂得了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父母、老师和全社会广大劳动者的辛勤付出。许多同学纷纷表示要积极参加劳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慧的大脑来美化家园和校园,定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采访自己的爸爸妈妈、亲戚和不同行业的劳动者,体验劳动的辛苦,从而学会尊重、关爱身边的普通劳动者,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会感恩。同时,学校还在五一假期期间安排孩子们开展德育实践活动,以“我劳动·我快乐”为主题办一份手抄报,加强学生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参与“我是家务小能手”活动,帮父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感受劳动的乐趣,在劳动中收获技能,收获成长。

  汉阴县凤台小学倡议全校学生参加庆祝“五一”劳动节系列活动,在“向劳动者致敬”的主题班会上,展示“五一”劳动节的意义、致敬抗疫劳动者、感恩最美校园劳动者、我是小小劳动者四个板块的内容。班主任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引导学生感受劳动者的光荣伟大,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珍惜劳动成果的优良品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从家务篇、实践篇、社交篇和调研篇四个方面制订了一至六年级的劳动内容清单,为学生提供了适宜的劳动项目。学生从扫地洗碗到和父母换岗一天,从组织召开家庭会议到制定五月份家庭开支计划单,从观看《大国工匠》到记录身边最美劳动者,方方面面都鼓励孩子用勤劳的双手体会劳动的乐趣,增强自己的生活能力,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汉阴县恒大小学开展了“体验职业苦与乐,致敬最美劳动者”劳动实践活动。学校食堂里的厨师们,洗、切、配、炒,焖、蒸、炸、煮,烹饪美味佳肴,自成一道亮丽风景线,让学生们很是着迷,跃跃欲试。学生们在动手劳动,亲身感受之后,内心深受触动,对劳动者的感恩愈发真切,愈发强烈,纷纷用自己灵巧的双手,亲手制作了五彩缤纷、精美漂亮的手工艺品,附上自己亲笔书写的祝福卡片,送给党员教师,送给学校的厨师,送给食堂打餐的阿姨,送给保安叔叔,送给保洁阿姨,送给亲爱的老师……致敬最美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