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当好人民的调解员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6-22 09:57
来源: 汉阳镇
内容概述:
分享:

“爱国不是空口号,奋斗不是一日功;能调解的事,再难都不是事”,这是邱绪林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事调解工作22年来,邱绪林同志时刻不忘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秉持“爱国无小事,调解需及时,做事讲方法”的原则,兢兢业业服务于民。工作20多年来,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没有一起激化或转化升级的,没有一个当事人不是心服口服的。始终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题做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勤以为民,兢兢业业,以调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稳定,构建和谐社区,保障人民安居为己任,在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调解网络、健全调解制度上下功夫,不忘初心把居民的事情放在首位,发现矛盾立即着手解决,下功夫了解矛盾产生和激化情况,分清主要矛盾次要矛盾,逐一化解,为维护社区的稳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

5a9dbc005d7fb8a55317fff11f9502b.jpg07fb3f84fcaeaf64b7e169465abdbc7.jpg

一、学习调解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调解工作中,为更好的化解群众矛盾,服务于民,邱绪林同志与时俱进,先后认真学习了《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合同法》、《婚姻法》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利用在人民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机会,向区法院的法官请教遇到的棘手难办的纠纷,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经验总、提高自身素质,邱绪林同志掌握了过硬的调解技术,逐渐成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2015年10月,该同志了解到社区居民刘某在一次同他人争执过程中被刀扎伤,刘打算回家后纠集人手进行报复,得知这一情况,邱绪林主动上门给刘某做工作,分析利害关系,并积极为他申请法律援助,劝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通过他的耐心的劝说,刘某最终放弃了采取极端手段解决问题的念头,将对方起诉到法院,并且获得了胜诉,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避免了一场刑事案件的发生。

5a9dbc005d7fb8a55317fff11f9502b.jpg

二、建立排查队伍,完善调解网络

在工作开展中,为及时发现矛盾苗头,早化解,避免矛盾激化,邱绪林同志主动请缨成立镇纠纷排查化解队伍,并在社区班子成员中选出调解经验丰富,办事公正的社区干部每月定期走访各居民小区了解情况,并召开碰面交流会,深入了解居民工作生活情况,通过层层调解网络,确保了社区大事小情能够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处理措施。2009年8月,邱绪林同志在例行走访中发现一小区内一户居民住房内有多名外来流动人口居住,通过同周围邻居沟通,了解到该住房内有多个年轻人同住,睡大通铺,晚出早归,疑似传销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邱绪林同志立即带领社区干部上门调查,情况核实准确后,立即给房主说明情况,建议房子租给可靠的人居住,经过多次协商,房主终于将房子收回,重新租给一户在本地做生意的渭南人居住。同时,将此情况上报派出所,避免了不安定事件的发生。

fb1ce8a835fc84372987d361a199827.jpg

三、严格工作程序,健全调解制度

为使调解工作顺利开展,圆满结束,该同志在案件调解开始前,深入了解掌握矛盾产生的原因,调解过程中同当事人积极沟通,力求结果使双方满意,调解结束后1个月内及时回访结果执行情况,做到调解有始有终。2015年6月,一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水泥道路破损,雨天积水,坑洼不平,严重影响出行,得知这一情况,邱绪林同小区家委会多次沟通才知这是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中进出卡车轧坏,现已无法找到责任人,于是该同志组织社区干部多方筹资,顶着酷暑将破损道路修复,将这一复杂问题顺利化解。

四、重视预防工作,坚持调防结合

邱绪林同志深刻认识到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调解工作中,他带领社区调委会成员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发现矛盾纠纷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

邱绪林只是千千万万人民调解员中的一员,但是他凭着22年来如一日的工作作风,凭着对调解事业的一腔热忱和敬业奉献精神,不求名利,不计得失,时刻秉持“群众无小事,调解需及时,做事讲方法”的原则兢兢业业服务于民,用大好青春为社会做贡献,为汉阳镇安全和谐的民居条件默默付出,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