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月河流域涉水企业专项排查整治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sthjfj-GK-2022-0004 发布日期: 2020-05-29 11:1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月河流域涉水企业专项排查整治的报告
分享:

市环境监察支队:

按照市环境监察支队《关于开展月河流域涉水企业专项排查整治的函》(安环监函〔202010号)文件要求,我局立即在辖区月河流域开展涉水企业全面排查整治行动。现将排查整治情况报告如下:

一、排查情况

经查,我县月河流域涉水企业共30家,停产企业7家,正常生产企业23家。其中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企业11家,用于绿化浇灌企业7家,进入污水处理站企业6家,预处理后进入城镇污水管网企业2家,达标排放企业4家(2家正在建设中)。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查情况;经排查,我县月河流域污水处理厂共有4处,分别是陕西省水务集团汉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县城污水处理厂)、汉阴县涧池污水处理站、汉阴县蒲溪污水处理站、汉阴县双乳污水处理站。其中蒲溪污水处理站和双乳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中,县污水处理厂和涧池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中。

2家正常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均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完成了环保竣工验收,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在县生态环境局备案。2家企业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联网,废水稳定达标排放。未发现私设暗管、渗坑排污以及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违法排污行为。

(二)其他涉水企业排查情况;5月份,我局执法人员共对23家正常生产的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通过对企业的环评手续办理情况、环保三同时验收情况、排污许可证办理及落实情况以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备案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核查企业是否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并对发现的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查处。

(三)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525日,我局执法人员到陕西汉阴浩鑫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自20182月调试生产后,至今未组织环保竣工验收。我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召开案件集体审议会,拟对其实施行政处罚,罚款30万元。现已将相关案件资料提交市局审核,案件正在审查中。

(四)排查问题整改情况;根据全面排查发现我县存在2个涉水环境问题。目前,各项整改问题正在有序推进完成中。详见附表)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全面排查。按照《汉阴县月河水质改善整改工作方案》(汉办发〔20207号)文件要求,认真组织排查,摸清月河沿线涉水企业底数,查清企业存在问题,认真对照整改清单落实整改。

(二)强化监管。结合双随机抽查、日常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月河水质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查处到位。

(三)加强宣传。将月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新闻稿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曝光,引导企业形成守法意识,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感,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月河流域涉水环境问题整改台账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