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 做“薪”人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6-04 10:22
来源: 安康新闻网
内容概述:
分享:

涧池镇紫云南郡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的藤编社区工厂里,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正在编着一把藤编椅子,柔软的藤条在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把座椅的底座就编织完成。她叫谢祖菊,原住涧池镇王家河村七组,距集镇10余公里,曾因居住环境差、家里孩子多和交通条件不便导致家庭贫困,生活一度过得十分窘迫。2018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迁至集镇集中安置小区紫云南郡。

谢祖菊说,以前她也想出去打工,但家里没人照顾,把孩子带出去花销更大,就丈夫一个人挣钱,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但自从去年5月份她在社区工厂上班以后,每天除了下午回去给小女儿做顿饭,其他时间都可以在这儿做工,晚上还可以带回去编,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足够补贴家用。谈起现在的生活状况,谢祖菊感到非常满意。她认为跟以前相比,实在是好了太多,出门再也不是一脚泥,孩子们上学近了,也不用在学校寄宿,家里房子虽然不是很宽敞,但比以前安全,一家人都很满足。谢祖菊口中所说的社区工厂是手工编织社区工厂,因是计件取酬,所以,工人也可以在家中编织,成品工厂回购付薪。

据了解,为增强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实现就业增收和服务全覆盖,汉阴县在全县20个搬迁社区内建设“138”管理和服务体系,即一个搬迁安置社区,组建成立一个党组织、一个社区工厂、一个农业专业产业园区,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平价购物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托管中心等八大服务中心。目前,全县20个扶贫搬迁社区共建社区工厂34家,19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