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2018年防灾减灾日活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8-09-27 10:35
来源: 汉阴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分享:

市减灾办:

根据安康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安减灾办发〔2018〕1号)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我局牵头,县直相关部门配合,以“广泛宣传、隐患排查、演练提高、综合预防”的思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做好了第十个“防灾减灾日”的各项活动,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为切实开展好防灾减灾日的各项活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灾减灾警示教育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电视电影、广播、网络、发送短信以及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悬挂横幅6条,发放宣传家庭防灾减灾手册、中小学防灾减灾手册,防灾减灾报刊、杂志等。在各镇、社区、学校、企业、县城文化广场等人群集中处设立咨询点4处,咨询点主要向过往群众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防灾减灾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防洪法》、《气象法》、《道路安全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和应对洪涝灾害、地震灾害、气象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的有效处置方法和应对措施等应急知识。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自救互救能力。

三、科学组织,注重实效

(一)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学习宣传。5月9日,我局聘请县消防队教员围绕“如何防火防灾”为主题进行宣讲授课,并现场组织单位人员进行常识考核和救火防灾的演练,5月11日组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校和社会团体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十周年纪念活动, 并组织各成员单位集中在广场、学校等人员密集地点进行防灾减灾的宣传活动。

(二)认真组织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学生开展避震和疏散、消防官兵和医务人员对被困被埋压人员实行全力救助和消防官兵对地震灾害引发的次生火灾进行处置三个方面展开为切实增强全县预防和应对地震突发性事件应急救援和多部门应急联动、协同配合能力。5月8日-5月12日,分别在涧池、蒲溪、双乳等镇开展了地震应急综合演练。由分管民政副县长马文艳担任总指挥,国土、民政、水利、气象、农林科技、消防中队等派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纠正。各镇政府机关、各站办所、学校等多个单位参与演练,共有3000余人参加了演练。演练以各镇区域内发生了破坏性地震,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并引发多处次生灾害为背景。演练内容主要围绕地震发生时,老师立即组织,通过各方密切配合,演练过程衔接自然,取得了实效。

(三)强势推进隐患排查综合治理。为确保排查治理扎实有效地开展,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参与”的原则,对全县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及险要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现场协调解决一些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此次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10处(其中现场整改的6处,限期整改4处),填写安全生产执法文书8份。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分级挂牌督办,定人、定责、定时落实整改措施。县交通局集中对客运站进行整顿,对全县的运输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治理了超载、超速现象;县卫计局牵头对全县6家医疗机构、32家餐饮业、5家食品加工企业和82家综合食品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检查;县消防大队对公共聚集场所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共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8份,消除火灾隐患40余处;县教体局对全县学校的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检查,对部分学校教学楼、实验室等场所缺少消防器材和消防用水问题进行了整改。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有效防范灾害发生、减少灾害危害打下坚实基础。

(四)推广延伸防灾减灾经验做法。在认真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的同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发挥科学决策作用,尊重科学,依靠法制,修订完善各类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更加注重总结提高。以“防灾减灾日”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已创建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与非示范社区之间的交流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教育活动,进行专题培训,现场观摩演练等活动。 

汉阴县民政局

2018年5月 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