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脱贫攻坚答卷 —— 陈余彪精准扶贫侧记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5-09 16:49
来源: 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分享:

  四月的汉阴,天蓝、山青、水碧。“时间过得真快,好多事情还要加油干。”眼看着就到了挂职扶贫“毕业季”,陈余彪感慨良多,但心中更多的是不舍。

  2020年2月2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汉阴县脱贫摘帽,作为汉阴县扶贫工作队伍中的一员,陈余彪感到幸福而有成就感,他会永远忘不了和汉阴民政人昼夜并肩战斗的日子。

  2017年5月16日,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陈余彪作为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核对中心主任到汉阴县民政局挂职副局长,负责民政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三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汉阴这片热土上洒下青春的热血和汗水,书写了一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民生新答卷。

  打点行囊来做汉阴人,沉下心来干汉阴事。三年来,陈余彪没有把这里当成驿站,而是自己的另一个故乡,一片亟待改变的土地,一群需要帮助的亲人。

  兜底保障,“兜谁”“怎么兜”,才能兜底到位,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自到汉阴县民政局挂职副局长负责脱贫攻坚以来,陈余彪没有把自己当“局外人”,而是静下心来研究政策,沉下身子扑到一线,扎实推进民政兜底保障工作与脱贫攻坚全方位衔接。

  他牵头制定了《兜底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坚持多点发力、精准发力,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逐村、逐户、逐人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贫困家庭中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条件的家庭进行排查、核实;对符合民政救助政策的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同时用足用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在他的协调努力下,汉阴县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6000万元、特困供养金2367.61万元;下拨临时救助金1813.9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87.052万元;实施医疗救助25261人,发放医疗救助金2019.7万元……

  一项项民政举措的有效落地,一组组惠民为民的民生数据,见证着陈余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坚定步伐,凸显着一位民政人“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情怀。

  2019年,陈余彪的肩上又增添了新的“担子”——联村帮扶脱贫攻坚。民政局负责帮扶的铁佛寺镇合一村,为汉阴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常住人口551户169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5户789人。

  接手联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陈余彪带领民政局30余名帮扶干部,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解村情、察民意,对贫困家庭经济收入、难点热点问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分析研究贫困户致贫原因,并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精准落实“八个一批”政策,倾心尽力抓帮扶,用心用情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2019年,合一村贫困村出列,又退出贫困户166户348人。

  待到山花烂漫,待到果实累累,那是挂职扶贫干部眼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