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政策解读工作制度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2707 发布日期: 2020-06-30 14:49
来源: 县政府信息中心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推进政策落实,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制度。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推进政策落实,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充分认识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政府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对推进落实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帮助社会公众准确理解政策具有重要作用,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提升社会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

  (一)政策解读的范围

  下列政策文件应及时进行解读:

  1.以县、镇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其他政策性文件;

  2.县、镇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其他政策性文件。

  (二)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政策文件起草部门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

  (三)政策解读的工作流程

  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报批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部门负责人审签。对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应填写《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审签单》,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上报材料不齐全的,政府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

  三、规范政策解读的内容与形式

  政策解读的内容,主要包括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落实措施,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新旧政策差异等。对涉及民生问题的重要政策,解读时要强化形势分析和政策阐述,全面、详尽、准确解读惠民利民举措,以便于群众理解和达成共识。

  政策解读形式一般包括单位负责同志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新闻发布会、政策问答、接受访谈、媒体专访、发表讲话等。鼓励各单位依托县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更多运用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做好政策文件的解读发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看明白、听得懂、能理解、信得过”。

  四、建立政策解读长效机制

  (一)不断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县政府办负责政策文件解读督促检查工作,政策文件起草部门要及时报送解读材料。政府网站是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要不断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建设,及时跟进、主动对接,实时更新解读内容。各单位要切实抓好政策解读常态化工作的落实,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相关环节有机融合、有序推进。

  (二)严格按照程序发布政策解读信息。所有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要按规定程序进行送签审查,未经审查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

  (三)稳妥处置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映,对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认真研判、主动跟进,必要时应连续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止政策信息因失实失真、言论不当误导公众,造成负面社会影响。


  附件: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审签单