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印发《汉阴县2019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9-03-14 20:52
来源:
内容概述:
分享: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关于印发《汉阴县2019年义务教育

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中心小学、单设初中、局直单位、各督学责任区办公室:

现将《汉阴县2019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落实。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19314

 

 

汉阴县2019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

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教育脱贫攻坚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陕教〔2017178号),按照《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

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汉政办发〔201875号)要求,切实加大管理力度,坚持依法治教,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依法控辍、行政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思路,确保实现控辍目标。

二、工作目标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严格控制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辍学率,确保中小学生辍学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指标范围内;强化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杜绝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失学;通过教育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

三、主要措施

(一)健全机制,切实履职。 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完善“局长校长师长(班主任、教师)”的控辍网格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校长要与班主任、科任教师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做到“四早”(早清查、早汇报、早家访、早劝学)、“六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执行到位)。

(二)加强监管,落实制度

1.学籍管理制度。各校要按照学籍管理规定规范建立学生学籍,确定专人管理学籍,在规定时间内为新生办理统一的学籍,严格转出转入制度,手续健全,档案完善。

2.入学通知制度。各校要主动联系镇、村实行联动,秋季开学前10天向服务范围内当年应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儿童少年发放《入学通知书》。

3.劝返制度。各校要精准排查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应做到数据一口清。春秋季每学期开学期间,对无故 3 日未到校学生及时家访或与监护人联系核实情况,对无故 5 日未到校学生及时落实专人做动员劝返工作,劝返后 3 日内(不含双休日)仍不返校的,要填写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情况报告单》,及时向属地镇人民政府和县教体科技局报告,并配合镇政府、村委会共同做好辍学学生动员返校工作。

4.辍学报告制度。各校要加强学生管理,随时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对未到校学生要及时追踪去向、追查原因;对48小时未到校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的学生,立即向属地镇政府和和县教体科技局报告。县教体科技局每月按时向市教体局报告辍学工作实施情况。

5. 专项督导制度。县教体科技局每年开展2次控辍保学专项督查。各督学责任区把控辍保学作为日常督导的重要内容。

(三)明确流程,依法控辍

按照《汉阴县控辍保学工作流程图》(见附件4)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建立适龄人口就读台账(20193月底和9月上旬前完成)。2019年春季和秋季开学后,各镇中心小学负责建立本镇适龄人口就读台账(其中,城区所有社区的适龄人口就读台账由城关镇中心小学负责建立,样表见附件13),各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要对辖区学校台账进行核查、汇总。

(二)汇总审核全县台账(20194月上旬和9月中旬前完成)。各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给县教体科技局(督导室)上报辖区适龄人口就读台账,台账需经镇督学办主任签字确认。县教体科技局(督导室)汇总建立全县台账,局扶贫办、教体股、督导室审核全县台账,对台账出现的问题限期5日整改到位。

(三)落实控辍保学“零报告”(20194-12月)。各学校每月15日前向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进行控辍保学“零报告”(样表详见附件5),城区局直学校(城关一小、实验小学、凤台小学、县初级中学、实验中学、安康长兴学校、阳光学校)直接向县教体科技局(督导室)进行“零报告”。各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进行核查、汇总,并于每月21日前向县教体科技局(督导室)进行“零报告”(“零报告”表中出现请假、休学、送教上门、失联等特殊情况的,需附相关印证材料及相应表册。否则不予接收,视为未按时报送),县教体科技局对出现疑似辍学情况的学校向镇中心小学下达督办函,并会同县脱贫办同时向属地镇政府下达督办函,教体股指导学校进行整改,各校将整改结果及印证材料于每月28日前报送镇督学办。

(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督查(20194月至12月)。县教体科技局于20194月和9月分别对全县各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根据工作需要对各学校进行随机督查。对学校出现的问题限期5日内整改到位,确保台账数据上下一致、真实准确。各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每月上报控辍保学“零报告”后,要对辖区学校进行跟踪督导,并建立督导台账(自行制定),并将督导情况及时报告给县教体科技局(督导室)。每月由督导室牵头,联合局教体股、扶贫办对各督学责任区上报情况和学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月底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控辍保学思想认识。控辍保学是教育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是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义务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是控辍保学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负责本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各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主任负责对本辖区控辍保学工作进行核查、督导。

(二)全面加强动态管理。各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每月21日前向属地镇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辍学学生情况,提出合理建议;县内跨学区就读的学生由县内该生就读学校负责进行动态监管,对于转出的学生要及时与户籍所在地督学办和学校进行对接,以免出现监测盲区;县外就读的学生由户籍所在地所属学区学校全权负责动态监测。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建立校长包抓年级、班主任包抓学生、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加强对问题学生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和完善学生考勤制度,依托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落实辍学(疑似)学生劝返复学和辍学学生登记制度,并建立台账。

(三)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育吸引力。各学校要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规范办学行为,积极开展启发式、参与式教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吸引力。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尊重、关心、爱护学生,强化对学生的发展性评价、多元评价,要把学困生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学习的自信心、有效性和获得感,真正使学困生留得住、学得好,全力遏制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的倾向。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乡村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的作用,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消除学生厌学的心理障碍,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四)加强控辍保学常规督导。各督学责任区要加强对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督导检查,落实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责任,要求各学校在报告辍学情况时,责任督学要同时签字。

六、考核奖惩

(一)各中小学和各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的控辍保学工作由县教体科技局在每学期末综合考评时进行考核。

(二)对因领导不力、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等造成辍学的,由县教体科技局根据“七长”责任制相关职责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责任,情况严重的按照《汉阴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1:《汉阴县xx615周岁人口统计表》

附件2:《汉阴县xx镇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入学情况统计表》

附件3:《汉阴县xx镇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情况花名册》

附件4:《汉阴县控辍保学工作流程图》

附件5:《汉阴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零报告”情况汇总表》

附件6:《汉阴县xx学校请假学生花名册》

附件7:《汉阴县xx学校休学学生花名册》

附件8:《汉阴县xx学校送教上门情况登记表》

附件9:《汉阴县xx镇失联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登记表》

附件1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流动登记表》

附件11:《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疑似辍学)学生花名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