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模式打造“后搬迁时代”的“汉阴样本”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5-11 17:44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分享:

  暮春四月,漫步在漩涡镇的紫荆家园社区,一片温馨祥和:一排排刚刚建成的新房排列整齐,生机勃勃的绿化、小花园,把社区装扮的温馨而美丽。社区里,孩子们在广场上玩耍、奔跑;老人们在院子里晒着太阳;一旁的社区工厂里,正热火朝天地加工着毛绒玩具……

微信图片_20200511174009.png

  “十三五”以来,汉阴县有5081户17940名群众通过移民搬迁住进了紫荆家园这样的新型社区。然而,伴随着全新的生活环境,也在涌现不少新问题——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土地,生活问题怎样解决;人虽然住进了社区,思维和习惯仍是农村模式;如何尽快融入和适应等等一系列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511174015.jpg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汉阴县把后续产业和就业扶持作为重要内容,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创新推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38”模式,即:一个支部统领,社区管委会、社区工厂、农业园区三个载体支撑,便民综合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平价购物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校外辅导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民事矛盾调解中心(警务室)、红白喜事服务中心等八个中心服务,达到产业全覆盖、就业全覆盖、服务全覆盖,探索出“后搬迁时代”的“汉阴样本”。

  县委书记周永鑫说:“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搬迁户能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后续帮扶是否到位,也考验着党委政府的社会治理水平。”


  谁来带路?红色党旗引领群众奔跑


  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居民陈新松称,搬进新房子后,他和妻子陈敏在农业园区务工,每个月都有固定工资。由于他俩的勤劳,2月份在园区领取到4200元工资。再加上陈新松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1100元工资,保障了一家人持续、稳定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511174019.jpg

  紫云南郡社区居民来自全县10个镇,共计691户2685名搬迁贫困群众。张红霞是该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在她心里,社区居民的事情都是她关注的大事。

  社区居民李书平的妻子存在智力障碍,李书平又有酗酒的恶习,每次喝醉后,李书平不是打妻子就是打儿子。张红霞得到消息后,带着社区干部来到李书平家,给李书平讲法律,引导李书平改掉了酗酒的毛病,一家人的生活逐步走上正轨。

  同为“女强人”的36岁铁佛寺镇四合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安元,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老党员,以前在浙江餐饮企业从事餐饮管理。2019年7月30日,四合社区成立党支部前,经该镇党委政府考核,郑安元被任命为四合小区党支部书记。四合社区居民谢家平说:“家庭矛盾、邻里冲突、卫生问题,郑书记上门调解后,总能妥善解决。”

  郑安元是汉阴县“双培双带”的典型代表。

微信图片_20200511174022.jpg

  为解决搬迁户“谁来带路”的问题,汉阴强化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服务功能,根据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人口规模和党员数量,分类设置党小组、党支部、党总支等基层组织,在400户及以上规模较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立社区工厂党支部、农业园区党支部等。通过加强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使社区党组织成为引领搬迁户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汉阴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中聚焦“扶什么、怎么扶、谁来扶”,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心随之向搬迁安置区转移。采取系统治理措施,始终把党的力量放在安置区最前沿,有序促进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创造新生活,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如何致富?园区务工或去工厂上班


  “我两个儿子都在外面务工,家里的土地我一个人也种不完,荒了好几年了,村上说要搞蚕桑合作社,我就把几亩坡地都流转了。”平梁镇兴隆村77岁的村民胡玉春话里话外都显出了对于村上建蚕桑园的赞同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511174030.png

  胡玉春所说的蚕桑园是兴隆佳苑社区建设的,该社区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共入住贫困户443户1749人。为做好搬迁后续工作,兴隆佳苑社区成立了蚕桑专业合作社,吸纳搬迁群众入股318万元,流转土地1200亩,建成蚕桑产业基地。从2019年9月份开始,基地建设期间平均每天雇佣60余人务工,已发放工资25万余元。

  搬迁户“搬得出”还得“能致富”,如何让搬迁户致富?汉阴县夯实社区管委会、社区工厂、农业园区三个支撑,让搬迁户既可以就近到农业园区务工,也可以到社区工厂上班,解决了长效增收持续增收问题,兴隆佳苑社区的搬迁户也因此受益。

  在易地搬迁旧宅基地腾退过程中,汉阴出台《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及旧宅腾退复垦奖补暂行办法》,搬迁户人均按旧宅腾退入住新房奖补4000元、完成腾退复垦奖补3000元、项目验收奖补3000元的标准兑付奖励。此外,搬迁群众发展扶贫产业也可以得到每户最高5000元奖补资金,这就使搬迁群众有了一大笔可以使用的资金。

微信图片_20200511174033.jpg

  为使这笔资金发挥更好的效果,汉阴县在20个搬迁社区按照“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扶持一笔资金”的产业扶贫“三个一”模式,将腾退资金和奖补资金入股到专业经济合作社,采取划地到户、反租倒包等形式引导群众参与合作社管理,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目前,汉阴20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群众3516户14420人共入股资金2462.2万元,分别投入到茶叶、蚕桑、猕猴桃等农业专业合作社,为扶贫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社区工厂29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怎么融入?八大服务全天候“待机”


  前两天,双乳镇村民林千翠有件烦心事,镇上的民安毛绒玩具厂已经开始复工复产,但镇上的学校还没有开学。家里的小孩需要人照顾,这让身为生产小组长的林千翠很着急。得知很多在新社区工厂就业的家长都有和她一样的烦恼后,双乳镇镇政府特事特办,重新开放经过卫生检疫的社区“温暖之家”。小孩有了可以安顿的地方,林千翠也安心地回工厂报到了。

微信图片_20200511174037.jpg

  为了解决搬迁户的后顾之忧,汉阴在每个安置社区建起八个服务中心,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将党建、物业、就业、产业、平安建设等工作融入到网格中,推动建立“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治理格局。

  城关镇中坝社区居民沈桂平家中屋顶渗水,他以为是邻居陈昌财晾晒粮食堵塞了管道,两家差点闹得不愉快。得知情况后,中坝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世斌立即带领社区矛盾调解中心上门调查,发现屋顶隔热层渗漏导致屋顶渗水,社区立即联系维修人员维修,及时解决了问题,两家的矛盾也迎刃而解。

  像这样的小事情时常有,社区矛盾调解中心都会积极协调解决。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镇村干部便进行指导,直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社区中的矛盾纠纷处理虽然很繁琐,但陈世斌相信有镇村干部的支持,依靠社区的力量能有效解决。

微信图片_20200511174040.png

  除了解决基本生活需求外,汉阴以扶贫文艺展演为载体,编创优秀节目,通过开展“文化下乡”“文化扶贫”等主题文艺演出、扶贫扶志巡回演讲村村行的典型示范,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不断营造“诚、孝、俭、勤、和”社会新风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向记者坦陈:“我们一段时间觉得把贫困群众搬出来,重新就业挺难的,通过近年来发展新社区工厂等方式就地就近就业,我们才发现就业不是最难的,如何让这些搬迁群众在集中安置社区尽快融入,适应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嬗变,才是最难的。这实质是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城镇文明嬗变,蕴含了城乡形态大重塑、社会结构大变化、利益格局大调整的巨大裂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